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节日病”怎么调 生活规律勤锻炼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6 09:40:0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咨询

市民郑先生:2月1日晚上,我陪家人去吃自助餐,结果晚上突然感觉身体发热,尤其是腹部非常难受,一晚上翻来覆去都没办法睡着。这是我第一次出现这种症状,当时吓惨了,还以为自己是不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引发了食物中毒。

讲述

肠胃保护很重要

“今年春节期间,乐山市市中区人民医院接收了好几位像郑先生这样的病人。”10日上午,市中区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李勇告诉记者。

据李勇介绍,1月27日除夕夜晚上,乐山城区一位30岁的青年男子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就诊。

“据家人介绍,由于临近春节,走亲访友增多,男子从1月26日开始就大量饮酒,又暴饮暴食。连续两天都如此,1月27日晚上,该男子突然胸闷呕吐,家人赶紧送其到医院。”经医生诊断,男子是因饮食不当诱发了消化系统疾病,直到现在,男子还在住院治疗中。

据李勇了解,市中区人民医院在春节期间至少收治了4名因饮食不当诱发消化系统疾病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

每年春节期间,与饮食相关的胃肠疾病发病率都会明显提升。这是由于春节期间人们忙于聚会,经常容易多吃,而节日期间又缺乏运动,这样吃得多而消耗少,就很容易致病;另外,节日期间也经常容易熬夜,尤其是一些岁数大的人得不到应有的休息,导致抵抗力下降,容易出现胃肠道问题。

为保护肠胃健康,李勇建议饮食、饮酒不要过量,不要超过肌体的承受范围,同时,还要少吃油腻、生冷的食物,避免对肠胃造成刺激;另外,要注意休息,并保持适当运动,以促进消化,保持肠胃健康;对于一些本来就有胃肠道疾病的朋友,一定要更加重视肠胃保护,要坚持吃药、避免停药带来更严重的问题。

警惕

心脑血管疾病易发

除了消化系统疾病发病率提高外,李勇告诉记者,春节期间第二个发病率高的是心脑血管疾病。“前几年的春节,我曾收治一位病人。老大爷本来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儿女春节回来团圆,老人非常高兴,一家人在桌上打麻将。为了哄老人高兴,儿女们是连连‘喂牌’,老人一会儿和个‘清一色’,一会儿和个‘对对和’,结果因为太兴奋,老人的心脑血管疾病犯了,一下子倒了下去,事后送来医院检查,发现是脑溢血。”李勇说,家中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亲人,家人在节日期间一定要注意控制老人的情绪,不要有太大波动,患者自己也要注意。

李勇介绍,心脑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群的常见病。由于冬季天气寒冷,血管容易收缩引起升高,甚至冠状动脉痉挛,进而影响心脏供血,容易引发疾病。而春节期间持续存在的寒冷、进食油腻、饮酒过量、情绪激动等因素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

当心

擅自停药很危险

“春节期间,还需要注意的是一些老人擅自停用基础用药,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等疾病的老人,一旦停药,非常危险。”李勇说。

记者在老年病科一间病房内看到了一位老大爷,李勇介绍此前老人看起来是比较健康的,脸色也红润,结果就因为春节擅自停药,整个人一下子瘦下来,脸色也很难看,要不是家人发现,老人还不知道会停药到什么时候。

李勇告诉记者,节后需要注意的是规律作息,尽量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不要长时间看电视、打麻将,避免进行时间过长、强度过大的娱乐活动,尤其是老人,一定要避免因过度劳累而导致心脏问题。同时一定要规律服药,尤其是患有特定疾病的患者,基础用药绝对不能停。

防范

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高

每年深冬至次年春季,还有个发病率高的是呼吸系统疾病。伴随着一次次冷空气的来临,流感和感冒、慢性支气管炎、肺炎和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常见疾病就多了起来。而春天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

“春节期间,很多人熬夜狂欢庆祝,往往忽视温差变化,没有注意保暖。”李勇说,寒冷、空气干燥是发病率增高的主要原因。寒冷往往是感冒等呼吸道疾病的主要诱因之一。当冷空气来袭时,人的鼻黏膜受到刺激,抵抗外界病菌侵袭的能力降低,与此同时冷空气也会对病菌的活动起促进作用,病原菌更易侵入人体的鼻部甚至下呼吸道。空气干燥,湿度较低,也容易导致病菌的孳生和传播,加上电暖气和空调的使用,不少人感觉特别口干舌燥,还有人流鼻血、嗓子疼、皮肤干燥发痒等,削弱了人体上呼吸道的防御功能,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

李勇告诉记者,开春之后仍然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峰期。预防呼吸系统疾病,需要注意的是防寒保暖,多加锻炼,增强自身抵抗疾病能力。如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适当加减衣物,经常开窗通风,自然换气条件不好的房间可安装排风装置;合理饮食,加强锻炼,提高自身机体抵抗力;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内逗留,避免人群交叉感染。

微播报

网友“繁星”:今年春节期间,天天大鱼大肉,吃得我看到荤菜就没胃口。老人们抱着传统思想,认为过年就要吃点好的,可现在大家的条件都好了,鱼肉天天都在吃,那么多菜吃不完只能扔掉,太浪费了。我觉得过年应当注重的是团聚,而美食则起到“点睛”作用,要吃的健康,荤素搭配不浪费,才是最好的。

网友“human”:春节在父母家、丈母娘家和亲戚家连吃三天,结果肠炎犯了,拉得我整个人都瘦了好几斤。

市民何先生:春节走亲访友大部分是聚众打麻将,坐一天下来腰酸背痛。你说不打吧,父母亲戚会不高兴,而且好像除了麻将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娱乐方式。哎,我感觉春节快过成“春劫”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