返回顶部

平凡中的真诚奉献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3 09:26:5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谭大联 张清 实习记者 颜士味  

——记峨眉山市川主乡东岳村妇女主任、纪检组长付雪琴

  今年37岁的付雪琴是峨眉山市川主乡东岳村二组人,她既担任东岳村妇女主任、纪检组长,也是峨眉山市世纪阳光大酒店客房部服务员,还是峨眉山市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每周3天时间在酒店上班,其余时间则分配在村务及志愿服务上。无论哪一个岗位角色,她都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干好手中事,以乐于助人的精神服务他人,将温暖与关怀传递给身边人,先后被评为川主乡优秀党员志愿者、2015年度“峨眉山市十佳文明户”。

  贴心有担当的村干部

  付雪琴从2010年开始到酒店工作,于2014年担任东岳村妇女主任,后来还兼任了村纪检组长。自担任村干部后,村上的大小事务她都主动参与,一旦与酒店的工作时间相冲突,她便与同事调班。

  今年3月3日,从酒店下班回村的付雪琴,又马不停蹄地带着东岳村“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十几名妇女,扛着锄头、提着水桶到东岳村三组茶叶便道,热火朝天地开展义工活动。通过一整天的劳动,平整维修便道1公里,清理水沟400余米,栽种茶花、海棠花卉树苗120多株。

  该志愿服务队今年初在付雪琴的倡导下成立,主要是组织全村妇女积极参加义务植树、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安全隐患排查和维稳等各项工作。“为的是更好地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激发留守妇女的生活热情,引导她们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志愿服务,提升妇女素质。”付雪琴说。

  作为妇女主任,付雪琴对村里的妇女儿童关爱有加,常上门向妇女姐妹们宣传《婚姻法》等法律法规,就家庭、婚姻、就业等问题与姐妹们进行交流沟通。督促、劝导育龄妇女开展查病、查孕、查环、查健康“四查”工作,认真做好村民的结婚登记、新生儿出生登记等工作,关注村里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与疫苗注射情况,组织开展好村级文娱活动。

  村民有什么难事,她都热心尽力帮上一把。一组一名周姓困难妇女身患癌症,与老公常有吵闹,有时会半夜三更给付雪琴打电话诉苦,每一次付雪琴都在电话中尽力安抚,之后还会上门看望调解。

  同时,作为村纪检组长,她又监督党员队伍,做好村上的财务公开、项目监督等工作。“付雪琴能干又热心,件件事情办得扎实到位。村里要开展什么工作,她会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特别细致负责。”村民彭秀英说。

  无怨无悔的志愿者

  付雪琴不仅村上的工作得到村民认可,酒店的工作也干得出色。好学上进的她,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就拿到客房服务最高级的资格证书,总是在酒店岗位技能比武中拔得头筹,成为酒店的业务骨干。

  在酒店客房部工作中,当她遇到客人掉落钱包等财物时,总是第一时间想办法联系总台寻找失主。遇到有客人突发疾病,她总是要亲自把客人送到医院才放心。每年酒店的顾客留言簿上都有不少感谢表扬她的留言,有的是感谢她优质的服务,有的是表扬她高超的专业素养,有的是感谢她拾金不昧的高尚品质,有的是表扬她救急救难的情怀。面对客人们的感谢,付雪琴表示:“这是应该的,拾金不昧、乐于助人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应有的职业操守。”

  工作之余,付雪琴还加入了峨眉山市志愿者协会,热情参与公益事业,为游客提供温馨服务。每到峨眉山旅游旺季,她都会随同协会的志愿者们一起在景区为游客提供各种志愿服务,让游客玩得高兴。每个月,她还会抽时间去看望孤寡老人,帮助老人做家务,陪老人聊天;看望留守及贫困儿童,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在“六一”儿童节给孩子们送去玩具等礼物。平时,付雪琴随身都带着一个袋子,在上班途中或回家路上,看到村里哪里有了垃圾,她都会随手捡起来放在袋子里。

  “以实际行动,尽力做好身边每一件事情,从平凡中体现真诚,从细节中倾注关爱。”有同事对付雪琴如此评价。而付雪琴则表示,“人来到世上,终归还是应该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才好。每天是很忙,几乎连轴转,但忙着是开心而充实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