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这些“月子禁忌”原来全都错了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5 09:56:4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吐槽

乐山市民洪女士:我是一个准妈妈,孕期特别关注关于母婴的各种信息。前几日我看新闻,明星Angelababy生娃两三天之后,就出院在室外与媒体见面,让我这个吃瓜群众惊呆了。明星生完孩子出院依然神采奕奕,而我身边的朋友生完孩子出院都包得像粽子。

我想问问,刚生完孩子的产妇在室外吹风,站立,还穿着轻薄的裙子露着腿,这样不会落下“月子病”吗?坐月子应该遵循老一辈的做法吗?

讲述

诸多月子禁忌让准妈妈心慌慌

洪女士今年28岁,是一个怀孕五个月的孕妈妈,虽然孕期才刚过半,但家里已经为小生命的到来忙开了。

洪女士说,每次家里吃饭聚会,话题都离不开她和肚子里的宝贝。前几日,她和老妈一起聊到坐月子的事情。老妈就嘱咐道,这月子一定要坐好,要不然以后会落下“月子病”,在坐月子期间,不能洗头洗澡,不能用生水洗脸,不要吹风外出……

老妈说的禁忌,她早有耳闻。以前朋友坐月子期间也是如此,在家里长辈的照顾监督下坐月子,她真的有半个月没洗头,和老人起了争执后最终坚持洗了头。

“我朋友事后给我说,当时她真的快崩溃了,头发散发的油味连自己都嫌弃,喂奶的时候她生怕熏到了宝宝。”洪女士朋友吐槽的时候,当时未婚未孕的她都当作笑话来听。

但现在她也将经历这一关,所以不免有些担忧。上周她看到微博上的热门消息,当红明星黄晓明和Angelababy的孩子出生了,An-gelababy是顺产的,孩子生了两三天后之后,人家就出院见媒体了。

“人家那状态就是逛完商场回家,一头卷发脸上画着淡妆,身上穿着连衣裙露出一截腿,这哪像刚生完孩子才两三天。”洪女士说,微博上有很多网友也跟她一样有些疑惑,生完孩子就可以穿着裙子站在室外吗?明星他们不用坐月子吗?

洪女士把这个新闻发给老妈看,老妈对此嗤之以鼻,“这样老了腿会疼的,坐月子太重要了……”

老妈的各种叮嘱和经验之谈,让洪女士有些头疼,“我预产期是在夏天,如果真按照老妈和朋友所说的方式坐月子,该如何熬过那段时间啊,真是想想就觉得好黑暗。”

调查

市民对如何坐月子有不同的看法

日前,三江都市报记者在乐山市妇幼保健院看到,在产科外面有很多在等候孕检的准妈妈,不少孕妇都由丈夫或家中长辈陪同。

聊起月子话题,有四对年轻夫妻表示,坐月子对产妇来说很重要,但现在生活条件很好了,应该没必要再像老一辈那样在月子期间有很多禁忌了。

“现在有电吹风,有空调浴霸,只要做好防护措施,产后就不会感冒生病,像西方就没坐月子一说。”怀孕7个月的小李说,英国的凯特王妃也是如此,两次分娩后都是很快抱着孩子,穿着裙子脚蹬高跟鞋光彩照人地出现在公众面前。

还有的孕妇表示,生孩子妈妈和婆婆肯定有经验,老人都是出于关心才会严格要求产妇按照习俗来坐月子,“为了让身体尽早恢复,不落下任何病根,就宁可信其有嘛,反正一个月很快就过了。”

在采访中,有不少中老年人在谈及如何坐月子,都有着很多相同的禁忌,他们认为,月子中的女性不能洗澡、洗头发、碰冷水、吹风,甚至不能吃盐、下床活动等,不然会给身体留下后遗症。

医生告诉你如何科学地坐月子

乐山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魏琼表示,其实,坐月子是老百姓的民间俗语,医学上称为产褥期保健,指的不是一个月,而是产后42天保健。

过去女性坐月子,由于生活和环境条件相对较差,加上人们科学知识相对匮乏,所以才会在民间形成很多月子禁忌,但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医疗技术的进步,大家对产褥期保健有了新的认识。

