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两会】全面两孩放开 医保也须跟上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10:39:3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全面两孩政策自2016年1月1日全面实施后,二孩生育意愿逐步释放,2016年,全国住院分娩活产数达到1846万,较2015年增长了11.5%,二孩比例和高龄高危孕产妇比例明显增高。其中,高龄孕产妇数量明显上升,孕产风险急剧增大,同时,由于急危重症孕产妇的增加,导致高危新生儿出生数量大幅增加。

张俊莲

  作为一名在一线岗位工作了20年的医务工作者,乐山市政协委员张俊莲对此十分清楚和关注。她还了解到,乐山市新生儿急救诊疗机构,在2016年四季度均出现“一床难求”的现象,而目前实施的住院分娩单病种包干制和医院医保总控方案,未充分考虑到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后,高危孕产妇、高危儿的普遍增加,对孕产妇及医疗机构带来的负担和影响。

  张俊莲介绍说,乐山实施的分娩单病种包干制中,顺产纳入医保报账的金额为1600元,剖宫产为3000元,超出部分无论甲类、乙类均按自费支付,极大地增加了家庭的负担。此外,在医保总控不变的情况下,孕产妇数量因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不断增加。作为医疗机构,孕妇分娩关系着两条生命的安危,即使医保总控用完了,“倒贴”也得上,加之高危孕产妇往往也伴随着高危新生儿的出生,无形中更是加重了医院各科室的负担。

  为此,张俊莲今年提出《关于全面两孩放开,医保也须跟上的建议》。她认为,首先,医保不应以简单的方式“一付了之”,应结合全面两孩政策背景下的具体情况,提高住院孕产妇分娩报销比例,让老百姓切实能“生得起”。其次,医保在年初预算时,充分考虑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孕产妇数量的增加,以及高危孕产妇的急救和高危新生儿的处置等因素,对有资质从事助产和新生儿急救工作的医疗机构(尤其是各级妇幼保健机构)提高其总控指标,让医疗机构在应对“全面两孩”中减少因经济压力而产生的忧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