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追踪】古城墙上的树该何去何从?大家把心谈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6 08:13:4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潘媛媛 宋雪  

  连日来,嘉州古城墙上的树木被清理一事,引发了乐山市民网友的强烈关注和讨论。“古城墙上的树到底是什么树”、“保护城墙是否必须砍树”、“市民的情感要如何寄托”……针对大家提出的多个焦点话题,日前,乐山某社区会客厅邀请到相关专家、媒体代表、职能部门嘉宾等,围绕乐山“城墙上的树该何去何从”,与网友进行了一场坦诚的在线对话与沟通交流。

  【现场致歉】

  工作方法过于简单

  园林部门向市民、网友致歉

  13日上午10点,网络对话正式开始。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邀请到的嘉宾有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古建筑仿古园林景观所顾问总工程师王新民,乐山师范学院植物学教授罗利群,乐山市文广新局、市文物保护局局长先斌,乐山市风景园林局局长余江,以及乐山市住建局、乐山市防汛办等部门负责人,此外还有乐山资深媒体人邓碧清、华西都市报记者丁伟等各界代表。

  网络对话预告发出后,网友们便围绕文物保护、安全排危、乡愁情怀等多个方面提问,在主题帖里盖起了“高楼”。针对此次的舆论风波,有网友在对话中就问到:“排危,这个出发点本来是一件好事,为什么会引发网友如此大的民意反弹?”

  对此,华西都市报记者丁伟说道:“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次排危清理行动,之所以引起了那么多的议论和争议,在于事先没有广泛征求意见。”而现场,余江也代表部门致歉:“这次我们对沿河古城墙实施排危处理,初衷是出于对公众安全和古城墙的保护,由于工作方法过于简单,事前没有充分论证,没有征求乐山市民的意见,在这里向广大市民、网友致歉。”

  【树种分析】

  城墙上的树为自生树

  对墙体造成破坏且不能移植

  “城墙上长的到底是寄生树、共生树、附生树,还是其他什么树?”对话中,网友首先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对此,在植物分类方面有较为深入研究的罗利群教授进行了回复。

  “古城墙上的树有黄葛树、构树、小叶榕、枫杨,主要以黄葛树和构树为主,这些树都是自生树,树种普通。”罗利群回答说,其中的黄葛树和构树是生长很快的速生树,适应环境的能力很强,所以它能够在古城墙的石缝和微薄的土壤里迅速发芽、生根、成长。

  那么,这些树能否进行移植呢?罗利群指出,嘉州古城墙上的黄葛树和构树根已深深地钻入了墙体,进入了墙体内的土壤。树木吸收土壤的养分迅速生长,它的根四处蔓延,已和墙体成为一体,“所以肯定是不能移植的,移植后墙体也就垮了。”

  罗利群表示,他现场观察并对比乐山老照片后认为,古城墙上的黄葛树年龄一般在20至40年,最长不超过50年。树木生长在与地面垂直的墙体上,一旦有暴风雨,对墙体的压力非常大,这也是对墙体带来隐患的原因,“其他城墙多数已经破坏,这片古城墙是乐山古城墙的精华,一旦垮塌将无法修复,所以我们不能因为‘或许墙体不会垮塌’而进行‘赌博’。”

  【城墙价值】

  古城墙是“乐山的长城”植物危及城墙建议彻底清理根系

  对话中,有网友提出对嘉州古城墙一知半解,询问滨河路一段的城墙有何价值。对此,曾参与青城后山泰安古镇重建,四川最大牌坊及廊、亭等项目建设的王新民进行了回复。

  “感谢关注嘉州古城墙保护的广大市民和网友,我感觉到乐山人对保护家乡有自豪感,这样我们的文物能得到很好的保护。”王新民介绍说,中国城市规划院早在1957年就对嘉州城墙做了一个剖体研究,发现嘉州古城墙的砌法很独特,条石不是纵向而是横向码砌,这种奇特的呈现方式是中国城墙的精髓,可以称为“乐山的长城”。

  王新民说,乐山江边至今还保留有360米古城墙,这在国内已经很少见,他去实地看过,有些地方的勾缝相当好,可有一段出现了很大的裂缝。他认为这和植物生长有直接的关系。“一颗种子可以破坏任何坚硬的物品,黄葛树、构树有很强的附着能力,目前影响的深度有多深,还无法判断。”王新民说。

