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市民毋须恐慌 “H7N9”可防可控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1 09:25:44)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新闻回顾:据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网站公告,自2月2日四川省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以来,目前,我省已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6例。一时间,“还能吃鸡鸭吗”、“如何避免感染H7N9禽流感”、“怎样区分普通流感和禽流感”……就成了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

记者观察

鸡鸭销售量下降,市民心存担忧

近日,记者在乐山城区部分农贸市场了解到,受人感染H7N9禽流感报告影响,活禽宰杀、销售量等均有所下滑。

“一个上午了,就只卖了2只鸡。”乐山城区陕西街一禽类销售店老板告诉记者,“往日,每天上午都是鸡鸭宰杀、销售的高峰期,杀鸡、脱毛忙得很。但你看现在,好冷清。乐山没有发现禽流感病毒,但好多人仍然不敢买。”

随后,记者就“最近买鸡鸭了吗”这个问题,采访了过往几位市民。

“从发现禽流感到现在,我们每天都在看新闻,很关注这个问题。虽说乐山没有出现禽流感,但还是有些担心。”市民赵婆婆说道。其他几位市民,也这样讲。

那么,鸡鸭究竟还能不能吃,如何有效预防感染呢?

部门声音

鸡鸭可食,但需改变禽肉食品消费习惯

记者采访了乐山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郭志洪。他表示,自2013年我国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以来,每年都会在冬春季出现,该病虽病死率较高,但仍属可防可控,且目前未发现持续的人传人现象。因此,市民不用过分担心,尽量以平常心对待。

“而对于‘是否还能吃鸡鸭’,其实是可以食用的,只是需注意改变消费习惯。”郭志洪建议,市民在选择禽肉时,尽量购买冷鲜、冰鲜禽类产品;不去活禽市场或者流动摊点购买活禽食用或者回家中饲养。很多市民,在购买活禽时,都习惯性地用手摸一下禽腿、胸,检查一下肉多少,这过程中不仅手直接接触了禽类,口、鼻也在离禽笼很近的情况下呼吸,不可避免会接触到禽类排泄物、分泌物,这就容易增加感染的风险。

此外,H7N9禽流感病毒对热比较敏感,在65℃/30分钟或100℃/3分钟即可灭活。因此,禽肉及其肉制品以及禽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后再吃;做菜时要养成生熟分开的习惯;处理禽类后,要用肥皂和流水洗手等。

预防感染,还应做好个人防护

当然,由于H7N9禽流感病毒只能在传播途径上进行阻断,因此,不仅要求消费者减少人禽接触,禽肉生产者也应加强自我防护。

郭志洪表示,一般来说,直接或间接暴露于受感染活禽或带毒禽类污染的环境,是人感染H7N9病毒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因此,对于从事禽类养殖、销售、运输、宰杀、加工的人员,在工作时应戴手套、口罩,穿工作服、工作靴,工作结束时及时清洗双手;禽类关押场要与居住生活环境相对隔离,适当通风;有皮肤暴露伤口时要防止污染;加强活禽市场日常卫生管理,对活禽市场要做到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休市,市场内活禽不过夜。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不喝生水;注意饮食和营养,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一旦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佩戴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接触过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是否到过活禽市场等情况,以便医生及时、准确做出诊断和给予针对性的治疗。

“目前,乐山市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展开了一系列工作,把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与日常监管、抽样检验等相结合,以确保畜禽产品质量消费安全。”郭志洪说道。

相关链接——

如何区分普通流感和H7N9禽流感?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潜伏期一般多为7天以内,也可长达10天。与普通流感比较,发病急、病程进展更快。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咳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或呕吐等症状。重症患者的比例较高,多在发病3—7天出现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

由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治时机很重要,所以只要出现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头痛、全身痛等,又恰好有禽类接触史,就要特别警觉,要尽快戴好口罩前往医院诊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