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明前早茶产销旺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7 08:41:1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高懿许金波  

2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犍为县舞雩乡,了解今年春茶产销情况。

茶园开园早鲜叶价格高

春日的阳光里,舞雩乡高龙村大大小小的山头愈发显出浓郁的绿,一垄垄茶树生机勃发,萌发着新芽。一座海拔500米左右的山头,三三两两的采茶工正指头翻动,专注采茶。

这是一片栽植七年的茶园,正处于盛产期。茶树品种是福选9号,一种抗寒抗旱性强、单产高、芽叶持嫩性强的茶树品种。在高龙村共约5700亩的茶园中,除了福选9号,另外两个品种就是福鼎大白和名山131。三个茶树品种细分起来虽各有特色,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抗逆性强,耐旱亦耐寒。这个特点,再加地处丘区、平均海拔不高,以及受盆周小气候影响,高龙村的茶叶采摘普遍要早于山区茶园,可以打个时间差,明前茶早上市,卖个好价钱。据同行的犍为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情况在犍为县的舞雩、寿保、岷东、石溪等种茶大乡(镇),普遍存在。

受今年冬季气温偏高影响,全市茶园尤其是丘区茶园开园普遍早于去年。高龙村委会副主任秦育华告诉记者,他们今年2月17日就开始采摘新茶,比去年略有提前,“有些早茶品种更是在1月中旬就已开园,提前了差不多半个月。”

开园提前当然是好事,但今年冬春时节降雨偏少,气温又忽高忽低,影响了茶叶萌发,导致明前茶产量上不去。这是让包括秦育华在内的高龙村茶农们着急的事。要知道,自今年开园以来,茶叶鲜叶价格一直维持在100元∕公斤的水平,“去年这一价格只维持了几天时间,然后就降下去了。”秦育华介绍。显然,此时对于茶农们来说,来一场及时雨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就地加工产销两旺

记者又来到位于高龙村的犍为县雩龙茶业有限公司,了解茶叶就地加工情况。

不要小看这样一个位于偏僻地方的茶叶加工企业,作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该公司在2016年被市科学技术局授予“乐山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称号;因产业带动能力强、助农增收力度大,今年2月被犍为县授予2016年度扶贫爱心企业。

据雩龙茶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谢石方介绍,公司2008年成立,主要从事茶叶鲜叶加工业务,2015年底投入300万元进行技改后,有了现在的规模。

记者走进公司占地2400平方米的厂房,顿时为眼前的景象所吸引。各种机器低沉的轰鸣声中,一排排制茶机械有条不紊地运转着:摊晾、杀青、理条、脱毫、成型、烘干,直至成品,整个流程下来,直接呈现成品,体现着标准化水平。当然,穿梭于其间的各工序技术工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时刻管控着茶叶加工品质。

谢石方告诉记者,这样的加工规模是全县最大的,“每天鲜茶叶加工量能达到5000公斤,干茶1250公斤。”目前,他们每天的茶叶加工量已经接近这个数值。茶叶鲜叶主要来自全县的产茶乡镇以及周边区县,仅仅舞雩乡全乡茶园面积就达2万多亩。

记者采访间隙,该公司另一位负责人李良鸿急匆匆从峨眉山市大西南茶叶市场回来。就在当天,公司1000多公斤刚加工的干茶就销售一空。这样的工作节奏,这些天李良鸿都在快乐地重复。对于现在的价格,李良鸿也比较满意:“干茶平均在500元∕公斤左右,比去年同期高出近100元。”利好消息,在茶产业链传递。 (许金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