  “古城墙上是不该有这种树的,后患很大。”很多网友关心树砍了之后该怎么办,对此王新民建议,下一步对根系进行清除,不要留下来,否则会产生更大的影响,“有网友提出树生长了几十年城墙也没有倒塌,但我认为,让树根残留在里面再生长几十年,这城墙就废了。”

  【情感寄托】

  涉及历史文化与市民乡愁后续工作将“更慎重”

  “尽管这些树并非古树,可它生长几十年,市民与它产生了情感,成为了记忆的一部分,市民的情感何以寄托?”像网友提到的一样,邓碧清也曾在网上发表文章关注“城墙砍树”事件,针对网友的提问,他在现场也提出观点:“这种涉及到历史文化、市民情感的东西,最好还是慎重一点。”

  邓碧清说,据他了解,嘉州古城墙主要是明清时期建设为主,早的可追溯到正德年间,晚的也是清代年间,在上世纪90年代也修葺了一部分,这段古城墙是乐山历史文化的标志建筑,不仅承载着乐山的历史文化,也承载着众多游子的乡愁,“事件能引起市民的反响,我认为是了不起的事,这足以证明乐山市民对乐山城的感情有多深。”

  对于古城墙的保护与发展,邓碧清提出,后续处理应该编制详细的评估报告,告诉广大网友和市民,植物对城墙的危害到底有多大,要让市民充分理解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此外也希望在后续的保护和排危中,能尽量保留部分树木。

  现场,余江表示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后,受益匪浅:“我们将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充分尊重科学和民意,怀着对嘉州古城的尊重和敬畏,切实改进工作方法,结合相关部门和专家意见充分论证,并广泛征求市民的意见后再实施,切实保护好乐山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韵味。”

  【未来工作】

  看得见历史、记得住乡愁为今后古城保护修缮编制规划

  围绕城墙与树进行探讨,有网友提出问题:“下一步,嘉州古城墙保护开发会有哪些动作?”

  “乐山的文物资源丰富,一直在保护和维修,还委托同济大学编制了《乐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今后古城的保护修缮会按规划严格进行,同时还请了著名的规划大师、文物专家,对乐山的古建筑保护开展进一步的论证,让大家看得见历史,记得住乡愁。”先斌说,古城墙是嘉州古城的一部分,所以首先要保护好,才能让嘉州古城彰显更大的魅力。

  “大家目前最关注的还有老霄顶和文庙的修缮问题,该工程目前已经完成招投标程序,施工单位年前就要进场施工,按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排危和修缮。”先斌表示,此外故宫南迁时,部分文物在峨眉和高新区安谷存放了8年之久,乐山人民对国宝的保护做出了重大贡献。“我们将打造故宫文物南迁遗址公园,目前已同故宫博物院进行了接洽。将把南迁时有关的路线、建筑、仓库展示给大家,打造成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网友声音】

  网友“南心”:纵观整个事件,清理树木本身作为园林局的日常工作,一方面是为了回应市民的各种诉求,保障市民的安全实施排危;另一方面为了保护古城墙,作为园林部门是主动作为,值得点赞。但是这样一件看似部门简单的日常工作,却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关注,追根溯源,行政部门在依法行政的同时,应切实考虑民意需求,加快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

  网友“乐水嘉州”:现在砍树已经暂停。这里我想说的是,老城墙和树,人和自然人文风景,在安全和保护之间,我们应努力找到平衡点。

  网友“海棠香客”:那么多想保护古树的人,出发点还是好的,就跟政府砍树一样,出发点也是好的。如果真的有一天,城墙跨了,群众更多的是感到惋惜,而这个责任由谁来承担,我想那时舆论会追问为何没有保护城墙,为何不早点对树木采取措施。我想这次事件最大的原因还是来自于群众在情感上接受不了,且有关部门事先没有听取民意,希望有关部门以后做此类决策时科学化、民意化、精准化,以科学为基础、以民意为参考,更好地服务于民。

  网友“奔跑的面包”:为园林局敢于担当的勇气点赞。一个日常的排危工作,因为对形势研判不够,工作方式简单,也未充分征求市民意见,引发舆论热潮,园林局应该也始料未及,希望吸取教训,加以改进,在有所作为的同时,追求最佳作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