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体育之花开得更加绚烂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3 09:24:0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乐山市中小学体育教育工作成效明显

学校体育教育工作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素质教育的重要体现。2016年,乐山市教育部门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全面推动该市中小学校体育教育工作,不仅让足球活动有力推进,还让阳光体育活动特色突显,各类体育赛事成绩斐然。

足球活动特色鲜明

现场回放:

2016年4月16日,乐山市2016年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在犍为县文体中心、犍为一中赛场鸣哨开赛。来自全市教育系统37所学校(单位)的68支代表队、742名中小学生参加比赛。

本届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按年龄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大组。其中,小学组比赛采用5人制,分男子甲组、男子乙组、女子组三个组别;初中组比赛采用8人制,分男子组、女子组两个组别;高中男子组比赛采用11人制。整个联赛赛期为4月14日到5月14日,比赛采用分组循环、交叉赛、决赛赛制,共举行170余场比赛。组委会评选体育道德风尚运动队、优秀组织奖、优秀运动员、优秀裁判员和优秀指导教师。

在比赛中,青少年足球健儿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演绎着校园足球的激情。通过比赛,足球队员们获得了友谊,收获了自信,品尝了竞争的残酷。

成果展示:

据了解,2016年乐山市不仅积极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还坚持大力开展学校校园足球活动,将校园足球开展情况纳入阳光体育示范学校评估内容。由此,一批有条件、有特色的校园足球学校脱颖而出。2016年,市中区新桥中学、沐川县沐溪学校等14所学校被教育部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单位”。截至目前,乐山市共有31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建设单位”。

同时,各区县还积极开展校园足球活动,峨眉山市、犍为县、沐川县、井研县等组织了区县级的足球联赛,各地各校之间的足球邀请赛事也精彩纷呈。

体育赛事规模壮大

现场回放:

2016年3月26至27日,乐山市2016年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在夹江县第一中学举行。来自全市24支代表队、98名教练员、62名领队、75名裁判员及工作人员共同参加了此次体育盛会。

据悉,本次比赛共计66个比赛项目,分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三个组别,其中高中组男女生分别设13个项目,初中组男女生分别设13个项目,小学组男女生设7个项目。参赛运动员共计554人,其中高中组206人,初中组160人,小学组188人。

运动会拉开战幕后,在田赛、径赛各个项目比赛场地上,参赛选手们精神饱满、热情高涨地展开了激烈角逐,现场气氛紧张活跃,充分展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和学生们良好的精神风貌。

成果展示:

据了解,2016年乐山市举办了中学生篮球比赛、中小学生棋类比赛、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中小学生羽毛球比赛、中小学生游泳比赛以及体育舞蹈锦标赛等共计10项比赛,各项体育赛事规模越来越壮大,参加各项市级比赛的参赛人数共计3000多人。

同时,各区县纷纷举办了运动会以及各区县学校也开展了体育节等活动,各项体育大小赛事让学生们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升。

教师队伍更加专业

现场回放:

2016年12月,市教育局组织开展的校园足球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举行,来自乐山市的61名教师学员完成全部培训课程并结业。

据悉,此次培训的导师团队由来自四川省足球协会、中国足球协会、成都体育学院足球学院等专家组成。培训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技能训练与理论兼顾的原则,用实践技能完善理论,用理论指导技能训练。在一周的培训中,学员们将深入了解校园足球发展的方针政策、目标任务,学习校园足球运动技术技能、有效教学策略、实用训练技巧的学练与创新。

本次培训,让学员们努力提高执教水平,积极引导和培育青少年的学习兴趣,鼓励青少年走向球场,加快推进校园足球的发展,起到示范引领、普及推广、奠基梦想的作用。

成果展示:

据了解,乐山市为学校体育教育工作提供师资保障,通过各级培训促进教师队伍的专业化建设。2016年先后选派70多人次参加国家、省体育教师培训,尤其是足球教师培训,全年举办3期市级校园足球培训(管理干部、骨干教师、裁判员),共计180余人参加,并聘请全国、全省知名足球专家10余人授课。全市全年各级体育教师培训人数为1345人。

通过培训,让国家级、省级专家进行现场教学指导,极大地提高了乐山市体育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促进了该市体育教学质量的提升。

示范校建设有序推进

现场回放:

2016年10月28日,省、市两级专家莅临乐山外国语学校,对该校省级阳光体育示范校进行复检。专家组不仅参观了该校的校园体育文化,还认真听取了该校负责人的相关专题汇报。

随后,在参观完该校阳光大课间活动后,专家组还中肯评价乐山外国语学校阳光大课间活动气势磅礴,极具震撼力,并对该校“三会一喜欢”的体育特色赞不绝口。

成果展示:

据悉,2016年乐山市实验小学、沙湾区沙湾中学等6所首批省级阳光体育示范学校接受了省级专家组成员复查,各校通过文字图片资料、宣传视频、大课间等形式向专家组展示了乐山市近年来开展阳光体育的工作成效,收到专家组成员的一致好评。目前,乐山市有18所省级阳光体育示范学校。

同时,乐山市组织市级专家对首批3所市级阳光体育示范学校进行复查,肯定了学校5年来体育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并指出存在的问题。通过对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小学进行验收,命名该校为“乐山市阳光体育示范学校”。

此外,乐山一中、犍为一中、乐山市实验小学、乐山艺术实验学校、峨眉三小、沙湾区太平小学被评为“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