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井研:多措并举让“老赖”无处遁形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1 09:38:2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为打击“老赖”的违法失信行为,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近日,井研县人民法院重拳出击,开出多味“良方”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同时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信用惩戒。

在一些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常常以“躲猫猫”或是谎称手里没钱为借口,拒绝履行裁判文书上所确定的义务。为此,井研县人民法院加强与银行、公安、工商、房管、车管等相关职能单位的联系沟通,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建立的“点对点”网络查询专网系统,高效查询银行账户、房产、人员身份及车辆等信息,借用社会力量促使当事人主动履行义务。

此外,为及时维护申请执行人的权益,法院的执行法官还强化“软硬结合”执行,将执行和解、强制执行双措并举,分类快速执行。

执行法官坚持把“强化执行和解,加大对弱势群体的扶持”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把贴近群众、善待群众、理解群众、维护群众贯穿于执行工作的各个环节,加强和改进执行作风和工作方法,耐心、真诚地做好法律释明和思想疏导工作,努力化解当事人之间的对立情绪,促使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实现和谐执行。

同时,对于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当事人,执行法官依法果断采取拘留、拍卖等强制措施,迫使当事人履行义务。

此外,对于抗拒执行的“老赖”,井研县人民法院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的要求,将有履行能力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老赖”列入“失信名单”。

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的“老赖”信息公示多数是通过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官方微博等线上平台向社会予以公布,仅针对互联网用户,许多群众因缺乏设备或因技术原因无法获取这些“老赖”信息,无形中保存了“老赖”的隐藏空间。

为克服这一问题,近日井研县人民法院采取线上线下联合公示的做法,除线上公示外,首次将失信“老赖”的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基本信息进行线下公示,采取滚动播放的方式,在井研县街心花园电子显示屏和井研电视台公开显示,将“老赖”信息暴露于阳光之下,不留死角,让办事群众对“老赖”提高警觉,谨防受骗。据悉,在此次行动中,共公布失信人116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