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借“智” 蓄能 谋变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6 09:44:46)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高懿 吕志勇  

——乐山市赴上海开展现代服务业专题培训

2月20日至24日,由乐山市委组织部、市商务局联合举办的乐山市“现代服务业专题培训班”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市级部门有关负责人、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分管负责人、商务局长等参加此次培训。

集中学习、互动交流、现场考察……短短5天的学习时间,课程安排紧凑而丰富,所学,所见,所思,知识的海洋启迪大家的心灵,先进的经验照亮前进的方向,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

A、紧扣乐山实际讲授感悟现代服务业发展跳动的脉搏

此次专题培训,市委组织部、市商务局结合乐山现代服务业发展实际,精心组织、精心挑选老师、精心设计课程,通过多种形式提高大家学习的主动性。几位“重量级”教授精辟的讲解让学员们听起来感觉如醍醐灌顶、收获颇丰。

李响(著名互联网品牌专家):在移动互联网的新风口,传统实体企业比纯互联网企业更具优势,注入全新的思维方式,就能获得起飞的动力。传统企业转型互联网不能陷入电商化,淘宝化的误区,而是需要具备社会化营销的众创思维。无论向左还是向右,大家要在失控中探索一丝光明。

张银杰(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分析问题的方法(思维)是三段式框架,要把握好经济学上的“均衡”,审大小,目标选择;酌缓急,举措选择;连上下,根据选择;衡内外,视野选择。要用三段式方法即假定条件、逻辑推理、结论来分析经济学问题,从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于研(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消费金融迎来好的发展机遇;数据是金融的命门,大数据之于互联网就像水之于鱼一样,大数据对于金融而言,无疑是有更巨大的影响力。因此在互联网领域,得入口者得天下;传统金融领域,得账户者得天下。

肖震(互联网时代的战略管理专家):科学与技术的信息化是一种趋势,人工智能技术是通向智慧彼岸的桥梁,要围绕需求链构建用户画像,一切以用户为中心,其他一切纷至沓来。

陈勇鸣(上海国际银行金融学院特聘教授):一个城市的金融从业人员数量占总人口的比重在10%左右时才能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要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等,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解仑(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产业创意研究所所长):现代服务业是基于现代科技、需求和人文变化所演进的加值服务型第三产业,具有智力要素密集度高、产出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等特点。信息产业成为服务产业支柱,要引入高新人才,研发服务价值,创新商业模式,创造新价值。

施春来(高级管理咨询顾问):要向价值链中高端转型,从业务支持到驱动企业转型,从而提升品牌竞争力。

在分析先进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成功经验的同时,教授们在与学员交流中,先后对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点进行了分析探讨。既调动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更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思考问题的全新视角。

B、现场学习考察思考推动培训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

培训期间,生动直观的现场教学有效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让大家在学习的过程中脑筋不停地转动,真正把知识记进心里去。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战略举措。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推行的“五证合一”改革做到了进一步简政放权,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将企业经营原先需要办理的五张证合并为一张证,简化了办事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间。同时,“五证合一”实现了政府信息共享,方便企业办事。

上海特色商业街田子坊,是由上海特有的石库门建筑群改建后形成的时尚地标性创意产业聚集区,也是不少艺术家的创意工作基地,人们往往将田子坊称为“新天地第二”。田子坊2005年被上海市经委首批命名为十八个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在上海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创意产业集聚区排名第一,这里是国际公认的创意形态、文化产业的高端链条、艺术家工作的生态社区、上海特质的艺术消费区。

参观田子坊后,犍为县副县长何毅深有感触:“城市记忆+创意精神就是创造性的磁场,田子坊通过老建筑与新商业的融合,通过无中生有,让弄堂居民变业主和商家,引进文化和艺术人才培育商气,打造城市中文化创意产业地标。这个对犍为县以文庙为核心的文化街区的打造很有借鉴意义。”

市中区副区长李向红表示:“田子坊的创意产业和老厂房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保留的不仅仅是建筑,还有文化和生活。田子坊的打造让历史与现代巧妙融合,焕发出人文、经济的新活力。这些对于市中区打造特色街、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都值得借鉴。”

“此次学习培训针对性强,教授们新的观点、新的经验在引发我们一些共鸣的同时,我认为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商要发展,快递须先行,从乐山农村电子商务和快递服务基础薄弱的实际来看,还需要政府大力支持,促进快递业健康快速发展。”市邮政管理局局长王建平感慨地说。

“这次培训的收获很大、启发很大,通过互联网+这个版块的学习,坚定了乐山电信将正在探索的翼家系列电商模式走下去的信心,除了‘翼支付’以外,还将继续开发‘翼家超市’、‘翼家创业’等,主动和市级有关部门对接合作,在推动智慧旅游、智慧城市等方面作出更多努力,力争让游客只用手机就能玩转乐山。也希望市委、市政府给予服务业发展更多的支持,促进乐山现代服务业更上一个新的台阶。”中国电信乐山分公司总经理李华良感触颇深,在课堂上就开始设计最新的商业模式。

C、学习思考发展举措努力形成“321”发展格局

“此次赴上海财经大学求取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真经’,短短一周的培训学习,充实而快乐,让大家深受启发。”市商务局副局长赵华总结此次培训的收获时坦言,发展现代服务业首先要鼓励支持创新,推动商旅融合发展。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将为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要积极推动商旅融合,做大做强旅游相关行业和产业,加快培育规模以上涉旅企业。大力发展涉旅会展,深入挖掘乐山旅游美食文化,引导餐饮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强化项目支撑。

其次,要加强品牌引领,培育服务业人才,打造乐山特色品牌。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新兴先导型服务业,支持服务产品、技术、业态和模式创新。要开展人员培训、产业培育、网店建设、网货开发、网上营销等工作,为乐山“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孵化更多的创新型、创业型人才,让更多的“乐山造”飘扬海内外。

最后要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形成“321”格局。我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要放到全国、全省经济战略部署中寻找新的机遇,主动放入成渝经济区的统筹发展中寻求产业对接,鼓励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竞争,特别是全球市场竞争,积极创造环境和条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把发展要素更多的投向重点企业、骨干企业、优势企业,培育大型企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实现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吕志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