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节后肠胃“不堪重负” 专家建议清淡饮食调理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11:20:5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刘英  

春节大假热热闹闹地过了,尽管重新回归有规律的生活,但假期中连续的大鱼大肉,让肠胃首当其冲受到伤害,导致不少人已经超负荷的肠胃变得十分疲劳。乐山市中医医院营养师蔡英提醒市民,假期中饮食不节对人体胃肠道造成了负担,假期后应注意调整饮食、清理肠胃,让“不堪重负”的肠胃得到休息和调整。

春节饮食不节制节后肠胃“不堪重负”

今年春节的七天长假已经结束了,很多人还沉浸在节日的氛围中,“后遗症”接踵而至。记者在乐山城区各大医院走访发现,近期前来就诊的胃肠疾病患者不在少数,不少患者出现腹痛腹泻便秘等症状,而消化功能下降,食欲不振的患者也增加了不少。

市民蔡女士也是因为消化不良前来就诊,“春节几天几乎每顿饭都是亲友相聚,吃的也全是大鱼大肉,这不,不仅腰上肥了一圈,这几天肠胃不舒服得很。”蔡女士告诉记者,一个春节下来简直看到油腻的食物就反胃,食欲也明显下降。记者随即采访几位市民,均表示节日期间饮食过于丰盛,导致不同程度的胃肠疾病。

“春节期间饮食无节制,暴饮、暴食、偏食,不少人会出现一些不适症状。吃油腻食物过多,不节制饮食,大大加重了肠胃负担,更会导致一系列消化系统疾病,也容易让脂肪堆积。”乐山市中医医院营养师蔡英表示,春节期间市民饮食上油糖过多,能量过剩,蛋白质摄入也超标,这就容易引起消化功能下降,超负荷的肠胃变得十分疲劳,这时候就需要给肠胃“放个假”。

节后应调理肠胃食白粥可去油腻

“节后适当调理肠胃,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清淡饮食。”蔡英表示,与节日饮食中肥甘厚腻相反,节后饮食要减少油腻,少糖、少盐,而白粥“清肠胃”的做法效果不错的。粥水等易消化的食物有助于帮助脾胃运动,但并非一定要白粥,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添加青菜和肉类,一方面促进食欲,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营养均衡。不过蔡英提醒:“但基于清淡饮食的原则,肉类不要放太多,并尽量使用瘦肉等少油腻的食材。”

“一般来说,消化道的细胞只需3到4天就可以更新,就会重新恢复活力。除了白粥去油腻,当然也可以选择一天轻断食。”蔡英表示,轻断食不代表不进食,否则营养缺失,对身体恢复也不利。她推荐大家轻断食食谱如下:早餐牛奶250毫升加一个鸡蛋,午餐300毫升的藕粉羹,午后加餐一杯酸奶或200克的水果,晚餐150克的主食,加一份韭菜虾仁。

脾胃功能因为饮食不节而受损后,饮食调理3-7天左右一般可得到恢复,而胃肠功能较弱的人可能就要久些。“如果腹胀的问题比较严重的,可以用山楂、麦芽和谷芽煲水喝,有助消化,但胃酸过多的人群应慎用。”蔡英支招道。若老年人的胃肠道功能较差,调理的时间也相应要长一些;胃动力较差的人群可以吃一些加强胃动力的药物;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饮食调理可以咨询专科医生的意见。

蔡英提醒,经过饮食调理7天甚至长时间都不能缓解胃部不适的问题,则应该引起重视,这可能不仅是“吃伤”那么简单,也许是其他原因引起的胃肠道问题,应引起重视并及时到医院检查。

给肠胃放个假7招做好保卫战

清淡饮食不仅仅是粥水,蔬菜和水果也必须注意补充。假期除了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带来胃肠道不适外,起居不规律和缺少运动也会影响胃肠的正常蠕动,加上可能吃多了辛辣上火的食物,容易引起便秘。中医认为,便秘多由体内大肠积热、气滞、寒凝或阴阳气血亏虚,使大肠的传导功能失调所致。通过饮食调节,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同时多喝水和加强运动,能对便秘起到很好的改善作用。

为了能全面健康的调理节后不适的肠胃,蔡英列出7招简单易学的饮食调理,希望帮助大家做好胃肠保卫战。

1、清淡饮食。控制食量每餐减半。控制油脂的摄入,每天食用油20克到30克,也就是不超过三瓷勺的量。

2、多吃炖煮的青菜萝卜,每天保证0.5公斤蔬菜,其中绿叶菜占一半。少吃凉拌蔬菜或生拌蔬菜。

3、水果虽好,也不能超量。营养学会推荐每天200克到350克。水果比较寒凉,特别是胃肠娇弱的人多吃容易腹泻。特别是餐后大量水果摄入会加重消化负担。

4、多喝水多食粥面。可以选择消化解腻的白开水或淡茶水,或山楂水。粥类易消化,可以选择杂粮粥或添加山药紫薯土豆等软烂的主食,或少油的鸡蛋汤面,减轻胃肠的负担。

5、规律饮食,三餐定时定量。就餐时细嚼慢咽。晚餐不能太晚,睡前2小时不加夜宵。

6、避免甜食和甜饮料,不喝咖啡,不吃油炸食品和粘性食品。防止胃酸分泌过多引发烧心,胃胀,胃痛。

7、放松心情,充足睡眠。睡前服用钙镁片也可以缓解胃部不适,有利于镇静安神助眠的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