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且行且歌 乐山小伙的青春一直在路上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1 09:38:0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周洁  

  白天,他们在人来人往的闹市街头歌唱;夜晚,他们穿梭在灯红酒绿的大排档表演。一副好嗓子一把吉他一个音箱,是他们闯荡江湖的必备“武器”。

白天,小材(右)跟阿星在乐山城区街头唱歌

  在乐山,夜市上流浪歌手的表演,已成为夜晚餐饮文化中的一道“特色菜”。这个冬日,曾浪迹天涯的流浪歌手小材,带着他的小伙伴回到乐山的街头歌唱。这个不到30岁的大男孩,曾在他的青春岁月里,带着吉他唱到了丽江,唱到了杭州,唱到了厦门,唱到了沈阳。

  近日,四处唱歌旅行的小材,与我们分享了他的“流浪故事”。

  爱唱歌

  18岁站在街头表演

  周末的夜晚,乐山城区张公桥夜市依旧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快到春节了,许多人呼朋伴友聚会,让夜市显得格外热闹。对于流浪歌手来说,他们迎来了冬日里的“旺季”。

  在一家宵夜店里,有两个年轻人的表演,吸引了许多食客的目光。

  抱着吉他唱歌的是小材,旁边打手鼓的男子叫阿星。在乐山的“流浪歌手”圈里,有独自弹吉他卖唱的,有拉二胡唱歌的,也有弹吉他搭配吹萨克斯卖艺的,但小材和小伙伴的搭配,还是独一无二的,这种风格颇受食客欢迎。

  小材29岁,乐山人,他长着一张娃娃脸,说话笑嘻嘻的,一副阳光大男孩的模样,与人们印象中街头艺人的形象不一样。

  而比他年长的阿星,是云南人。爱唱歌的两人结识于丽江。去年10月,小材带着阿星来到乐山,准备过完冬天再一同去其他地方唱歌。

  在乐山,站在夜市唱歌比站在街头唱歌,更有氛围和市场。近几个月来,每日晚上六七点,小材就带着阿星穿梭在乐山的各家宵夜店里。与街头唱歌的潇洒和随意相比,夜市上唱歌可要稍微复杂一点,需要歌者主动出击,向客人递歌单推销自己。

  有的客人高兴点唱,有的客人大手一挥不耐烦地拒绝。“习惯了,觉得无所谓嘛,唱歌是我的爱好,你想听我就唱。”小材说,在夜市上唱歌也会遇到客人的冷脸,但心态好的他不会有“玻璃心”。因为相比唱歌的快乐,这些都不算事。

  小材说,喜爱唱歌的他,在18岁那年,就背着吉他站在乐山街头唱歌。第一次在陌生人面前唱歌他还是有点害羞,为了避免和别人的目光对视,他戴起了一副墨镜。而今,他早已褪去了那份青涩和不自信。

  为梦想

  带着吉他闯天涯

  小材与吉他结缘,是在13岁那年。因为喜欢黄家驹,觉得男生背上吉他唱歌的样子特别帅。在收到家人给他买的吉他后,他开始摸索。多年后回忆起初学吉他的情景,小材有点得意:“可能还是有天赋嘛,一个月就学会第一首歌了。”

  之后,他背着吉他在学校里唱歌,被很多同学围观,大部分都是女孩子。回忆起当时在学校唱歌,小材还是一脸兴奋。

  小材痴迷吉他,家里人并没有反对,他的妈妈喜欢弹钢琴,所以支持并理解儿子的爱好。

  大学毕业后,小材没有找工作,而是前往北京,寻找他的音乐梦想。后海、三里屯、西单……北京的大街小巷都留下了他卖唱的身影。

  2013年,小材来到了很多流浪音乐人的必经地——丽江。在这个小资的城市里,他背着吉他站在铺有青石板的路上唱歌,许巍、汪峰、黄家驹的歌是他的最爱。

  旅途中的人千姿百态,有人听他的歌默然神伤,更多的人围着他一起高唱,这是小材最开心的事。

  在丽江有一家清吧叫大冰的小屋,云集了不少独立音乐人。当地的知名歌手小倩,那时也在大冰的小屋唱歌,后来她参加《中国好声音》而走红。每日,这间不大的清吧,都会有来自天南地北的歌者轻吟浅唱,或畅谈人生。小材经人介绍,也来到大冰的小屋当了一名义工。在这里,他看到了很多为音乐梦想而坚持的人。

  “他们的经历都很打动我,有的人生活虽然很拮据,但还是固执地坚持着梦想,每天和这些爱好相同的人一起唱歌,我觉得很快乐。”小材说,除了当义工,他有空余时间还在丽江的街头唱歌,并结识了同在当地的阿星。阿星手鼓打得不错,他和小材便成了搭档,一起在街头卖艺。

  2014年过完年后,向往自由的小材和阿星,又相约去旅行唱歌。两人开着车去过陕西、浙江、广东、福建等地,每个地方待上一段时间,在各地的人行天桥上、在地下通道里,都有他们的身影。

  “旅程中,我们每天都遇到不一样的人,收获不一样的惊喜。”小材说,在流浪的路上,他们有时睡青旅,有时干脆睡在车上,但仍然感觉到很快乐。

  不为红

  街边也是一个“大舞台”

  在众多流浪歌手中,有不少人期望某天能站上更大的舞台,被许多人熟知并喜爱。小材说,他自己并没有这方面的奢望,对于现在的生活他非常满意,做喜欢做的事情,并且也不影响自己的生计。在街上唱歌很自由也很快乐,尤其是看到这些陌生人跟着他一起唱,一起沉浸在音乐的故事中时,他觉得这就是他的大舞台。

  去年10月,小材回到了乐山,阿星也随他来到了乐山。他们打算过完今年冬天后,又继续上路边走边唱。

  “趁年轻,想去很多很多的地方,把国内都走遍。”小材说,对于自己的“说走就走”,家里人并没有反对。

  小材的性格是属于比较固执的人,一旦决定要做的事情,就不会轻易改变。

  他说,16岁那年,有个外地的演出团队来乐山表演,其中一个男子吉他弹得非常好。为了学手艺,他恁是软磨硬泡地去求人家。一开始,这男子还觉得这小孩儿是闹着玩的。不料,他每天去人家演出的地方,帮着该男子打杂,男子终被他的诚意打动,教其学吉他。

  就是这种坚持,让小材过上了他向往的自由生活。回忆他在路上的生活,他说,记忆中几乎没有什么很难过的事,储存在脑中只有开心的事。在记者与小材的聊天中,他总是“一言不合”就唱歌,想到什么歌就轻轻拨动琴弦,唱起他当下想表达的歌。

  在吉他与歌声的陪伴下,我们的采访似乎也变成了一场音乐会。

  “每个人都有一段青春的旅行,每个人都有一段悲伤的旅行。我不要平淡地活着,因为我要去旅行。而我只要随心所欲的旅行,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这是小材自创的一首歌。

  这个大男孩一脸轻松地说,这首歌的歌词,就是他想要继续的生活。当然了,再碰上一个志同道合的姑娘,一起歌唱一起走天涯,那也是极好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