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花甲之年的榕嘉 生活依然丰富多彩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5 09:43:2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潘媛媛  

“乐山的市树是小叶榕,我正好姓榕;乐山曾经叫嘉州,我名字里有个嘉字。我相信缘分这一说,我注定要在这里落脚。”每个人问到他,为何来到乐山时,他总是这样回答。他叫榕嘉,出生于广西省南宁市,读书、下乡、考上大学、工作,曾经漂泊于全国十几座城市。1993年春节刚过,他举家来到乐山,从此在这里住下来,至今24年。今年,榕嘉60岁,花甲之年,他是热爱户外运动的“驴友”、是喜欢认识花草的“植物人”、是向市民普及应急知识的志愿者,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却想起一句诗:“人逢花甲叹时短,我命由我不由天。”

榕嘉给乐山师院学生讲课

“驴友”

醉心于攀登雪山、探秘洞穴

人生的转变,大概是从2002年开始的。此前榕嘉一直忙于工作和生活,那一年,他在论坛接触到乐山一群热爱户外运动的“驴友”。读书时他就一直热爱体育运动,户外运动这种新潮玩意,一下就抓住了他,从那一年开始,他成了一名登山爱好者,周末闲暇时候,常到乐山周边徒步、登山。

作为“驴友”,他逐渐对攀登雪山产生了浓厚而狂热的兴趣,2005年至2007年期间,他曾经攀登过四川的几座著名的雪山,如奥太娜、四姑娘山大峰、二峰,雪宝顶等雪山。攀登雪山,带给榕嘉的感受是“身体在地狱,心灵在天堂”。

攀登雪山对体能要求相当严格,当时他已经五十岁左右,虽然自觉体能还行,但想要挑战更高更强的雪山,对身体是种伤害。攀登雪山是户外运动中一项“贵族运动”,价格节节攀升,走一趟,几千上万元,成了“烧钱”的游戏,榕嘉开始转向其他户外运动。

他发现,乐山周边分布着大大小小形状不一的各种溶洞,黑暗幽深的洞穴,是神秘的诱惑。从2006年开始接触探洞,至2010年,他探秘了20多个洞穴。

探洞对体能的要求不高,却需要高超的绳索升降技术与洞穴知识,比如如何结绳、如何定向、怎样判断洞穴情况等等。

在这些洞穴中,最让榕嘉感慨的是位于峨眉山景区的九老洞。探寻九老洞之前,他通过网络查询了相关资料,知道它是一个构造相当复杂的立体迷宫。

对于普通洞穴,在洞穴墙壁上刻下标记就好,可是九老洞是立体迷宫。探洞之前,榕嘉和其他“驴友”们准备了几卷塑料捆扎带来做路标。

走进洞穴后,洞穴墙壁上刻着各式各样的标记,密密麻麻布满了墙壁,看来从古至今有过不少人来探秘过。洞穴的复杂,是走在岔路口,不但前后左右有路,上下也是通道,光靠刻标记,在洞内根本辨不清方向。榕嘉说,没有专业的设备和专业的知识,千万不能贸然探洞。

“植物人”

在四川的高山上认识花草

“我们出门旅行,玩户外运动,在山间、林下、高原,总会不断听到朋友们的这种赞叹话语:‘哇,这些花儿真美啊!’——什么花儿?不认得!有多少种?更加不知道。统统都是‘不知名’,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2010年,榕嘉第一次去了九顶山,被山上艳丽的鲜花震撼,但他却有了这样感叹。九顶山海拔4989米,山上3000多种植物以及不同海拔高度上的数不清种类的野花依次开放,就像一座绚丽多彩的天国花园,这种景象令榕嘉怦然心动,他用相机拍下这些植物,回家后开始查阅各种资料和文献,了解这些野花的科属种。

兴趣点,在这里又开启了转折。当时榕嘉就暗下决心,自己一定要当能辨识各种植物花卉的“植物人”。他在挑战极限、探秘探险之后,逐步转为“知识”运动——去认识高山上的这些植物,了解这些植物。

榕嘉告诉记者,地处四川省贡嘎山海螺沟风景区的雅家梗,有“中国高山植物园”之称,因为季节的不同,他就像蜜蜂一样,前后来到雅家梗十多次看花。山上各季节开放的花,他已经可以轻松辨认出200多种。

“一个平淡的景区,如果你认识野生植物,从这里发现了跟其他地方不同的物种,就会丰富你旅行的内容,使原本很普通的行程变得更加有情趣,就会给你增添许多别人享受不到的旅行乐趣。一个地方去了一次,还想继续去,而且每一次因为季节不同,都充满了期待,充满了向往。”

随着对各种植物及其他科学知识的深入学习,榕嘉曾经是一名资深的百度知道管理员,网名大青树。百度百科词典收录了榕嘉编撰的几百条词条,其中植物词条最多,多达上百种,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植物知识。2016年,他辞去这项工作,在“百度知道”上申请为“行家”,继续为大家科普日用科学和植物常识等方面的知识。

志愿者

向市民普及应急知识

榕嘉从1993年来到乐山后,一直在丝绸纺织行业工作,与丝绸打了一辈子交道,2014年,他突然“转行”,应聘加入了乐山应急管理学会,现任该学会学术部部长,是名负责普及应急知识的志愿者。

这是两个不同的行业,他的这些应急救援知识是从哪里来的呢?

原来,在榕嘉玩户外运动的时候,已经积累了不少救援知识,在乐山应急管理学会还未成立之时,他已经运用自身的户外探险技术,三次配合消防等部门,进入峨眉山后山参与救援,并在汶川地震和芦山地震的第一时间参与抢险救援。

进入乐山应急管理学会以后,他每天花不少时间在网上查阅应急救援知识,不断学习,并通过网络,向国内120急救专家、应急救援专家“取经”。

2015年至2016年,他在乐山11个区(市、县)20所学校作公益讲座、普及应急救援知识,为学校送去应急救援包。还在政府部门举办的各种应急培训班中出任培训师。

从去年7月开始,《榕老师讲应急》每天两分钟节目,6个时段,在乐山音乐交通广播播出。应急知识,通过广播,传播到千家万户,这个节目的主持人就是榕嘉,他说:“每天的节目内容都是我自己编写、自己录音,电台工作人员后期制作而成。”

对于未来,榕嘉依然会继续生活在乐山,他告诉记者,有南充市丝绸纺织企业找到榕嘉,希望高薪聘请他过去做技术管理一职,但他果断拒绝了。在他心目中,没有哪座城市比乐山更适合生活。他说:“没有哪座城市像乐山一样,可以开半个小时的车,就能去攀登一座高山,认识许多花,在这里生活,舒适安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