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你是否做了一份别样的寒假作业?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2 09:48:5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前几日,乐山城区的孩子们迎来了新学期。孩子们在回归校园的同时,上交寒假作业可不能少!可能有人会问,寒假作业,不就是“读写背”吗,有什么好说的?

然而,记者采访发现,“古诗读写绘”、寒假社会实践报告、春节手抄报……孩子们形式各异“好玩”的寒假作业可多着呢!相较于枯燥的“读写背”,你是否发现自己做了一份“假”的寒假作业呢!

创意设计:有趣的“家谱树”

家谱树

由两只手作树枝,再画一点绿色的树叶便成了两棵树,树枝上分别有爸爸家的家谱和妈妈家的家谱,两棵树交汇处是一颗桃心,桃心里写有“黄铭轩”三个字,仔细一看才明白这是一棵家谱树。

与这幅图有异曲同工之处的是另一幅名叫《紫藤家谱》的画,画面里紫藤花开得正盛,爷爷辈至孙子辈的家谱镶嵌在花间,让人一目了然……在乐山市实验小学,记者看到了两份特别有意思的寒假作业“家谱树”,而这两幅家谱树都出自于该校二年级6班学生黄铭轩之手。

“家谱树的树干是用我的双手临摹出来的,我的想法是爸爸家族树和妈妈家族树生长在一起,便生下了我。”黄铭轩告诉记者,这幅画的创意来自于自己的想法,画了近一个小时,而另外一幅《紫藤家谱》则是在妈妈的帮助下完成的。

据记者了解,该校的寒假作业不仅有充满创意的家谱树,还有该校二年级6班和7班孩子画出来的古诗——《古诗读写绘》,趣味十足。

在一幅名叫《池上》的古诗画里,只见一个男童撑着一只小船,在一片莲花池里采摘莲花,绿色的荷叶,粉色的荷花,天真活泼的男童,整个画面将白居易的诗“小娃撑小艇,偷采白莲回。不解藏踪迹,浮萍一道开”栩栩如生地呈现了出来。还有古诗《劝学》、《相思》……孩子们用稚嫩的画笔,勾勒出了古诗中的韵味,完成了一趟趟神奇的“古诗读写绘”之旅。据悉,老师们还会将这些作品出版成孩子们的原创画册呢。

社会实践:乐中玩玩中学

体验滑雪 老师供图

如果说家谱树、《古诗读写绘》作为一份独特的寒假作业,是让孩子超越书本学习,融入创意;那么,乐山市实验中学2017届9班的同学们到峨眉山景区“玩雪”、体验采访,则是锻炼同学们沟通能力、动手实践能力,让同学们了解更多的新鲜事物,保持对学习的兴趣,不失为一份充满趣味的寒假社会实践作业呢!

原来,寒假里,该班同学在班主任梁惠容的带领下,到峨眉山景区进行了寒假社会实践,对滑雪场工作人员进行采访、赏雪、滑雪、打雪仗……丰富多彩的活动环节,不仅让学生们感受“无限风光在险峰”、“冰天雪地,银装素裹”的魅力,也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和社会实践活动的能力,增进同学之间的友情,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您好,请问目前峨眉山的滑雪场的运营情况如何呢?”“接下来滑雪场的设施会进行怎样的提升呢?”活动中,该班学生陈兴伟作为一名小组长,面对滑雪场的工作人员,勇敢大方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将答案认真地记录在了采访本上。而一旁的小组成员摄像、拍照,也忙得不亦乐乎。

“比起以前做过的社会实践采访活动,这次景点的工作人员都很热情,他们愿意耐心地回答我的提问,我也学会了怎样与人更好地沟通。”陈兴伟笑着告诉记者。而张言羿则是第一次去峨眉山滑雪,在摔倒了多次后仍然坚持才学会了滑雪,这也成为了一件令人高兴的事。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后,同学们形成了一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总结作业,作业内容详细记录了同学们的实践成果。在乐中玩,玩中学,同学们热情满怀地期待下一次的社会实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