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面对“二孩潮” 乐山医疗资源供需紧张成挑战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4 10:32:38)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刘英  

全面两孩政策去年初在全国开始正式施行,这就意味着,不少家庭将再增加一名宝宝,这是关系到很多市民家庭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老百姓和媒体比较关注的一个问题。现如今,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已一年有余,其所带来的一系列变化一直被外界关注。在乐山,是否迎来二孩热潮?各妇幼保健机构又将如何应对?不妨跟着记者去了解一番。

孕妈妈排队产检是常事

去年底迎来二孩潮 产科床位紧俏

2016年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第一年,不少有二孩生育意愿的妈妈达成了心愿。“一个孩子太孤单,两个孩子陪伴更有利于成长。”市民王女士表示,以前从未想过要两个孩子,随着政策的实施,想法也转变了,于是在2016年有了第二个宝宝。

像王女士一样想法的二孩妈妈们不在少数,随着政策的调整有了生育计划,加之去年恰逢猴年生育高峰,孕妇比往年要多。随之而来的产检排队、入院困难等问题就逐渐显现,而找熟人、提前入院排队就成了不少孕妇迎接宝宝的方式。

去年11月,家住夹江县城区的罗女士为了让宝宝顺利出生,提前一个星期就入院待产。“担心床位紧张,我干脆提前挂号入院,也算是先排个队。”罗女士告诉记者,刚入院自己也是被安排在临时病房,等有人出院才转入产科病房。

从实际情况来看,2016年受到政策调整和猴年生育高峰的叠加影响,不少医疗机构新生儿数量在去年四季度增长非常明显。记者从乐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妇幼卫生科获悉,2016年1月至12月,乐山新生儿数量为28429名,同比增加13.71%,但其中乐山城区第四季度比2015年同期增加了32.83%。

“二孩政策实施开始,加上9个月的孕期,2016年第四季度医院迎来了生育潮,从时间推算来看也是符合实际的。”乐山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李静谈到,去年第四季度新生儿出生数量比同期增长40%左右,产科床位也变得紧张。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乐山市妇幼保健院把一些办公用房改做业务用房,利用现有的场地拓展产科和新生儿科的床位。

高危产妇明显增多 医院忙碌应对

其实自从全面实施二孩政策以来,各大医院也都面临着很大压力,除了床位紧张,高危产妇的增加也是医院面对的主要问题。

“过去35岁以上的产妇非常少,但如今,有了这个二孩政策,不少高龄妇女也赶着生二孩。”乐山市市中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护士长朱晓丽表示,高龄产妇的增加,就意味着高危产妇的增多。记者在走访中得知,符合全面二孩政策的人群中,35岁以上的女性占了一半多,属于高龄产妇,加上一半是剖宫产后再孕,增大了孕产风险。

今年2月2日,正值农历大年初六,乐山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医师陈福芳和14名同事一起做了一台艰难的剖宫产手术。42岁的产妇周兰(化名)剖宫产后再孕,前一天宫缩出血入院,宝宝可能要提前两周早产。医院诊断其为凶险型前置胎盘并伴有产后出血,经过6小时的医护全力抢救,周兰终于娩出胎儿,转危为安。

“像周兰这样的高龄孕产妇是医院重点关照的对象,也是‘全面二孩’的主要生育人群。”陈福芳告诉记者,二孩生育高峰到来,医院几乎“一天一小抢救,三天一大抢救。”

高危病例出现的时候,抢救和生产全过程,医务人员熬夜、吃不上饭、加班加点,就成了常事。

“大多数二孩妈妈属于剖宫产再孕,再次妊娠中晚期可能会‘撑破’子宫大出血的情况。”陈福芳告诉记者,高龄孕产妇容易并发一些疾病,比如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等,而高危新生儿也会随之增加。如何减少高危孕产风险,降低孕产妇、新生儿死亡率,就成为妇幼保健机构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供需仍然较紧张 亟待创新和探索

记者了解到,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高危孕产妇、高危新生儿增加成为普遍现象,给医疗机构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尽管乐山各医疗机构作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如乐山市妇幼保健院在2014年建成产前诊断机构;2015年,医院新开展自体采血技术,用于产妇大出血急救;市人民医院产、儿科床位分别从25、38张增加到74、129张。民营妇产医院也弥补部分医疗资源,但仍然存在床位供需紧张、产科医师短缺、新生儿急救诊疗机构“一床难求”等情况。

“目前乐山市妇幼保健机构仍存在业务用房不足、技术人员缺乏,高级人才比偏低等问题,尤其是偏远山区,发展更是滞后,妇幼保健机构体系建设必须加强。”乐山市卫计局妇幼卫生科科长段玲在采访中谈到,市委市政府已加大对市妇幼保健院的投入,整体迁建项目正在抓紧实施中,未来如何适应公众需求、保障孕产安全、提供优质规范的优生优育全程健康管理和服务,仍有待进一步创新和探索。

在乐山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张俊莲还提出了提高住院孕产妇分娩报销比例,让老百姓能“生的起”等提案。解决这些后顾之忧,对保障二孩政策的顺利实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