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艺校打造“灵动课堂”特色独具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2 10:27: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场所,是学校育人的主渠道,更是学生生命成长的原野。本学期以来,乐山艺术实验学校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的教育思想为指导,以“导学案”为载体,致力于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打造该校别具特色的“灵动课堂”,以达成课堂“三维”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为核心,着力增强学生课堂主动参与性,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上课铃声还未响起,乐山艺术实验学校初中部历史教师苟华安便提前走进七年级的教室,他将一份《西汉兴盛》的学生用的《导学案》发放到同学们的手中。接着,同学们按照《导学案》上的要求独立思考并自主完成相应的题目。在此过程中,苟华安密切关注着每一个学生的自学状况。

不久,上课铃声响起了,同学们便立刻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开展合作探究学习,学科组长带领本小组成员按照《导学案》讨论,互帮互学,解决自学中的疑难问题、焦点问题。苟华安一边巡视同学们的讨论情况,一边为同学们解疑答惑。紧接着,学习小组代表勇敢出来展示小组学习成果,每次展示,苟华安都会进行简明扼要的点拨。最后,他总结归纳本节课的重要内容,并精讲同学们在展示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通过探究仍不能解决的问题,并在同学们探究学习成果的基础上进行拓展与提升……

从学生自主尝试学习,到小组合作探究学习、学习展示学习成果,再到教师评价学习,这便是该校针对七年级学生实施教学课堂改革的“141”模式中的关键一环,让一堂课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彻底改变以往课堂教师为主、教师“一讲到底”的现象,真正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动起来,把教师解脱出来。

“‘1’指每堂课以《导学案》为主导和线索组织教学;‘4’指课堂教学环节的‘四环’,即面对问题的‘试学’(尝试)、试学基础上的‘研学’(研究)、研学基础上的‘展学’(展现)、展学基础上的‘评学’(评价);‘1’指每周一次限时训练。”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的课堂教学改革借用时下盛行的“导学案”,让学生“先学”,教师“后教”,体现“以学定教”,在发挥学生能动性的基础上,教师进行有效教学,从而增强课堂实效性,实现教学目标。

改革,不是来自于某种心血来潮,它需要付出努力和牺牲。对于乐山艺术实验学校这场轰轰烈烈的课堂教学改革而言,意味着该校教师们需要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

在苟华安的手中有两份截然不同的《西汉兴盛》的《导学案》,一份是学生用,一份是教师用。从学生《导学案》中学习目标、核心素养、学习内容、核心问题。教学过程(试学“了解史实”、合作探究问题、课堂小结、达标检测题)、课后反思等完整的内容,不难看出教师编写《导学案》的用心良苦。“以前上课我编写教案只需要约2小时,但现在编写两份详细的《导学案》,我需要集中精力编写一上午。”苟华安说。

据了解,为了一份完整的《导学案》,一方面该校各科备课组长积极动员,负责组织本组学科教师编写导学稿,组织集体备课完善导学稿,最后审定导学稿,以对本组导学稿质量负责;并定期组织本组教师研讨,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各备课组教师积极配合,认真编写导学案,在课堂教学中推行“导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认真钻研与尝试,认真反思与总结。

“每名教师需要编写两份《导学案》,这对教师们来说既是能力的考验,又需要付出时间与心血,但反过来也会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的提升。”该校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该校课堂教学改革还包括课程资源的重新开发。“我们下一步的计划,是在现阶段已有的部颁教材的基础上,结合学校自身优势,进行课程资源的重新开发。”该校相关负责人说,初步考虑涉及到的课程资源开发主要包括德育方向,目前虽已编写了一部分教材,但在下一步结合该校素质教育基地开展学生农业生产、户外活动、生存技能训练等方面,将在实施过程中继续丰富和完善。

此外,该校还将结合亲子活动、艺术拓展培训等,收集和整理相关材料,开发课程资源,形成该校的特色课程。

“灵动课堂”是有灵魂的课堂,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科素养为核心的课堂;是学生主动学习,师生关系和谐的课堂,这是乐山艺校人对课堂内涵建设的独特见解;而“灵动课堂”的构建,是乐山艺校人敢于尝试与探索的见证。在教学改革之路上,无论是鲜花满架还是荆棘遍地,相信乐山艺校人将永往直前。(乐艺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