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把脉“一调”凝心聚力实现高考目标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1 10:23:0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2016年12月28日至29日,乐山市举行了普通高中2017届第一次调研考试,这是当年度高考应届班进入高三学年以来的第一次全市统一调查考试。调研考试在完成阅卷后,经过几天的充分筹备,1月5日,2017年普通高考“一调”考试分析研讨会如期举行。来自乐山市各县(市、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全乐山市24所普通高中学校负责人以及乐山市教科所高中学科教研员近9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乐山市教科所所长、教育学会副会长陈出就乐山市2017届普通高中“一调”考试成绩作了主题分析报告。犍为县教育局、乐山一中、峨眉二中等单位和学校相关负责人就如何抓好当前工作、确保质量提升作了交流发言。

一次排位的“洗牌”进一步明确“家底”

在乐山市“一调”考试分析会上,陈出分别从2016年高考的回顾、2017届面临的形势、2017届的基本情况、“一调”全市数据分析、后期管理和教学建议五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据了解,本次“一调”考试全市共15447名高三学生参考,其中文科6787名,理科8660名。根据乐山市教科所提供的“一调”考试数据来看,文科一本划线为532分,本科划线为450分;理科一本划线为510分,本科划线为415分。

在全市所有参考学生中,文科一本上线355人,占比5.23%,本科上线1626人,占比23.96%;理科一本上线1334人,占比15.40%,本科上线4108人,占比47.44%(注:本科、一本数据为大小包含关系)。文理科一本总体占比10.93%,本科总体占比37.12%,全市考试整体情况比较稳定。

此外,全市文科总分最高为658分,理科总分最高分为670分,学生都是来自于乐山一中。值得一提的是,在“一调”文理科单科最高分中,乐山一中学生占据大部分,沐川中学也开始崭露头角。

陈出指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考试,首次加入往届生,成绩整体排名是一次重新“洗牌”的过程,学生和学校都需要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家底”。同时,要利用好背景数据,认真分析数据,找出自身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对于各学校来说,要发现自身管理的问题、教师教学的问题、学生学习的问题,增添措施,搞好“考本”研究,精心优化课堂,实施“重点策略”。

各校找准问题提出后期复习策略

在“一调”考试分析研讨会后,乐山市草堂高中、乐山市更生学校等高中学校也相继在校召开了“一调”成绩分析会,各校在分析会上找准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复习策略,凝心聚力为实现2017年高考目标迈向新台阶而努力。

在乐山市更生学校的“一调”成绩分析会上,该校负责人分析了该校“一调”的成绩情况,大部分学科在全市综合排名中有所提升,肯定了高三年级的成绩和进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该负责人强调,教师要加强总结反思,加强研究,研究考纲、研究考试,求新求变,与时俱进;要加大时间和精力的投入,肯吃苦、更精细、抓落实;要加强学生思想工作,营造氛围,进行目标激励和心理疏导;要加强对学生的补短补弱,做到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同时,教导处、教科室等要加强督促检查。

“一调”已经结束,“二调”又将是一次挑战,面对3月即将到来的以高考内容为考试范围的“二调”考试,该校年级负责人要求各备课组要合理安排复习进度,保证学生有足够的练习和复习时间;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针对部分学生精神上有所松懈的状况,教师要积极引导,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树立新的目标。

乐山市草堂高中在“一调”分析会上,分别从入围人数、平均分、学科入围、班级状况存在的亮点与不足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就后期高三教学管理进行了布置。该校负责人指出,“一调”亮相不佳,反映出年级管理缺力度、深度,战高考氛围不浓,教学不到位等问题,并要求全体高三教师树立雪耻意识,咬定质量不放松,向“六认真”要质量、加强纪律与团队协作、严格落实人盯人战术;强化训练的针对性与时效性、重视“惜时+科学+汗水精神”;科学规划复习计划、加大督查力度、加强高考研究等,通过苦教、苦管、苦育重振草堂形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