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师院问诊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4 10:59: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2月22日下午,乐山师范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弘毅楼第三会议室召开,特邀麦可思研究院研究员王龙作“乐山师范学院2015届毕业生培养质量评价报告”。学校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了学习。学习会由学校党委副书记陈立志主持。

王龙基于麦可思公司对乐山师范学院1793名2015届本科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情况跟踪调查数据,以与2012届、2013届、2014届毕业生纵向对比、与全国非“211”本科院校横向对比的视角,从就业质量、教学培养质量、学生工作及后勤服务质量三个版块,对乐山师范学院2015届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分析。他认为,该校毕业生非失业率持续稳定且较高,整体与全国非“211”本科毕业半年后平均水平相比略有优势,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就业现状满意度呈现逐届上升的趋势,本届与全国非“211”本科平均水平相比已具有优势,近四届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均高于全国非“211”本科平均水平。同时他也指出,乐山师范学院校部分专业与就业市场需求的相关度仍存在提升空间,教育教学质量,特别是教学实践环节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部分专业有待系统建设,专业建设成熟度还需提高。他建议依据专业定位与发展现状,合理分配就业资源;深度落实教学改革,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和增加实习机会;提升发展规划的合理性,重视学生发展质量等。

陈立志在总结中指出,质量是学校生存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高等教育全面深化改革的首要任务。通过王龙先生的详细深入解读,让我们对乐山师范学院校2015届毕业生的培养质量有了清晰的理性认识,对存在问题有了准确的把握,让我们看到了在人才培养环节的长处与短板,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整体转型、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有着很强的政策指导性和现实针对性。他希望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结合《评价报告》与转型发展,认真研究并切实解决在专业建设、教育教学、实践实训、创新创业等人才培养关键环节中存在的症结,切实把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定位落实到教育教学全环节、全过程中。

最后,校党委书记杨胜宽在会上传达了刚刚结束的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并要求各部门各学院根据我省推进“双一流”建设战略,找准定位,对好目标,认真分析“一流”建设与整体转型中的着力点与突破点,力争成为整体转型示范校。围绕《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报告》,他强调就业工作关乎学校的兴衰存亡,新修订的办学定位明确提出要“以就业为导向”,各教学院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明确主抓领导,畅通工作机制,加强市场调研,切实提高就业质量。(尹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