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两会】重特色塑品牌 发展乡村旅游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10:33:1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发展乡村旅游,不仅能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对乐山市城乡环境治理、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城乡和谐也具有重要意义。”乐山市政协委员万谦表示,当前,市委已明确把乐山建成四川旅游首选地列为“四个定位”之首,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无疑是重要内容和有力支撑。因此,今年他提交了《乡村旅游上档升级“特色”突破塑品牌——乐山建设四川旅游首选地的对策与建议》。

万谦

  经过调研,万谦发现,乐山乡村度假旅游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如盲目投资,监管欠缺;产品粗放,特色不明;基础薄弱,环保堪忧;观念落后,服务不佳;零敲碎打,不成规模等。

  针对乐山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对策和措施,万谦提出了建议:

  政府监管与行业自律并重。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乡村旅游管理体制;加强多规合一,做好乡村旅游规划。

  因地制宜与特色发展并重。在区域布局上,因地制宜,突出各自特色,实现一县一品,一村一品;在产品开发上,发掘乡土文化,鼓励打造主题文化农家乐,体现差异化;在设施建设上,结合道路建设规划,对符合条件的乡村旅游地区道路,优先提档升级,给予支持,同时统筹水、电、气、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在项目设置上,利用乡村现有的农业活动、设施、资源(如竹园、菜园、果园、鱼塘等),开辟可供游客参与的项目,如开展挖笋、采摘高山蔬菜、垂钓、烧烤等农家活动;在服务风格上,要个性化与标准化相结合,体现地域特色,服务人员要文明礼貌、细致周到、营造“家”的感觉。

  品牌塑造与宣传营销并重。突出“品牌化”经营,促进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乡村旅游点要改变等客上门的经营模式,转变经营观念,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到周边城市促销。

  业务技能与综合素质提升并重。解决乡村旅游业人才教育培训问题,特别是乡村旅游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层人员的教育问题。积极培育文明乡风,弘扬乐山乡村文化中的仁义诚信、热情好客、勤奋坚韧等优良传统,为乡村旅游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