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复习小贴士】掌握化学物质的“神出鬼没”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2 09:45:4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化学就是你,化学就是我;父母生下你我是化学过程的结果,你我的消化系统是化学过程的场所,记忆和思维活动要化学过程来描述,就是你我的喜怒哀乐也无非化学物质的神出鬼没……”曾经,一曲《化学是你,化学是我》视频在网络上热传,让不少理科生表示“化学很强悍”。

化学虽然作为理科,但需要记忆的东西并不少,知识点比较繁杂,不少理科生表示学起有压力。对此,乐山一中化学备课组组长季晓丽针对同学们在高三化学复习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学习现象,提出了后期复习建议。

变化:选考模块“二选一”

由于四川省2017年化学高考使用全国卷,根据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化学科目删去“化学与生活”和“化学与技术”两个模块,考生从“物质结构与性质”和“有机化学基础”模块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季晓丽表示,化学科目的必考和选考内容和学生平时的学习内容一致,不会存在知识内容的增加。“以前化学选考是三个题型,现在变成了“二选一”,选考模块对学生来说难度范围缩小了。”

建议1:立足课堂

目前高三化学即将进入第二轮复习,季晓丽提醒学生,课堂作为学生学习的主战场,一定要立足于课堂,跟着老师的复习节奏和计划进行复习。

“高三复习化学科目主要以讲题为主,梳理和复习知识点为辅。因此,课前学生必须提前按老师要求进行试题练习,找出自己在练习中的问题所在;课堂上无论懂与不懂,都要认真听老师讲解,复习知识点;课后要注重及时归纳整理错题的解题方法。”

尤其对于模棱两可的知识,学生一定要理清楚,做到“当天内容当天清”。

建议2:回归教材

教材永远是高考出题的依据,高考考点都是从教材知识点、能力考查点衍生而来的。因此,学生在高三后期复习中,一定要回归教材。

“化学不像物理、生物,题考得相对较难,即使是化学的大题,各个小问都能拆分成各个知识细点,题目可以考不同部分,但每个问题的知识点是相对独立的,学生记住某个知识点便容易得分。”季晓丽建议学生复习整理高一、高二以及高三一轮复习的笔记,并认真阅读教材上的所有的实验展示、性质表述、习题、彩图等,真正把书读薄,把书读透,把知识点领悟后装进大脑。

“如果学生沉下心来坚持进行教材的梳理,对知识点记忆好,高考做好化学的基础知识题,获得50%的分数难度并不大。”

建议3:有效练习

对于理科生来说,高三累,练题多,但季晓丽发现不少学生平时学得非常认真,甚至一天到晚都处于学习练题状态,但是化学成绩一出来并不理想。

“不少认真的学生到高三后期成绩反而下滑,这说明学生表面上看起来认真,但精力并不集中,没有真正投入到学习中,因此有效性很差。”季晓丽说,学生学习一分钟,应该将精力全部投入到学习中,尤其化学练题时要专注,做到有效练习。

那么,怎样做到有效练习呢?“尤其是对不会的题目,学习容易急躁分心,我建议学生针对不会的题目,先从不会做到会做,再到总结归纳、反复记忆,通过不断运用、积累及强化,时间一长便会熟悉了,做题便更容易专注。”

建议4:敢于提问

季晓丽认为,学生认真听课了,认真复习整理了,认真有效复习了,头脑里一定会有很多问题。此时,学生一定要问老师,只有从提的问题中才能暴露出自己的问题,老师讲解时才会拓宽你的思维结构,提高你的思维能力,因此,提问很重要。

“我非常鼓励学生提问,只有在提问的过程中暴露自己的不足,无论是方法、知识点的记忆还是思维习惯等,才能形成自己完善的知识网络,甚至做到触类旁通,厚积薄发。”

建议5:调整心态

高三复习到后期,季晓丽发现不少学生心理障碍比较多,尤其表现出的心理问题比较多。因此,她认为调整考试心态,也是高考复习非常重要的一环。

那么,怎样调整呢?“其实化学在理综中并没有那么难,大家在复习过程中可以放轻松一些。”季晓丽举例说,面对一套题,学生应该有稳定的心态,在按题号顺序作答的前提下,可适当采用先易后难、先熟后生、先同后异(同学科、同类型)的策略,以最佳状态去克服慌乱急躁、紧张焦虑的情绪。

“只要同学们能静下心来理清思路,用心整理汇编每一个考点并认真复习,注意答题时的相关细节,相信在高考中会取得理想的成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