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挪穷窝+换穷业 新生活从乔迁新居开始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4 09:21:03)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王晶 付小惠  

1月20日,马边彝族自治县镇江庙乡两河口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部分新房已经贴上了喜庆的春联,55岁的村民母出克古起了个大早,准备到离家1.5公里的集市上采购点春节的年货。搬进新家半月有余,他已经习惯屋外镇江庙河的流水声和通乡公路传来的汽车喇叭声。

两河口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是马边率先启动的易地扶贫搬迁试点项目,总占地面积13.5亩,这里依山傍水,临近通乡公路,是两河口村34户农户147人的新家园。远远望去,青瓦白墙红镶边的民居在山脚沿河而建,小桥、流水、人家,成为公路一景。

“安置点主要对居住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落后、‘就地扶贫’难度大、返贫机率高的贫困群众进行集中搬迁安置,由政府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标准风貌,村民自主建设,于去年8月全面动工修建,目前已基本完工,正抓紧进行绿化、美化和装修,已有部分村民搬进了新家。”这几天正是装修的高峰期,两河口村村支书曲模阿喜每天都要到安置点监工,他说,“搬进新家过春节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作为首户搬进安置点的村民,母出克古家10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成为大家竞相参观的对象。“以前的家在远离公路的高山上,不通电、不通水,三间破木屋漏风又漏雨。如今新居楼上楼下,用水用电都很方便,去乡镇集市几分钟就到了。”对比今夕生活,母出克古感慨颇多,“这么好的房子,政府补助占大头,我们自己就花了一万多块钱。要不是赶上异地扶贫搬迁政策,只怕我一辈子都得窝在穷山沟里……”

挪穷窝,改穷貌,这只是两河口村易地扶贫搬迁迈出的第一步。“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这才是最终目标。”曲模阿喜介绍,两河口村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在改善贫困户居住条件的同时,各级扶贫干部和村“两委”还对搬迁户和贫困户,逐户制定了产业发展计划,将通过发展核桃、魔芋、茶叶、白竹等种植业和猪、羊等养殖业,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据悉,两河口村着眼农旅一体、产村相融,坚持整村推进与逐户施策相结合、异地扶贫搬迁与彝家新寨建设相结合、公共服务配套与产业发展支撑相结合,深入实施精准脱贫工作,共发展核桃227亩、魔芋110亩、茶叶310亩、白竹320亩、马铃薯200亩,2016年实现脱贫67户270人,顺利摘掉省定贫困村的穷帽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