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沐川:微缩景观展箭板古镇风采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6 10:58: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懿邓昌琴  

四川在线乐山讯(邓昌琴)  3月3日,沐川县箭板古镇微缩景观在该县美术馆开展,开启游览古镇的一扇新的窗口。

笔者在现场看到,箭板古镇微缩景观为长7.2米宽1.9米电影级的古镇景观模型,用工业油泥、石膏、天然树脂、泡沫等10余种原材料制作完成,用时两个多月。

“古镇”依山傍水,一字形沿岸而建,临河的一面全部采用吊脚楼式建筑,独具风格,从空中俯瞰,如一条“蛟龙”。房屋错落有致,瓦片、栈道、青石板路、桌椅、吊脚楼……模型还原了川西南民居特色和千年冰臼、吊脚楼等历史文化符号,保留了禹王宫、南华宫等建筑的残破感,仿佛让人穿越到了箭板古镇茶马古道车水马龙的繁华时期,完全可以当作电影特效的模拟场景使用。

箭板古镇有“三宫十一庙”、“双龙火墙”、隐秘的巨型无字壁画、巨型石柱和排列整齐的老榕树……小镇路面不宽,两边有上百年的旧式建筑,四处满是绿色景致。箭板古镇是四川打造的200个特色小城镇之一,其中顺河街是1200米长的青石板古街,曾被评为“四川最宜居街道”之一。

如今,镇上老街虽还有人居住,但早已失去了曾经的繁华,保留下的是民居古朴的风情,行走在街上,宛若“穿越”千百年回到川西古代。

该景观模型是由乐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讲师胡宇新带领学生14人历时两个多月制作完成。“房屋在中国人心中承载了太多的情感,因此,在制作房屋模型时,赋予房屋人格化,让‘古镇’上的房屋有高有矮,‘有胖有瘦’,看起来更鲜活。”胡宇新介绍,把每栋房屋的大门作色彩处理,恢复现实当中古镇居民有趣的世俗审美,改变人们对古镇千篇一律的刻板印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