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山坳坳里有了新气象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7 11:00:5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学锋 王晶 付小惠  

——沐川县建和乡庙坪村易地扶贫安置点见闻

冬日的暖阳拂面,宽敞的盘山公路蜿蜒起伏,茂密的竹林在山风吹拂下窸窣作响。山坳坳里一座座新房整齐地排列。这里是沐川县建和乡庙坪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也是该村26户村民即将入住的新家。

庙坪村2号新村聚居点

看着天气不错,84岁的邹代芝坐在刚搬进不久的新家门口享受着难得的暖阳。屋子里飘出欢快的音乐。见到记者一行来“串门”,她连忙拉住记者的手打开了话匣子。“一辈子没出过大山的人,没想到这把年纪还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老人的双眼笑成了弯月。

庙坪村是省定贫困村,现有贫困户48户126人。去年11月落成的庙坪村1号、2号新村聚居点共安置村民26户64人,其中贫困户17户,还有9户是地质灾害搬迁户和危房户。

走进1号新村聚居点,记者看到26户村民的安置房都建成了两层小楼房,水、电、气、路和垃圾、污水处理设施一应俱全。生活设施改善了,村民文化生活也要跟上。与邹代芝家紧挨着的,就是占地3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套有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电影放映室、农家超市、卫生室等,室外还有60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供大家休闲健身。

眼下,村民们正忙着装修新房,赶着在农历新年前搬进新家。在2号新村聚居点,68岁的熊长林叫回在外打工的儿子帮忙装修。去年,他刚摘掉“贫困户”的帽子。“门窗都安装妥当,墙面正在粉刷。过几天再添置点家具,新家就算是有了。咱总算能好好过个新年了。”想到即将到来的新生活,熊长林笑得合不拢嘴。

老伴患有先天残疾,住的是几十年的破旧危房,出门是“雨天湿滑、晴天飞尘”的山路。对于几年前还靠着卖竹子和当杀猪匠获取微薄收入的熊长林来说,如今住在宽敞整洁的房子里、过着舒坦的日子简直不敢想象。

而对于庙坪村村民来说,生活在山高坡陡的村子里,缺资金、缺技术,是致贫的主要原因,也是易地搬迁后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家搬了,钱哪来?咋脱贫?

建和乡乡长刘培芳的回答颇有底气:结合庙坪村良好的自然条件,制定“短中长”相结合的产业多元化发展路径,突出一个“绿”字,念好“山字经”。短期内发展林下养殖,引导扶持返乡青年创业搞生态土鸡和山羊养殖。中期发展引进沐川一枝春茶业公司,流转100亩土地发展优质核桃产业;成立山羊合作社和雷竹合作社,将全村贫困户纳入其中,按财政资金投入量化股份比例获取分红;依托原有林竹产业实施1200亩方竹丰产扶育项目。此外,庙坪村乡村旅游发展初步规划已经完成,今后将凭借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通过举办打笋节、发展乡村民宿和观光农业等方式发展乡村旅游,引导村民吃上“旅游饭”。

2016年,熊长林依靠政策兜底和合作社入股分红顺利实现了脱贫;庙坪村也从省定贫困村中顺利摘帽。

1月20日,一场主题为“感恩奋进、圆梦小康”的农民春晚在庙坪村热闹上演。村民们自编自演了多个节目,用歌声和舞蹈感谢扶贫济困的“亲人”,迎接新生活的到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