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种粮的合作社为啥买来吸粪车?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2 09:03:07)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陈兴鑫 方方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眼下正是春耕时节,峨眉山市乐都镇元通村晓英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采购了一台吸粪车。“今年合作社1600亩水稻底肥全部采用有机肥。”合作社负责人曾仕林指着一台类似洒水车的设备告诉记者。

一台吸粪车,投入9万余元,虽然不能享受农机补贴,但是曾仕林却毫不犹豫地买回来。曾仕林说:“乐都镇的生猪养殖大户有六、七户,最多的年出栏上千头生猪,猪粪处理是个大难题。如果将猪粪干湿分离,通过集中发酵处理,合作社的水稻基地、苦笋基地,完全能够‘消化’掉当地养殖大户的猪粪。”

在合作社的“大本营”,除了这台吸粪车外,还整齐摆放着插秧机、挖掘机、旋耕机等10多个种类、30多台农机。这些机具在农忙时节发挥了大用途,不仅为合作社减少人工支出,提升效率,还服务周边乡镇的农户。

种粮到底挣钱不?2015年,曾仕林在乐都镇流转1600亩土地,开始水稻种植。“第一年没经验,亏了本;第二年勉强持平。”曾仕林算了一笔账,“土地流转费80余万元,种植成本80余万元。去年因为土质的原因,一亩地只产了600斤稻谷,每斤售价1.45元,卖水稻收入139万元。合作社享受了种粮大户补贴,一进一出勉强持平。”

种粮既然不挣钱为什么还要种?“土地撂荒可惜,水稻是必需品,乐都的光照、气候都适合水稻种植,前景肯定是好的。”曾仕林的信心还来自国家的一系列政策和支持。2016年,国家投资项目——现代农业水稻粮食工程的实施,改善了农业基础条件,耕作道建起了,土地平整了,沟渠整理了。“以前机器开不进田,现在可以满地跑,能够满足大型机械化作用。今年的耕作条件改善了,肯定会赚钱。”

曾仕林说:“去年因为土质的原因,一亩地产量太低,所以没有收益。今年用有机肥做底肥,减少化肥的使用,实行有机生产,绿色种植,提高大米的品质。”在峨眉山市农业部门的支持下,合作社与犍为一企业合作,准备将大米送检,检测各项指标含量,提升产品的品质,做出自己的品牌。

农业的规模化、规范化,将带来深刻的变革。合作社1600亩土地的秸秆处理就不是难事,20多亩的苦笋基地上面覆盖的秸秆,就是合作社的稻田秸秆。有了这些秸秆保湿保温,提供养分,可以使苦笋提前20多天出笋。“提前20多天,价格翻番,效益可观,除去运输成本,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曾仕林笑呵呵的说。

种粮也是技术活!在农村摸爬滚打一辈子的曾仕林,对家乡、对农业充满感情,他说:“用有机肥代替化肥,减少化肥使用量,今年的‘一号文件’中提出明确要求。我先实验看看效果如何,能不能大面积推开,还要看年底的成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