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男子吸毒致幻 强制戒毒2年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4 10:13:0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蔡威  

案件回顾

2015年2月,王某在市中区某小区家中吸食冰毒后产生幻觉,大吼大叫,幻想有人要谋害他。王某手持一把剪刀,将自己的女儿抱到卧室后反锁房门,并威胁妻子不准靠近,否则就和女儿一起跳楼。

民警接到报警赶到现场后,成功将王某控制,并将其带至派出所进行调查。

经审查,王某长期吸食冰毒严重成瘾,且其使用毒品后伴有暴力侵犯他人人身安全的行为,公安机关依法决定对王某强制隔离戒毒两年。

案件点评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冰毒的精神依赖性极强,直接作用于人体大脑中枢,对吸食人员的生理、心理及家庭带来极大危害。本案中,王某长期吸食新型毒品冰毒,其精神受到严重影响,导致产生幻觉。王某的行为不仅让自身健康受到损害,还威胁到他人的生命健康。因此,广大人民群众应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72条: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一)非法持有鸦片不满200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满10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二)向他人提供毒品的;(三)吸食、注射毒品的;(四)胁迫、欺骗医务人员开具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第38条:吸毒成瘾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一)拒绝接受社区戒毒的;(二)在社区戒毒期间吸食、注射毒品的;(三)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四)经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后再次吸食、注射毒品的。

对于吸毒成瘾严重,通过社区戒毒难以戒除毒瘾的人员,公安机关可以直接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

吸毒成瘾人员自愿接受强制隔离戒毒的,经公安机关同意,可以进入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戒毒。(记者 蔡威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