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犍为:农业转型大发展 茶园竹林春来早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3 08:59: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懿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叶海燕)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茶树正吐着嫩绿的新芽,竹笋也破土而出,犍为大地洋溢着勃勃生机。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民在田间地头播种耕耘,采茶女挎着竹篓在茶园采摘新芽。

河西村,位于犍为县石溪镇。村民大多以务农为主,种植蔬菜等作物。10多年前,一些农户开始在荒山上大面积栽下巨桉树。在快速增加收入的同时,也给当地生态带来了不利影响。

彭绪洋是河西村的村民。20年前,在沿海打工创业的他挖掘了第一桶金。2014年,彭绪洋和陈皓回犍为一起创办了乐山昊昱农业有限公司。开垦荒地,种植茶树、熊猫竹,养鸡,养猪……曾经的荒山,已经旧貌换新颜,成为了新型农业转型发展示范园。

在陡峭的山坡,贫瘠的小块土地上试种的熊猫竹,现已初具规模,长势喜人。为了生产出有机茶叶和有机熊猫竹笋,他们创办养鸡场、养猪场,以改良土壤,为植物健康成长提供有机农家肥。

巨桉树越来越少,产业园越做越好,生态得到了改良,周边的村民们也享受到了农业转型发展的成果。熊猫竹互助社的成立,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让村民们就近工作,就业顾家两不误,带动当地村民一起致富、共同发展。

新型农业转型发展产业园已经形成,下一步如何做大做强呢?彭绪洋介绍,未来将实行“公司+农户”的互助合作模式。比如,农民购买公司熊猫竹种子进行种植;公司进行深加工,销售,做成品牌,以此形成产业链,实现犍为县倡导的“就地就近惠农”目标。

产业园毗邻嘉阳小火车、桫椤峡谷等景区,游客经常“走错路”,来到了产业园,那么怎样把游客们留下来呢?彭绪洋在设想,和农户合作,发展农家乐,让游客们吃绿色蔬菜,住特色小院;和嘉阳景点合作,为游客们提供便捷的配套服务……

播种的季节,春天的田野间一片繁忙,而在犍为这片土地上,农业生产正发生着新的转变,大地正孕育着新的希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