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夹江:办一个残疾证1万元?他办了不少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0 18:06: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林海)   正常渠道只需要几十元就能办理的残疾证,硬是被“熟人”花去一万元才办到。

2016年10月中旬,乐山市夹江县焉城镇千佛村的任某来到县公安局焉城派出所,向民警说自己找人办个残疾证花了一万块,后来越想越不对劲,于是想咨询派出所的民警,自己是不是被骗了。民警一问,那是拔起萝卜带起泥,这背后的事情还有一大箩筐。

任某几年前因为一次意外导致腿脚有残疾,就一直想办个残疾证。以前也去问过一下,结果听说要到医院去开证明,觉得挺麻烦的,就把这事搁置了。2016年一个偶然的聚会,任某认识了朋友的朋友,一个叫刘某的人。刘某听说任某想办理残疾证,当即拍胸脯说你这小事情,你找我啊。

一个星期后,刘某把任某的残疾证办下来,任大哥很高兴。刘某说钱没花多少,但是办事要请客送东西,就叫任某拿了一万元钱给他。

有了第一次成功的“合作”,自然就会有后文。没多久,刘某又找到任某,称自己还能帮忙办理社保,不过呢,得要点钱打理关系。有了先前的经历,任某就相信了他。可谁知道这一要起钱来,止都止不住。据任某说,刘某此后便断断续续要了好多回钱,要了一次6000元的, 一次5000元的,有几次要的是两千、三千反正就是慢慢的要,要的不好意思了,就说借,借去就不还,这连要带借的,竟然拿走了任某三万多元。任某等啊等,几个月了还是没有等来自己的社保卡,再找刘某就发现很不好找了。

派出所立案调查,并查找到刘某的租住房屋。一检查,民警感到事态严重,因为在刘某的房间里,还有一堆群众的的身份证。民警推测,这个刘某可能骗的还不止任某一个。但是接下来发现刘某已经逃跑藏匿,于是将刘某列为网上逃犯进行追捕。

2017年春节期间,夹江县公安局甘江派出所来了两个人,称两人之间产生了经济纠纷,要派出所调解处理。民警一边对两人进行询问,一边登记他们的身份,而当民警输入男子的身份信息后,却发现正是被网上通缉的刘某,这真是过年送好礼,嫌犯把自己送进了派出所。

刘某被移交到焉城派出所,经讯问调查,终于揭开了刘某“神通广大”的面纱。

刘某其实就是一个临工,经常会在县残联等单位出入,对这些单位熟悉,也了解办事流程。后来,刘某发现乡村里有些人需要办理各种证、卡,而又对流程和收费不了解,也有很多人怕麻烦,就觉得自己的“商机”来了。

他专门物色需要办理残疾证明的人群,通过闲谈确定对方并不清楚该怎么办之后,便一口应承下来,然后“很热情”地跑腿,帮着把残疾证办好,以此骗取信任,然后就索要现金,并承诺还能办理社保卡之类,编造需要“开路”、“打点”等谎话,开始持续榨取受害人的钱财。经审讯调查,目前夹江警方查实的受害人有十余人,刘某涉嫌诈骗金额五十余万,调查工作仍在继续开展。

那么,那这个残疾证到底好不好办呢?实际上的花费又是多少呢?据相关部门介绍:需要提供身份证明,医院的残形鉴定,还要提供自己两寸的免冠照片。再拿残疾人鉴定表到当地残联登记,录入系统再确认。审核通过的话可能一个月之内就能拿到。办理残疾证并不收费,只是医院鉴定需要缴费,所缴费用仅60元左右。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要“怕”麻烦,其实自己去办理也不麻烦,花不了多少钱,以后还是自己或者家人去办吧,千万不要轻信这样的“熟人”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