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土办法未必靠谱 急救要讲科学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8 09:42:3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咨询

市民张女士:前两天我坐火车回乐山,在车上吃自热食品时,不小心把手指烫伤了。当时我想着“以毒攻毒”,就用温热水清洗烫伤部位,没想到结果出乎我意料,半个小时后烫伤部位就冒出了水泡,手指疼得不行。我忍着痛回到家,妈妈建议我用牙膏涂在烫伤部位。可我涂了后发现没什么用。

烫伤后用牙膏涂这种方式没效果

“很多人在被烧烫伤后,不知道正确处理方式,而是用一些所谓的‘土办法’,比如用牙膏涂,其实一点效果都没有,反倒容易弄脏伤口。”近日,乐山市中区人民医院(原乐山市红会医院)急诊外科主治医师黄爱民告诉记者,“一旦被烧烫伤,伤者应该立即用清水冲淋烫伤部位10—20分钟,注意一定是凉水。如果伤口有破皮,特别是伤口和衣服黏在一起,切勿强行把衣服扯下来,而是用清水将伤口部位降温后,再用剪刀轻轻剪开衣服。”

黄爱民介绍,烧烫伤后出现水泡是皮肤受到伤害后,机体为保护下层皮肤不受到伤害,保证皮肤顺利再生而做出的保护性反应。在下层皮肤再生过程中,水泡中的液体会逐步被机体吸收掉,同时水泡表层的皮肤会逐步干燥结痂最后脱落。所以出现水泡后,千万别用针去挑破,因为水泡一旦破溃,皮肤内层可能受到细菌感染。

“如果烫伤情况比较严重,最好立即送医院进行救治,切勿使用牙膏涂抹、涂酱油等,避免伤口被感染,影响医生对烧伤严重程度的判断。”黄爱民说。

流鼻血后仰头能止血?看看医生会怎么做

每次家中孩子出现流鼻血的情况,经常会听到老人指挥孩子把头仰起,据说可以避免鼻血流下来还能止血。那这种方式到底有没有用呢?黄爱民告诉记者,出现流鼻血的原因有多种,得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急救方式。

“有些流鼻血是因为感冒引起的,如果状况比较轻微,为前鼻腔流血,可以用手指捏住两侧鼻翼4—8分钟,或用浸了冰水的棉球填塞鼻腔压迫止血。”黄爱民介绍,“如果是后鼻腔流血,尤其是老年人出现流血,最好及时就医,千万别采用仰头的方式来止血。”

如果无法判断到底是前鼻腔还是后鼻腔流血,用简单的棉球堵鼻孔等方式无法止血,就要尽快就医。

在日常生活中,不小心被锋利的刀刃划伤,应该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有些市民习惯用绳子或布料把伤口包得很紧,有些人则习惯使用创可贴。黄爱民介绍,其实小伤口用手指按压伤口部位,几分钟后即可止血,然后再用碘伏等消毒药品给伤口消毒即可,如果流血不止再送医救治。

家中有人突然晕倒不要随意搬动

在生活中,我们会经常遇到各种情况。黄爱民告诉记者,有时人会突然出现头晕、心慌、气紧的情况,甚至出现晕倒,这时候要采取正确的急救措施。

“前几年医院接到一起急救求助电话,打电话的人说家中79岁的老人心里不舒服。”黄爱民回忆,当时急救人员急匆匆赶到现场,结果在楼下看到了老人,可惜对方已经没有了呼吸。事后经医护人员了解,老人住在7楼,突然出现晕倒,家属惊慌失措背着老人下楼准备送往医院,结果辛苦背到楼下却惊讶地发现老人没了呼吸,这时家人才想起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

“像这种情况,如果他先打急救电话,急救人员一定会要求家属不要随意搬动老人。”黄爱民惋惜地说,“如果老人突然晕倒,让其平卧休息,家中备有速效救心丸的,要及时给老人服下,同时拨打急救电话求助。”

喝高了大喊大叫其实已经酒精中毒了

朋友聚会,为增进感情时常要喝酒助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有些人喝了酒后就兴奋不已,大喊大叫;有些人喝了酒后,却沉默不语。

“上述表现其实都是喝酒人已经轻度酒精中毒了。”黄爱民告诉记者,“酒精中毒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中毒,严重者可能因呼吸循环衰竭、呕吐物堵塞支气管死亡。”

黄爱民说,一旦有人醉酒,最可怕的是当事人失去清醒意识,并且缺少人在旁陪护。酒精中毒会引发肠胃不适导致呕吐,如果醉酒者此时是平躺在床上,且失去了意识,就容易被呕吐物堵塞支气管引起窒息,危及生命。

