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关于“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的看法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15:20:3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2017年新春伊始,一档节目的走红,勘称“意外”,走红的主角既不是当红明星,也不是流行歌手,而是中国古诗词。这个节目也被网友称为“电视界的一股清流”,激发了众多观众重燃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更令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成为传统文化的“铁杆粉丝”。

中国是诗的国度。而古典诗词,作为中文特有的一种文体,不仅是“六艺之一,群经之始”,也是每一个中国文人必备的文化技能,更是中国文化百花园中的一块靓丽瑰宝。孔子云: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千百年来,那些历久弥新的古典诗词,不仅凝聚着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志趣、气度、神韵、博大、精深,展示了古代文人墨客的多彩生活,更包含了中国国民精神的全部符码。

文化是需要传承的,古诗词亦然。那些几经历史遴选,在灿若星河的名篇佳作中脱颖而出、传唱不衰的华美诗章,传承了真实的人类生活和文化,呈现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文字之美、音律之美、意境之美,还一如传统文化的“母乳”,不断滋润着我们的生命和心灵,又仿若扑面而来的阵阵清风,一点点唤醒潜藏在大众血脉中的传统文化基因,拥有文化自信。

让我们从我做起,热爱古诗词,将传统文化更好的传承下去,把中华文化发扬光大。(五通桥区国家税务局 周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