魏琼告诉记者,在现代坐月子应遵照更科学的方式。不科学的坐月子,容易使得女性感染或患上其他的疾病。

那么,到底有哪些不科学的坐月子习俗呢,女性应该如何坐月子使身体尽早得到恢复呢?别着急,我们请医生一一为大家辟谣和解惑。

传言一:月子期间不能吃盐,老百姓称吃盐后会患“产后寒”。

魏琼说,这个做法是不对的,产妇产后出汗多,完全不吃盐,会导致体内电解质失衡,并影响产妇食欲,所以补充盐是必要的。医院曾收治过一名产妇,因月子期间家人不让她吃一点盐,后来出现身体虚脱,经医生积极治疗后方才恢复。

传言二:产妇身体虚弱,所以在月子期间不能下床活动。

魏琼说,该禁忌是不科学的,产妇产后若长期卧床会导致宫腔积血,影响子宫收缩,同时长期卧床会导致静脉血栓的形成,所以产妇月子期间应当适当下床活动。一般来说,顺产的产妇,分娩之后观察两小时便可以下床。而剖腹产的产妇,分娩后第二天取了尿管后就可以下床。

传言三:坐月子期间,不能刷牙和吃水果,否则会导致牙齿松动和发酸。

魏琼说,由于产妇进餐次数多,更应注意口腔健康,所以要坚持早、晚刷牙,避免出现口腔问题。另外,适量吃水果也可保证产妇对维生素的摄取,防止便秘。

传言四:产妇在月子期间不能洗澡、洗头,否则以后会身体酸痛、头痛。

魏琼说,产后多少天洗澡没有规范性的答案,顺产和剖腹产的产妇,可根据自己伤口的恢复情况而定,对于伤口恢复比较慢的产妇,可先进行擦澡,伤口痊愈后再淋浴,但一定要做好各种保暖措施,避免受凉。

传言五:产妇在夏天也要捂得严严实实,不能开空调和吹风。

魏琼说,这种方式不可取,此前有的产妇就是这样坐月子而导致中暑。产妇在月子期间,做好保暖工作是对的,但不能盲目地紧闭门窗,这样会造成室内空气流通不畅,对产妇及新生儿的健康都不利。同时,魏琼强调,即使开空调时,也一定要注意每天定时开窗通风。

“对于如何坐月子,可能有些老年人和年轻人的观点不一样,如果老年人比较坚持传统的月子风俗,孕妈妈可以在孕期带着老人一起参加医院的孕妇学校,学习了解这方面的知识,这样既可避免出现家庭矛盾,又可更好地在家人的配合下,科学合理地坐月子。”魏琼说。

小贴士:

在采访中,医生还有几个温馨提示送给新妈妈们。孕妇怀孕及顺产分娩后,由于子宫增大压迫盆底,及产时产妇屏气用力,巨大胎头通过产道,均会导致盆底肌松弛,所以产妇产后可能会出现性生活不适,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子宫脱垂及阴道炎的风险也会增大。因此,建议产妇在产褥期结束后,可在家进行缩阴锻炼,产后42天及时到医院进行产后复查,筛查盆底肌肌力,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盆底康复训练。

女性分娩后,体内的激素水平下降,容易出现情绪低落。加之孩子的降临让新妈妈有了更多的责任和负担,让新妈妈身心疲惫。此外,孩子出生后,家人重心转移到孩子身上,可能不再像昔日那样关注孕妈妈,让产妇有种失落感,再加上在对于如何带孩子的问题上,家人和产妇常常存在分歧,这些都是产妇在月子期间易患产后抑郁症的原因。

所以,建议产妇的家人,在月子期应多给予产妇关心和照顾,注意产妇的心理疏导,产妇也应正确认识孩子降临后面临的种种困难,树立当好妈妈的信心和责任感,让自己愉快度过月子期。

微播报

网友“浅忘”:过去的生活、医疗条件都很差,为了让产妇得到更好的照顾和保护,因此民间自然形成了一些所谓的坐月子风俗。但在生活和医疗条件都越来越好的今天,应该改变固有观念,用更科学的方法坐月子。

市民王女士:现在好多医院都有产前的咨询以及讲座,我产检的医院每个月都有一堂关于母婴知识的讲座,其中就包括了如何坐月子,其实孕妈妈也可以带上家人一起去听课。有医生的专业讲解,相信家庭分歧也会少很多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