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穿越时空 畅享乐山小镇“慢生活”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3 09:51:0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新闻链接:最近,有条消息让乐山几个古镇又“火了”一把:2月6日,四川省发改委网站发布《四川省“十三五”特色小城镇发展规划》,提出在2016年—2020年规划期内,要大力培育发展200个左右类型多样、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特色小城镇。据悉,特色小镇分为旅游休闲型、现代农业型、商贸物流型、加工制造型、文化创意型和科技教育型六大类。其中,乐山市犍为县芭蕉沟镇、沐川县箭板镇、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在“旅游休闲”类型中榜上有名。

看到这个好消息,小编就迫不及待地想跟读者分享,如今都提倡“慢游”,小镇游自然成为乐山乡村休闲游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期,就让我们看看“榜上有名”的小镇有什么耍法,乐山还有哪些小镇值得游玩。

芭沟镇:被时光“定格”的小镇

游客一来到犍为,坐完小火车,下一个必去的景点是哪里?就是犍为县芭沟镇。它是一座具有浓厚的近现代工业遗迹和色彩的风情小镇,小镇内的建筑具有中国、英国和前苏联三国特色,同时还保留着丰富的红色文化印记。

芭沟镇是一个适合用脚步慢慢去品味的地方,体验了小火车的“快游”,“慢游”芭沟镇又是另外一番风情,这里各式建筑保护得很好,几乎没有工业污染,一路上溪水潺潺,漫步其间,有一种时光被“定格”的感觉。

芭沟镇是保存完好的工业古镇,是游客接触“工业旅游”的不错选择。黄村站是小火车最后一个站点,这里的黄村井是嘉阳煤矿解放后开办的第一口矿井,矿井目前已然废弃不再采煤,而是专门供游客下到百米深井巷,亲身感受近现代南方薄煤层开采的魅力探险游景点。

旅行贴士:在芭沟镇,有芭蕉石、情人榕、白石崖等众多自然和人文景观,游客在游览时,可以询问当地人,以便了解这些景观有趣的故事。此外,犍为的另一处景点罗城古镇要和游客“暂别”一段时间,据悉,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罗城古镇将于2017年2月19日至7月19期间进行维修改造,期间暂停对外开放。

箭板古镇:神秘小镇故事多

沐川县箭板古镇依山傍水,一字形沿岸而建,临河的一面全部采用吊脚楼式建筑,独具风格,从空中俯瞰,如一条“蛟龙”。古镇有3条街道:桥东街、桥北街、顺河街,其中顺河街是1200米长的青石板古街,还曾被评为“四川最宜居街道”之一。

小镇路面不宽,两边有上百年的旧式建筑,四处满是绿色景致,如此古朴悠闲的小镇和“神秘”又有什么关系呢?当地人讲,箭板镇是一个没有“历史”记载的古镇,处处是迷。没有“历史”,却有“三宫十一庙”、“双龙火墙”、隐秘的巨型无字壁画、巨型石柱和排列整齐的老榕树等景观,都没有留下任何历史记载与说明。

如今,镇上老街虽还有人居住,但早已失去了曾经的繁华,保留下的是民居古朴的风情,行走在街上,宛若“穿越”千百年回到川西古代。

旅行贴士:该镇庆元村每到李花盛开的季节,千亩李树花开枝头,会吸引众多游客前去赏花观景。春游踏青时,李花、桃花、油菜花交相呼应、层次分明,游客在一幅流光溢彩的山水画卷中尽享假日。

黑竹沟镇:一个可以“吸氧”的地方

说到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就不得不提到大名鼎鼎的黑竹沟景区。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自然保护区,首批“中国森林氧吧”,黑竹沟可谓四季如春。在春天想来一次赏花神秘之旅,那么峨边黑竹沟景区就是你的不二之选,在负氧离子超高的景区内,赏花,徒步、摄影,都会给游客带来惊喜。

旅行贴士:3月—5月是去黑竹沟赏花的最佳时机,游客还可以在景区内泡泡原生态温泉,吃当地地道的彝家美食。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黑竹沟风景区森林广阔,有200多平方公里的无人区,地形和气候条件复杂,因此为了游客和探险爱好者的生命安全,在未向黑竹沟景区管委会申报并获得批准,且聘请专业向导带路的前提下,请勿擅自进入未开发景区穿越黑竹沟。

相关推荐

乐山其它值得游玩的小镇

1、市中区苏稽古镇:苏稽古镇街巷多为石板铺砌,石板古桥也是当地居民赶集的必经之路,每年春暖花开时,逛古镇,吃跷脚牛肉成为苏稽古镇游的一大亮点。此外,苏稽镇旁的峨眉河是近年来打造的一处集休闲运动、观光体验于一体的景点。

2、峨眉山市罗目古镇:罗目古镇位于峨眉山市东南部,与高桥、峨山、九里、桂花桥接壤。省道103线境内通过,往南经龙池至峨边。如今小镇上,有喝茶、品酒、客栈等文艺场所,是市民近郊休闲的好去处。

3、五通桥区西坝古镇:都说西坝镇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以“民风纯、风貌古、物产丰”闻名,并且孕育出了让游客到乐山都要品尝的美食:西坝豆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