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一书记”讲述助力脱贫攻坚故事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1 09:35:2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故事一从“小白脸”到“小唐书记”

唐权是乐山市投促外侨局派驻沐川县建和乡庙坪村的第一书记,1年多前刚刚来庙坪村时,村里的老百姓给他起了外号叫“小个子”、“小白脸”,而如今,他已是大家口中亲切的“小唐书记”。

“记得刚进村的时候,一条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又烂、又窄,让人无法下脚,单位送我去的商务车只能停在村口,上不了山。”看到这样的情景,唐权心里很不是滋味。心中有了目标的他,在市投促外侨局的帮助下,和村里一同商量制定了庙坪村三年规划蓝图,但部分群众的不配合,却成为了最大难题。

要脱贫,就要发展多种产业、发展特色产业,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唐权耐下心来做工作,不断宣传引导来改变乡亲的看法,消除他们的顾虑。有一次,为了说服村民杨泽书小额贴息贷款养羊,唐权与他谈了3个小时,直到凌晨1点才将他说服。

如今,村上一个又一个产业发展大户、一个又一个致富带头人孕育而生。30多户贫困户通过小额贴息贷款150多万元用于产业发展,贫困户唐祖友、杨世和、杨泽书的生态山羊养殖规模已达200多头;贫困党员熊发伦的食用菌种植项目正干得热火朝天,每天都有100多元经济收入;返乡青年童自林成立“养鸡专业合作社”,修建圈舍800平方米,吸纳贫困户会员28户,养殖土鸡5000余只。

奔走在山路上,忙碌在田间地头,唐权和村里的老百姓交上了朋友,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小唐书记”。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帮扶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庙坪村的村组道路四通八达,林下生态养殖、食用笋种植、乡村民俗旅游等短、中、长期产业项目初步建成,一栋栋新居拔地而起,村活动阵地焕然一新,昔日“贫困村”已大变模样。

故事二从修好桥墩干起

刘伟荞是乐山市水务局派驻马边彝族自治县雪口山乡永兴村的第一书记,同时也是一名毕业后义无返顾回到家乡奔赴扶贫攻坚第一线的“90后书记”。

2年前,出生在马边的刘伟荞读完大学后回到了家乡,他说“这里有挣扎在贫困线上,对幸福生活满怀希望的父老乡亲。”成为永兴村的第一书记后,刘伟荞信心满满却又有些手足无措,面对村干部“白面书生能干什么事”的质疑,面对乡亲们期待又怀疑的眼神,他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名堂来。

走访中刘伟荞发现,村里的桥被水冲掉了桥墩,但每天依然有很多百姓骑着摩托车或步行,在桥上来来往往,桥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在得到单位的大力支持后,刘伟荞和村干部一起行动起来,画图纸、做预算、搞施工,很快将新桥墩立了起来。从此他获得了村民的信任和尊重,村民们大事小事都爱找“刘书记”了。

村里的贫困户大多老弱病残,劳动力弱,这样如何才能脱贫致富?看到家家户户都有猪圈,刘伟荞想到了养猪,这一想法得到了单位的支持。市水务局援助10万元以村委会的名义入股,在村里成立合作社,建起了年出栏量500头猪以上的标准化养殖厂,贫困户每年有了分红。看到村里空猪圈多,刘伟荞又鼓励村民开展仔猪代养,由合作社提供饲料和疫苗,村民们代养仔猪就能赚取补贴,养殖基地为村里打开了增收致富之路。

“永兴村有大片肥沃的土地,却只零零散散种植了玉米,我了解后得知,这是工业园区征地留下的遗留问题,导致村民不愿意搞产业。”于是,刘伟荞和村里一起争取流转到土地100多亩,引进种植大户,引导村民成立蔬菜合作社,打造起一片蔬菜种植区,让村民增收。

不仅帮助村民养猪、修桥、种菜,刘伟荞说,在市水务局支持下,雪口山乡5000多名群众的饮水用水问题得到解决,1100亩耕地的灌溉问题得到解决,水利工程真正惠及到民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