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负青山 终得金山 建设绿色转型示范市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0 10:40:3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绿色”是乐山最大的资本,“转型”是乐山最紧迫的任务,推进绿色发展,关系民生福祉,关乎发展未来。乐山全市上下正紧紧围绕绿色转型示范市的发展定位,实施产业绿色化改造,推动发展方式由简单粗放向绿色低碳转变。

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两会”正在召开,对于青山和金山之间如何取舍或平衡?是守住这片绿还是换得那份利?市民、网友和代表委员都有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天人农牧的水果基地里绿意盎然

【市民故事】循环种养让自我要求和未来需求完美结合

日前,三江都市报记者来到乐山市中区土主镇土门子村四季花果采摘农庄,见到一排白墙蓝顶的房舍和成片的蔬果基地,还有垂钓烧烤、骑游悠闲等配套区域,而在农庄的前方,干净、整洁的厂房便是生猪养殖区。

记者了解到,该农庄和养殖区都属于四川天人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大力发展的“以猪养沼、沼液养园、沼渣肥田、种养平衡”的循环种养模式,将猪粪变“废”为“宝”,收获了生态、经济和社会三重效益。

为什么要采取循环种养模式?该公司总经理伍志坚告诉记者,2004年,他开始创业,办起了生猪养殖场,然而随着生猪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面临着生产力低下和面源污染问题,“传统养殖业用工多、效率低、疾病难以防御,造成生产力低下,同时还会产生面源污染,对环境不利”。

伍志坚表示,从未来的发展来看,唯有走循环种养之路,才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为此,该公司养殖区引进德国现代养殖智能化设备,按照欧洲标准化养殖模式进行养殖,采取欧洲液泡粪系统对猪粪进行处理。处理后的猪粪经过干湿分离后,干粪做为水果、蔬菜种植基地的底肥和施肥。液体经过酸化调节后再发酵产生沼气,沼气作为能源使用。剩下的沼液经过曝氧处理后,再经过污水泵抽到水果、蔬菜基地用于滴灌和浇灌。

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的生态农业模式,大大提升了经济效益,也带动了周边农民致富,发挥了社会效益。

【委员声音】不负青山终得金山

煤炭,被誉为“黑金”,然而近年来,随着政策调控和市场竞争加剧,粗放经营的煤炭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效益下滑趋势,已出现长时间的利润负增长。对此,长期从事煤炭经营的乐山市政协委员杨明旭切身感受了煤炭产业从黄金期跌入“寒冬”的阵痛。

他表示,新形势下,传统煤业要想走出困境,只有转型升级,才能实现煤炭清洁、高效、低碳利用,不仅如此,科技创新、优化结构、转型升级已成为工业发展必走之路。

而作为四川乔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杨明旭介绍说,去年以来,该公司坚持绿色发展,从传统煤矿行业中另辟蹊径,留住了绿水青山,也赢得了“金山银山”。

记者了解到,为发挥犍为煤炭含铝丰富的优势,打造节能环保、绿色生态的全产业链,让煤炭产业披上“绿装”,2015年,白鹤煤矿、吉达煤矿等企业抱团结盟,成立四川乔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姻西南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相继成立能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引进煤炭重介洗选工艺、研发自保温型环保高铝砖。与此同时,还投资建设了1.8亿元的年产60万吨重介洗煤和100万平方米自保温墙体材料自动化生产线两个项目。2016年初,该项目投产。

“我们精洗煤所产生的煤矸石、煤泥一直困扰着我们,每年要花1000多万元来处理这些废料,而且不可避免地造成了环境污染。”杨明旭告诉记者,2016年,公司投入8000万元建设的新型自保温砌块生产线点火投产,解开了困扰企业多年的难题,此外,为了避免制砖过程中产生二次污染,公司还投入800万元安装脱硫除尘设备。

转型升级,工业质量明显提高,据悉,该企业在着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的同时,也实现了生态、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但由于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乐山市工业企业发展信心有所回升但发展能力较弱,企业的要素保障成本依然较高,工业企业发展环境还不够优化,为此,今年杨明旭提出《关于立足乐山实际,推动工业企业健康发展的提案》。

他建议,政府应强化优胜劣汰机制,通过外出考察、校企合作、引进项目等方式引导企业找到更好的投资发展项目进行转型升级;提供企业发展好环境,科学实施供给侧改革,引导企业自觉创新转型;不断强化扶持奖励,进一步梳理有关扶持政策,实施“一企一策”的“一对一”帮扶措施,使企业了解政策、用足政策、用好政策;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拓展服务内容,细化服务措施,努力为企业营造宽松有利的发展环境。

【展望2017】构建产业发展新体系打造绿色转型示范市

2017年是乐山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一年,老百姓最关心,这一年乐山会有哪些新动作?

记者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要打造绿色转型示范市,除了强化旅游主导、加快工业转型外,调优产业结构、壮大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和保护生态环境也是重点工作。

接下来乐山将加快发展新材料、光电信息、医药健康、先进装备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军民融合产业,加快推进16个纳入四川省“十三五”军民融合重点项目建设。

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加快岷江化工、吉象木业、长药城区老工业区环保搬迁,抓好福华30万吨离子膜烧碱扩能技改、玖龙65万吨牛卡纸扩能技改、夹江6000万平方米陶瓷生产线技改等项目。

壮大企业集群,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振兴实体经济。积极实施科技、电商等中小微企业成长培育计划,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培育壮大中小微企业群体。

壮大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要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这个核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竟争力。

培育特色品牌。依托茶博会、农博会、农交会等展示展销平台,加大“峨眉山”、“小凉山”等区域品牌推介和宣传力度,建成全国峨眉山茶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积极发展农旅融合特色小镇、休闲农庄、农耕体验基地等休闲农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积极推广“互联网+农业”,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农业产业化创新发展。

【微播报】

网友“雪落浮华”:看着乐山一天天的发展变化,作为市民,感到骄傲的同时,也更关心乐山未来的发展。转型升级是好事也是要事,但乐山要朝一个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呢?是生态优美还是税收丰厚?是经济富足还是生活愉悦?希望政府从长远出发,让乐山的发展经得起可持续发展的考验。

网友“蓝莓味布丁”:环境与大家的生活、身体健康等息息相关,是我们老百姓最关心的大事,所以任何以损害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我们都坚决投反对票。近年来,政府出台了不少政策和措施来进行环境整治,确实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有进步空间。我们支持市上实施产业绿色化改造,重视保护生态环境,希望通过绿色转型发展,让我们乐山的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美。

【三江快评】

让幸福的日子细水长流

乐山作为全省生态建设的重点地区、生物多样性的富集区和世界知名旅游城市,必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绿水青山。当然,要青山也要“金山”,绿色是乐山最大的资本,旅游是乐山最好的名片,为守住这份绿与美,转型就成了乐山最紧迫的任务。

面对未来,乐山要紧紧围绕“绿色转型示范市”的发展定位,实施产业绿色化改造,推动发展方式由简单粗放向绿色低碳转变,发展路径由传统低端向开放高端转变,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为此,乐山不仅仅要坚持旅游主导,还要下大力气解决制约乐山长远发展的短板和瓶颈,推动工业转型、发展现代农业、提升服务业,把全市经济总量做大、产业结构做优、城乡环境做美、民生实事做好。只有这样,乐山才能留住青山绿水,老百姓的幸福日子才能细水长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