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以率先脱贫为统揽 建设生态脱贫示范县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6 08:30:59)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方方  

——专访沐川县委书记鲁力

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后,沐川县有哪些思考,将采取哪些举措促进会议精神落地、实现2017年整体脱贫目标?近日,记者专访了沐川县委书记鲁力。

记者:围绕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沐川县如何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鲁力:践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就是要按照全市的总体部署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基本思路、战略定位和奋斗目标,以脱贫攻坚统揽沐川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生态发展、绿色崛起”总体取向不动摇,走现代林业、有机农业、生态水产、特色养殖、新型工业、文旅创新和生态文明发展之路,不断拓展城乡建设新空间、不断增添脱贫攻坚新动力、不断增强改革驱动新引擎、不断提升持续发展新能力,着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生态康养旅居地、生态脱贫示范县。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进一步查找和补齐“短板”,强力推进贫困村产业发展、农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持续改善社会民生,实施教育均衡化发展,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用电难、安全饮水等问题。

记者:2017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沐川如何实现率先脱贫?

鲁力:我们将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确保实现2017年全县脱贫。

致力于打破瓶颈。围绕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绿色交通路网建设,全力做好仁沐新高速、乐西高速、沐宜快速的地方协调工作,推进沐犍快速公路建设,打通交通“大动脉”,积极融入乐山和天府新区1小时经济圈;加快推进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力争开工建设竹海大道、旅游车站,形成串联城乡发展的“内循环”,实现所有乡镇半小时内上高(快)速公路。

致力于加快转型。绿色是沐川最美的底色,生态是沐川最大的优势。我们将始终坚持生态发展,加快推进绿色产业。走现代林业之路,培育森林有机食品、“林家乐”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新业态;走有机农业之路,以绿色、有机为目标,加快种养结合、生态循环产业基地建设,提升30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培育立体、观光、体验等农业新业态,将全县“三品一标”基地面积扩大到43.4万亩,比重提升至85%;走新型工业之路,积极培育生态食品精深加工等新兴业态,加快推进魔芋系列制品二期、慈竹(苦竹)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大力发展山区外向型经济,切实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力争全年实现出口创汇1800万美元;走文旅创新之路,加快沐川竹海、解结湖、五马坪等资源开发,进一步完善提升旅游配套基础设施,着力打造“生态康养旅居地”,争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

致力于城乡统筹。以城镇化推进沐川现代化,“一城带三镇”,推进沐溪、幸福、建和三个乡镇同城化发展;以马边河、沐溪河、龙溪河为纽带,以沐川竹海、五马坪、解结湖为核心,打造全域旅游,推动特色乡镇美丽发展;以脱贫攻坚加快推进美丽新村建设,年内建设幸福美丽新村15个,新改建新村聚居点20个,实现全域发展。到2021年,全县城镇化率提高到40%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