“前些年有一位男子和他人大量饮酒,醉酒后被同伴送回家扶上床。”黄爱民回忆,“第二天下午,公司的人发现男子没来上班,打电话也没人接听,于是联系家属赶到其家里,发现男子已经死亡,嘴里、地上、床上全是呕吐物。事后了解到,当晚家中只有醉酒男子一人。如果当时家中有人,看到男子呕吐后及时把他的头侧向一边或是送医院救治,男子就不会死亡。”

黄爱民说,一旦有人出现酒精中毒的症状,要及时制止对方,不要让其再饮酒,同时让其饮用盐糖水,第二天吃清淡的食物养胃。

眼睛里不慎进了异物千万别揉眼睛

走在路上,有时会有风沙、蚊虫入眼,此时您是用手揉眼睛还是不停眨眼睛、用泪水把异物弄出来呢?黄爱民告诉记者,异物入眼,千万不能用手揉,小心此举会损伤眼角膜。

“眼睛是最娇嫩的器官,容不得任何异物。如不及时清除异物,眨眼时会感到疼痛,还会引起炎症、溃烂甚至失明。异物入眼时,最忌讳使劲揉眼睛,或用干的纸巾或毛巾擦拭眼睛。正确的做法是睁开眼睛,让同伴帮忙翻开眼皮,仔细检查眼白、下眼睑和角膜。如异物在眼皮或眼白部位,可以用棉签沾少许抗生素类眼药水擦去异物;如异物在上眼睑内、角膜处,或嵌入较深,则必须及时到医院处理。”黄爱民介绍说。

被犬、蛇咬、被蜂蜇不同情况不同处理

“从今年1月20日到3月初,乐山市中区人民医院急诊外科已经接诊了30多名患者,都是被狗咬伤的。”黄爱民告诉记者,“近几年,被犬咬伤的患者很多,咬人的有小型犬,也有大型犬。”

黄爱民说,被咬伤的患者中,很多人是到郊区玩耍,不慎被当地农户养的狗,或是野狗咬伤。如果被狗或是其他哺乳类动物(兔子、仓鼠)咬伤,首先应用大量清水冲洗伤口,再用肥皂水清洗伤口,之后赶紧到医院就医,接种狂犬病疫苗,打破伤风针。

“如果在郊外被蛇咬伤,一定不要剧烈运动导致毒素蔓延加快,而是要在伤口上端用绳子用力箍住,用刀在伤口部位划个小口,使毒血排出,同时还可以用手从伤口上端往下挤压,帮助毒血排出。”黄爱民介绍说,每年六七月,他都会接诊好几名被蛇咬伤的患者,有时九十月都还有人被蛇咬伤。他建议大家不要在天气暖和时去不熟悉的、草木茂盛的野外,就算要去,也要穿上长靴,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春夏季节,人们在野外活动还有被蜂蜇的危险。黄爱民建议,被蜜蜂蜇伤后,要立即用弱碱性液体冲洗伤口并及时就医。在野外不要去捅马蜂窝,避免被蜇伤危及生命。

“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情况,有时需要及时采取急救措施。而现在一些人没有对伤害引起足够的重视,比如被动物咬伤,没有及时就诊,有些人觉得宠物犬打了疫苗就安全了,被其咬伤后不打破伤风针,这些都是很危险的。”黄爱民介绍说,“很多时候出现危险是患者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乱摸乱碰造成,在此我建议市民在遇到被宠物咬伤、被烫伤、醉酒等情况时,一定要采取正确的处理方式,使用正确的急救方法保护自己或他人的生命健康。”

咨询

网友“浮水鹅”:我和市民张女士有同样的经历,妈妈也是让我在右手烫伤部位上涂牙膏,当时涂上去时冰冰凉凉的挺舒服,但过一会儿就火辣辣地痛,碰都碰不得,害得我那几天一直用左手拿汤匙吃饭,看来老人家的土方法有时真不靠谱。

网友“我爱狼牙土豆”:我说个糗事,以前吃鱼被鱼刺卡住,奶奶让我喝醋,说是醋可以软化鱼刺。我一口气喝了小半碗,酸得牙疼,可鱼刺还是卡在原地。奶奶又拿一双筷子摆在一碗清水上,让我按方位依次喝下。最终,我是去医院把鱼刺取出来的。早知道这样,开始就不喝什么醋了,白白折腾了半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