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牟子镇:蔬菜之乡春种忙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8 09:23:0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郑旭  

目前正是蔬菜栽种和管理的关键时期,在市中区牟子镇的田野里,到处弥漫着泥土和蔬菜的清香。绿油油的各色蔬菜,郁郁葱葱的蔬菜嫩苗,青翠欲滴。菜农们有说有笑地忙碌着,处处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蔬菜种植鼓了农民腰包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5日,牟子镇槐子村黄利拉夫妇脸上露出了笑意,他们在收获完一茬莴笋后,又开始种萝卜。在已经施好肥的土地上,黄利拉用锄头细心地覆盖地膜,妻子则在每个窝里种下两到三颗萝卜种,两人一前一后配合默契。黄利拉一边忙着农活一边开心地说:“眼下正当是春耕生产的有利时机,早点种好早点上市,卖个好价钱嘛。”近年来,黄利拉夫妻俩依靠种植蔬菜致了富,盖起了小洋楼,前些年还买了小汽车,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不远处,李桂林正在管理他家4亩多地的莴笋。李桂林是槐子村的蔬菜种植能手。去年一年下来,他家卖了4茬菜,收入近10万元。今年3月底,他家的第一茬莴笋和香葱就能上市了。李桂林说,“今年我还向区、镇农业技术员学了好多蔬菜种植技能,像如何科学施肥、防病虫、加强田间管理等等,今年肯定有一个好收成。”

徜徉在绿意盎然的田间,记者感受着菜农们劳作的辛苦和收获的喜悦。据了解,蔬菜生产是牟子镇的主要支柱产业之一。2016年,牟子镇蔬菜产值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320元。

结构调整农业产业见效

采访中,记者看到田野旁一座座小洋楼与绿油油的菜地相映成趣,一条条水泥路从村里直通到田间地头,既方便了菜农下地干活又方便了蔬菜运输。

“你瞧,地磅就设在了田埂旁,现在不像以前挑着菜满街走着卖。”正在移栽莴笋的雷瑞群大姐拍拍手上的泥土说,“现在买菜的车直接开到地里头,从地里砍来就能装车过磅,方便得很。”

地处乐山城郊的牟子镇,气候温和宜人,特别适合蔬菜生产。牟子镇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是远近闻名的蔬菜生产基地。

近年来,牟子镇党委政府争取国家财政补助1000多万元兴建基础设施。截至2016年底,全镇硬化道路70余公里,新建沟渠15公里,新增加变压器35台,安装了频振式杀虫灯300盏,覆盖全镇的所有耕地,大大提高了生产能力。

牟子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李中利介绍,镇党委政府为发展蔬菜生产,不仅下大力气改善基础设施,还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依托蔬菜专业合作社和蔬菜营销大户,引进了一大批适销对路的新品种。大力推广农业新技术,每年都要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增强农民的科学种植意识,提高了产业后劲。

与此同时,牟子镇还大力推广生态种植。作为养殖大镇的牟子镇,通过技术培训,走“猪—沼—菜”,“鸡—沼—菜”的生态农业模式,提高蔬菜品质,大大提高了蔬菜的市场竞争力。

该镇积极探索出“支部+协会+农户”的路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协会为蔬菜种植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物资、产品销售信息服务,专业合作社努力开拓外地市场,组织蔬菜外销,帮助群众实现致富增收。

牟子镇现已成为国家级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目前全镇80%的耕地常年种植优质无公害蔬菜,不仅丰富了乐山城区市民的菜篮子,还远销成都、重庆、广州、西安等各大中城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