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点赞!这一群学校“安全卫士”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5 10:14:1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祝贺  

每天上学或放学,接送的家长会看到,在学校大门口总有几名身着蓝色制服的保安,威武的样子总让每一个走过他们身边的同学肃然起敬;

每天清晨或傍晚,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城区的主干道上有着这样一台橙黄色的“大鼻子”校车,认真驾车的师傅满载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上学、放学;

无论是保安还是校车师傅,都是一个普通的工作岗位,但却为孩子们创造了安全的学习环境,成为孩子们上放学路上的“守护神”,成为了学校里不可或缺的一员。平日里,一声“保安叔叔”,一句校车“老司机”,都让人充满了安全感。那他们,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以校为家他的宝贝就是“30把钥匙”

30把钥匙是胡明中眼中的宝贝

乐山市龙泓路小学的校门口,是一段呈45度的斜坡路,下雨天路有些湿滑,学生进出校门都会听到“走路小心点”的温馨提醒。在斜坡路边,有一间不足8平方米的门卫室,室内有一张床、一张旧桌子和电视,屋内陈设比较简单。该校门卫师傅胡明中坐在床边,看了看时间,“噢,学生要放学了。”他整理了下着装,走出门卫室,和两名保安一起列队站在校门口,等待学生放学。

58岁的胡明中是乐山市龙泓路小学的一名“资格”的门卫老师傅,他至今在此工作已14年了。“10多年来,每天24小时都是我一个人坚守,学校学生放假时,我要解闷只能呆在门卫室里看电视。”

原来,乐山市龙泓路小学和教师宿舍在一起,学生放学必须经过两道校门,而门卫室处的大校门是必经之路。学校还配备了两名保安,保安在放学后一下班,守护学校财产安全的重任便落到了胡明中肩上。因此,在胡明中的手中,学校教室、办公室、食堂共计30把门钥匙,便成为了他眼中的宝贝。

每天早上7点,他需要准时将学校两道门打开,并到校内将教室、办公室门打开;每天下午放学后,他要到校内锁好教室、办公室门窗,检查水电是否关好;晚上11点关校门后,还得打着手电筒再次到学校巡逻检查。学校共有4层楼,他都忘了至今跑了多少遍。“学校把30把钥匙交到我手上,我就必须付起这个责任,干门卫工作,责任心最重要。”

无人倒班,一个人坚守,那过年过节怎么办呢?“其实,我跟我老伴一起以校为家,吃住都在门卫室。”胡明中告诉三江都市报记者,老伴在该校食堂上班,过节回市中区石龙乡老家都只能回去一个人,除非儿子到门卫室来看他们才能一家人团聚。“我是从石工转行做门卫,刚来时很不适应,现在习惯了在这里生活,学校也挺关照我们。”在该校老师们的眼中,“胡师傅踏实肯干,责任心强”。胡明中也表示,如果身体条件允许,打算干到60岁。

从业17年多家学校“守护神”

但唐荣查看学校监控

门卫保安是学校的第一道安全防线,在人员出入畅通的同时,对入校的每一个陌生人员进行严格检查登记,主动询问来访者来校事由,及时与相关老师联系,杜绝不法人员进入学校,为大家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环境。因此,责任心十分重要,用乐山市实验小学保安但唐荣的话说,“做学校保安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

从乐山教育学院到乐山师范学院柏杨校区,再转到乐山市实验小学做保安,但唐荣从退伍回乐山从业保安职业已有17个年头。“没有假期概念,黑白两班倒,站在岗位上的每一刻,都不能松懈下来。”3月13日,记者来到乐山市实验小学,见到了保安但唐荣,身材高大的他,有着军人的魁梧。只见他在门卫室里查看监控,关注着校园里每个角落的实时动态。

在采访中,但唐荣向记者坦言,做保安工作遇到的最大困难便是家长的不理解。“我们都是严格按照学校的规章制度办事,有些家长不愿配合工作便横冲直撞进校园,有时发生口舌之争,我们只能忍气吞声。”但唐荣说,这样的情况并不少,但是为了保障校园的安全,有些苦衷只能藏在心里。

作为学校保安,尽心尽责是一方面,而假期熬时间又是另一方面。“一到放假,整个校园都十分安静,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加强巡逻检查守护学校财产安全,但时间相对要空闲一些,有时夜晚一个人也感到时间十分难熬。”此时,看电视、杂志、报纸也成为了不错的选择,在但唐荣的家里,有上百本杂志和CD。

“我已经习惯了学校保安这份工作,已经熟悉了周围的人,和同事间相处也很融洽,反而对这份工作恋恋不舍了。”但唐荣转到该校做保安已有4年了,他打算一直干下去。

安全细致孩子的守护者

罗平在开车

“每学期大概五个月的时间,周一到周五早上7时,我驾驶的这辆校车都会准时从市中区苏稽镇出发,一路接孩子们前往幼儿园。”今年52岁的罗平,是乐山市金太阳幼儿团名副其实的“老司机”,孩子们口中的“大叔”,拥有多年驾龄的他,是每天孩子上学路上的守护者。

罗平表示,校车驾驶员不同于一般的驾驶员,每天自己都会将安全二字牢记于心,这也是这份特殊工作赋予自己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这辆校车跟了我多年,安全、可靠是它的最大特点,车上配备有行车记录仪,还设有多个摄像头360度无死角全方位监控校车行驶途中的实时情况。”说到自己的工作,罗平打开了话匣子。他表示,安全是校车行驶最重要的环节,每天发车前,都会对车辆进行详细检查。

记者注意到到,在校车身后部还设计有一个标准的应急车门,而车上也配备齐全了医药箱、灭火器等工具。在环视校车一圈后记者发现,在行车途中,跟车教师和驾驶员可以从前方的监视器里看到车内孩子们的乘车情况。

跟车教师累并快乐着

“作为跟车教师,我每天都会和驾驶员一道接送孩子,护送他们安全到校、到家。”跟车教师王伟,不仅每天照顾着校车上的孩子,同时也是幼儿园里的一名保育老师。

校车的功能都是围绕安全运行和乘坐人性化、舒适来配置,宽敞的车厢、鲜艳的颜色、卡通座椅、安全带等设施一应俱全。在校车上,王伟向记者介绍起了平时跟车的工作,首先要保证孩子们安全上车,因此采用了人卡分离制度进行接送管理,其次在行驶的过程中,带领遵守乘车秩序,并时刻照顾车上的每一名孩子。

“虽然平时辛苦一些,但是看到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王伟说,自己从事幼教工作很多年了,日复一日,自己也和车上的孩子们产生了深厚的感情,这份感情,就是勤勤恳恳工作的最大动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