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艺校获“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殊荣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0 10:30: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日前,教育部正式行文公布了“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名单,乐山艺术实验学校榜上有名,成为乐山市民办学校唯一一所获此殊荣的学校,这是该校继2011年创建成为乐山市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和2015年创建成为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后,在体育教学工作上取得实效的又一成果。

近年来,乐山艺术实验学校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严格按照执行国家有关体育课的规定,开足开全体育课,按标准配备专业体育教师,积极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定期进行学生体质监测,每年每期举办运动会,为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运动精神营造了良好氛围。

每天早上7点,乐山艺术实验学校操场上,15分钟的晨练让全校学生抖擞精神,一天的阳光体育和阳光学习生活也由此开启。接着,半个多小时的“阳光大课间”活动,拍手操、跑步、跆拳操、搏击操、感恩手语操、自编韵律操等形式多样的运动,让全校师生共同享受运动的滋养。

在乐山艺术实验学校,“体育”不仅是学生体质训练,也是品行与精神的历练。由此,该校作为小学、初中一贯制的寄宿制学校,本着“素质教育,体育奠基;学校体育,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不搞“花架子”,扎扎实实地将体育工作落到实处。

“我校办学规模不大,占地面积小,活动场地非常有限。在此情况下,我校依旧常年重视学生的体质健康和体育活动的开展,因地制宜,利用有限场地‘错时’举行体育活动,确保学生身心和体质的健康。”据该校校长王红兵介绍,“错时”体育活动在每天下午的一个小时的户外体育活动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原来,每天下午4至5点是该校小学部学生一个小时户外体育活动时间,5至6点则是初中部活动时间,跳绳、羽毛球、滚铁环、掷沙包、打篮球等体育活动在全校全面铺了开来,体育特长生还会参与篮球、跆拳道、乒乓球、体育舞蹈等项目培训。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弥补该校运动场地不足,该校还在市中区悦来乡道铧村修建了占地60亩的“乐山艺术实验学校素质教育基地”,该校学生按班依次到基地开展打羽毛球、接力跑、登山比赛等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

此外,该校除部颁课外开足体育课,小学1至2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3至6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初中部学生每周3节体育课;每年该校还会定期举办冬季运动会、趣味运动会,让全校师生参与体育竞技,提高大家运动锻炼的热情……该校体育运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全员参与,对提升广大学生的身体素质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从2016年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来看,学生体质总体水平有所提高,阳光体育活动收到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在乐山艺术实验学校建成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之后,该校形成了篮球、跆拳道等优势项目。尤其是跆拳道作为该校的“拳头产品”,能强体健身,知文明礼仪,扎实大力推进,并深受学生们喜爱,该校派出的选手在各级比赛中都取得优秀的成绩。

“我校初中部从2014年开始全面铺开跆拳道教学,积极引导学生们既要崇文又要尚武,既抓文化素养又抓健康体魄,更注重培养学生‘懂礼仪知廉耻、能忍耐会克己’的跆拳道精神。”校长王红兵告诉记者,初中部学生每周都有跆拳道体育课,每学年期末都有跆拳道展示活动,并有专家及家长到场指导和观摩,获得学生家长的支持与点赞。值得一提的是,该校通过普遍开展跆拳道活动,从中选出优秀的苗子代表学校参赛屡获佳绩,如获2015年乐山市中小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团体总分一等奖等。

虽然该校运动场地受限,但该校克服困难从2014年起启动校园足球工作,在初中阶段让足球进课堂,以传授足球知识为主;小学阶段主要以趣味足球为主,让学生了解足球,培养足球兴趣,并且该校每学期举行一次班级趣味足球联赛以提高普及率。同时,篮球项目作为该校一项常抓不懈的传统项目,2016年被授予“全国首批培养高水平篮球运动员(试点校)乐山一中训练基地”。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为了强化这样的健康理念,乐山艺术实验学校切实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培养学生体育意识,增强师生体魄,让全体师生真正走出教室,走向运动场,走向大自然,在阳光下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彰显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乐艺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