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通桥大力推动绿色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0 13:57:4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  

“去年年底,我公司的‘高强再生瓦楞纸生产线余热发电技改项目’竣工投产,几个月下来,生产用煤量明显减少了很多,预计每年能节约标煤6000多吨。”2月17日,五通桥恒源纸业再生利用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恒告诉笔者。

“多晶硅生产系统填平补齐节能技改项目”、“年副产4.69万吨蒸汽PVC装置氯化氢合成炉节能技改项目”……除了恒源纸业,五通桥区福华、永祥等企业也积极进行节能技改。这些技改项目的竣工投产不仅能减少企业的生产成本,更对推动五通桥区绿色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筑牢绿色理念,建设生态家园。为整治环境污染,五通桥区在加大技改力度的同时,还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关闭、淘汰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企业。目前,该区已先后淘汰科尔碱业“合成氨5.5万吨、联碱20万双吨”生产线,拆除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年产8.5万吨隔膜法烧碱装置。

产业是绿色发展的主战场。在五通桥区,化工企业的转型升级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关键。近年来,该区坚持以产业化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鼓励企业推进实施循环产业项目。

福华集团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垂直循环产业链,利用对外购置的甲醇、盐卤、黄磷等基本原材料,形成了涵盖乌洛托品、多聚甲醛、甘氨酸等既可作为成品直销市场,也可继续作为原料生产草甘膦原药、草铵膦等终端产品的生产能力。

“目前,我区已实现了以卤水为基础资源向多晶硅为主的新能源方向、草甘磷为主的农药化工方向、稀土萃取应用为主的稀土加工方向等6条循环产业链,并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区。”该区经信局副局长赵伟告诉笔者,五通桥区将继续坚持“在配套中延伸、在延伸中循环、在循环中发展”的理念,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进企业内部、产业内部、产业与产业间三个层次的循环发展。

抓环保就是抓发展,走绿色发展之路,环境保护不能缺位。2016年,为解决空气异味、粉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五通桥区环保局督促相关企业切实加强整改,引导企业在提升技术工艺,工业废气收集等方面取得技术性突破,异味、粉尘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四川永祥水泥厂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在熟料库顶增加了2台收尘器。该厂生产部经理刘端告诉笔者:“目前,这两个环保收尘器已经解决了厂区99%的粉尘排放,力争在今年3月底彻底根治厂区灰尘跑冒滴漏的问题。”

五通桥区环保局总工程师党欣告诉笔者,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强化对企业的环保监管,引导相关企业不断提升环保工艺和技术,为绿色发展提供坚强的动力和保障。

“以整治环境为突破,坚决打赢绿色发展攻坚战”,这是五通桥区第八次党代会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明确要求。“十三五”期间,该区将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地”三大工程,在项目准入、淘汰落后产能、环保监督执法、循环利用等方面下大力气,以整治环境为重点,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颜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