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关注】“老树情怀”与公共安全、文物保护孰轻孰重?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0 12:56:16)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薇 潘媛媛 宋雪  

 

  一次园林部门原以为再正常不过的清理寄生树行为,却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引发了乐山一些市民和网友的强烈质疑。2017年1月5日、6日,乐山市风景园林局组织人员砍掉位于乐山城区滨河路城墙上的约30棵寄生树,旨在排除安全隐患、保护古建筑,但此举却引起了市民和网友的质疑反对……

黄葛树的根系,糊了城墙一脸,已经看不出城墙本来面目

  【争议】

  市民网友热议“古树”被砍墙体变形树木存留仍争论不休

  刚刚过去的周末,一组乐山城区滨河路砍树的照片在网络热转,引发了乐山一些市民和网友的强烈关注。在这组照片里,滨河路沫若广场至丽正门的100多米路段里,临河一侧城墙上的树木大量被砍,只留下盘根错节的树根。眼看曾经枝繁叶茂的城墙如今变得光秃秃,不少网友大呼心疼,纷纷质疑何人砍树、为何砍树,网友“豌豆妈妈”写出文章《古树之殇》,“老树情怀”得到网友的共鸣和转发,阅读量很快上万。

  面对网友和市民的种种言论,乐山市风景园林局发布公告,解释此次砍掉的全部为寄生树,目的是排除安全隐患、保护古建筑。

  然而园林部门的回复,似乎并未平息这场“砍树风波”。昨(9)日中午,记者来到滨河路育贤门旁,看到城墙上留下了大大小小的树桩和虬枝盘曲的树根。来来往往的市民指着城墙上的树根、树桩讨论,有的为树被砍了而惋惜,有的觉得树木砍掉豁然开朗,还有市民觉得这些树与墙应该共存,现场依然争论不休。

  记者边走边看,注意到城墙上仍有成片的树根,许多根茎像利爪深深插进城墙墙体,城墙遍布缝隙,有的缝隙比一个成年人的拳头还大。而在滨河路人行道上,有些墙垛边上已经出现裂缝,地面凹凸不平。当记者走到滨河路302号的对面,看到一段墙垛已经严重变形,朝里倾斜。

  【观点】

  市民、街道办多次反映 专家指出寄生树危及城墙安全

  “这一带城墙上的树木很多都是近几十年长出来的,生长在古城墙和仿古城墙之间的缝隙里,只有少量年代稍久,但最大的也不过六七十年。”乐山师范学院植物学教授罗利群告诉记者,乐山古城墙由红砂岩堆砌,质地软且易风化,也容易被植物根系侵蚀,这些树木的根系会沿着古城墙石头的缝隙伸进去,对城墙造成毁坏。

  罗利群观察后指出,生长于古城墙上的树木多为黄葛树、构树等,尤其是黄葛树生长速度快且生命力非常顽强,放任不管后根系深嵌城墙缝隙,“我现场看见已经有树根把城墙挤压出很大的裂痕,城墙基石上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坑洼,一些黄葛树和构树生长的地方,地面的砖也被顶起来了。”

  而我们的市民,也多次对寄生树带来的问题进行反映。记者查阅“12345”市长热线工单看到,2015年以来,街道办事处、市民和附近住户曾多次反映希望能及时排除寄生树带来的隐患。其中,市民张女士于2015年8月11日拨打市长热线,提出寄生树根系会把堡坎胀松、不利于防洪,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将其砍伐。

  “多年来乐山市民在古城墙边成长、生活,与其结下深厚的感情,但近年来相关部门多次对古城墙进行修缮,城墙墙体上寄生树的生长一直未能有效控制。”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充分考虑和权衡历史文物保护、市民安全与树木保护关系后,1月5日起,园林部门利用冬季枯水期,对滨河路嘉州宾馆至丽正门路段30棵对城墙、河堤上存在安全隐患的寄生树先进行了砍伐排危。

  【两难】

  舆论争议强烈 后续清理及保护工作暂缓

  这样的排危处理工作,在乐山已不是第一次。记者了解到,园林部门过去曾对乐山城区内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围墙树木、悬崖树木等进行多次排危处理,如乐山城区皇华台的古城墙,长期受到寄生树的侵害,造成城墙墙体开裂、拱起、变形。为保护古城墙,文物保护部门联合园林部门,每年都会对这些寄生树树体进行清除,取得很好的排危效果,让该处古城墙得到保护。

  “我曾经因为工作去南京,看到南京明城墙上很少有草,没有植物的侵袭,明城墙保护得很好。”罗利群也向记者提出,不只是从安全,从文物保护角度看,也应该将古城墙保护起来:“我建议,今后应该定期对寄生树进行清理,并对破损的墙体进行修缮。”

  据园林部门统计,滨河路(沫若广场至肖公嘴段)沿河城墙边自然生长了33棵黄葛树、128棵构树、杂树,此次实施砍伐的30棵树,只是一小部分。按照原定计划,砍伐结束后还有后续维护工作,如通过清根、灌浆等技术措施对残留根部进行处理,按照修旧如旧、色调协调的方案修复城墙外立面,按照乐山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规划要求,完善城墙和河堤的景观建设。目前,后续的清理及保护工作已暂缓。

  【答疑】

  焦点一

  问:砍掉的寄生树是百年古树吗?

  答:百年以上古树全部挂牌保护

  不少市民和网友质疑,城墙上的“古树”盘根错节生长了百年,但此次砍掉的寄生树真的是百年古树吗?

  “可以肯定的说,此次排危的30棵寄生树,并非个别网友所认为的古树名木,网友争议最大的两棵被砍伐的黄葛树,树龄也只有30多年。”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古树名木”指保存下来的年代久远或具有重要科研、历史、文化价值的树木,古树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目前乐山城区现有486棵古树名木,全部建档挂牌、由树权单位进行日常维护和管理,每年园林部门还会实施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这些古树名木的保护情况都良好。”

  焦点二

  问:是否有树、墙都能保护的两全处理办法?

  答:砍树是充分权衡利弊后的决定

  网友“小屋里牧放”、“卜妞念”等市民提出疑问:除了砍树,难道就没有“树、墙两全”的处理办法吗?

  “目前的情况来看是不可能两全的。”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散生在沿河堤坎上的树木,每年汛期内经水浸没后根基不稳、极易断枝;有的树木生长过于茂盛,遇到大风、暴雨或其他外力时枝干易折断掉落;部分散生树木倾斜外凸,枝丫悬空难以承受自身重量,会造成一定安全隐患;生长于汇得阳光处的树木遭病虫害蛀成空心,随时可能折断,“寄生树的根系深入城墙,如果挖出肯定会损坏城墙,所以不具备移植性保护的条件。两害相权取其轻,在充分权衡了文物、市民安全与寄生树的利弊之后,我们只能做出砍树的决定。”

  焦点三

  问:能否提前听证征求市民意见?

  答:将考虑市民需求做好沟通说明

  以“豌豆妈妈”为代表的网友认为,园林部门应该在决策前面向市民进行听证。对此,园林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寄生树是否清除涉及到生命财产安全,寄生树与城墙无法共存,目前也没有更好的处理办法,如果完全听从“不能砍”或“树、墙两全”的舆情不做处理,等到出了危险事故时,将会是部门的失职。

  该负责人同时也表示,此次清理寄生树没有及时让市民和网友知晓,发布消息时效滞后。面对市民的关注,今后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处理类似情况时充分考虑市民需求,提前做好沟通说明。

  【他山之石】

  古城墙上长树其他城市怎么做?

  承德:锯掉树木用药水处理根系

  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境内的金山岭长城,是万里长城的精华地段,长城上的柴草、小灌木等的根系特别小,且成为另一种“保护层”,所以在没有新技术的情况下,长城管理处并不会对其进行清除。而树木的根系会对长城的城墙造成破坏,所以管理处会将生长出来的所有树木锯掉,并用药水对树木根系进行化学处理,将其彻底除掉。

  苏州:剪掉裸露部分保留墙中根系

  为了保护苏州仅存古城门之一的胥门,苏州市胥江街道定期对城墙上的杂树进行修剪。每次清理时,街道会将依附城墙的爬山虎等拔出,而对于根系已经深深长在城墙中的杂树,由于担心挖出树根可能对城墙造成破坏,施工人员会剪掉所有裸露于城墙外的部分,保留城墙内的根系。

  襄阳:出台保护条例杜绝植物生长

  为了保护明清古城墙,2016年,襄阳将《襄阳古城墙保护条例》作为首批地方立法项目,征求意见对外公告发布。根据《襄阳城墙保护条例》规定,城墙外侧十米以内不能种植乔木和危害城墙的爬墙虎等藤蔓类植物,而内侧墙体上,根系发达的植被也被拒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