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掌握这些应急知识 关键时刻能救急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5 09:46:1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讲述

市民罗女士:前不久,一通120的电话录音在网上热传。丈夫突发心肌梗塞没了呼吸,妻子拨打120电话求助。调度员在电话中耐心地指导她对丈夫进行心肺复苏的急救,直到救护车赶到现场。

新闻上说,如果不是患者家属及时进行了急救,患者会很危险。看了这个新闻我很感慨,对这些救命的常识,我们确实了解得太少了。为了自己和家人,真的很有必要掌握一些急救技巧。

故事

及时急救挽回家人生命

罗女士说的这个新闻,发生在湖北省武汉市。前段时间,这段急救电话录音传到了网上,引发许多网友关注与思考。

事情是这样的。武汉市的彭先生突发心肌梗塞,昏倒在家中。幸运的是,其妻子正好在家里。

丈夫昏迷不醒,而且还没了呼吸,万分焦急的彭妻拨通了120电话求助。电话里,彭妻惊慌失措地呼救,120急救中心调度员耐心地稳定其情绪,在问清其地址和其丈夫的情况后,迅速将这些重要信息传给同事。很快,离患者家最近的一台120急救车疾驰上路。

急救车上路了,调度员没有挂断与彭妻的电话。通过询问,她判断患者心脏骤停,这种症状的急救黄金时间仅有4分钟!而这4分钟内,急救车肯定是赶不到现场的。

于是,调度员再次安抚彭妻的情绪,并要求其按照指令给患者做心肺复苏。“把你一只手的手掌根部,放在他的胸脯上,就是两乳头连线的正中间,把另一只手的手掌,压在这只手的手背上。

心脏按压开始了。“跟着我的节奏来按,一、二、三、四……”电话那端的调度员有条不紊地发出指令,让彭妻给患者做心肺复苏,同时配合做人工呼吸……终于,在该电话接通后的第14分钟传来了好消息,彭妻在电话里喊道,“他手抖了下,似乎有了点意识……”

很快,医生赶到了彭先生家中。

据新闻报道,随急救车出诊的医生初步诊断,患者的面色苍白、瞳孔放大、完全没有意识。幸好,已经有呼吸了。随后,患者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急救。

“初步判断患者是急性心肌梗塞。”在医院,患者接受了进一步的治疗。

事后,有媒体采访了患者的主治医生,医生表示,如果不是前期家属及时按照调度员指引进行心肺复苏,患者会很危险。“从患者倒地到被送到医院,隔了大约半个小时。“如果这段时间没有及时处置,患者的脑细胞可能已经因缺氧开始死亡,这是不可逆的。”据悉,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应急知识

心肺复苏怎么做?

专业人士为你讲解和示范

专业人士教市民做心肺复苏

彭先生是幸运的,通过急救挽回了生命。那么,在生活中,我们遇到此类紧急状况,应该怎样做呢?

日前,乐山应急管理学会就给广大群众上了一堂培训课,培训围绕培养正确的应急行为习惯、学习基本的应急常识、掌握基本的应急技能、正确使用最常用的应急装备四个内容展开,让市民在面对多数突发情况下能够迅速自救,帮助身边的人,减少不必要的伤害。

其中,如何做心肺复苏是培训课的“重头戏”。

乐山市应急管理培训师榕嘉介绍,大量实践证明,抢救呼吸、心脏骤停患者必须争分夺秒。要把握好心脏骤停后的“黄金四分钟”,对此类人进行心肺复苏抢救。

急救步骤:

先判断现场环境安全,再接触病人。

轻拍(患者双肩)重呼(挨近两边耳朵呼喊),判断病人无意识后,指定身边一人拨打120电话,将病人仰卧于硬板床或地上,急救者跪坐在病人一侧,并解开其上衣,露出其前胸。

急救者找到按压点。按压点位于两乳头连线中间与胸骨交界处。将右手掌放在左手上(可交换),两手指交叉抬起,使手掌根部放在按压点上。

此时急救者跪在病人身体一侧,上半身要略微向前倾,双臂垂直两手掌重叠按在病人的胸骨上。

据悉,每分钟的按压次数为100至120次,大约5厘米的按压深度更有可能取得较好的结果。如果按浅了属于无效按压,同时按压过深易造成损伤。

30次按压之后,给病人做2次人工呼吸。压额托颌,使其头仰起打开气道。用食指和大拇指捏住病人的鼻子,用嘴完全包住病人的嘴,正常地吹两口气,再进行按压。要注意的是,按压与给气间隔不能超过10秒,超过了,那么之前的按压将是无效的。

以上动作做五个循环后,再检查病人有无恢复呼吸和心跳。如果恢复了,给病人进行侧体位复苏姿势,注意保温,等待120急救车到来;如果没恢复则继续进行心肺复苏,直至120急救车到来。

注意事项:

当急救者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其中之一,须停止心肺复苏。一是患者已经复苏;二是急救者筋疲力尽,无法再坚持;三是高级生命支持(120医护人员、专业救护队)到来。如急救现场有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可配合使用。

榕嘉表示,人一旦心脏停止跳动,生与死就在那几分钟。以上急救方法不一定将其救活,但通过及时急救能延缓其死亡时间。

其他生活急救常识:

户外怎样避雷

不要在空旷的野外停留。尽量寻找低洼之处藏身,或者立即并腿下蹲,降低身体的高度。不要大步奔跑,步幅越大、跨步电压越高,雷击伤害越严重。要远离孤立的大树、高塔、电线杆、广告牌。不要使用带有金属立柱的伞,不要把工具扛在肩上,以防尖端放电引雷。在野外行车时,要关闭所有车窗,静待在车内,不要待在车外。

家中失火可别这样自救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或多或少听过一些失火后的自救方法,比如将家中的床单和窗帘系在一起做成逃生绳,将绳子的一端系在家中某处,再顺着绳子从窗口逃生,此办法有一定道理,但这对于高楼层住户来说是不现实的。此外有人说可以打湿被子顶着被子逃生,据试验,4公斤棉被打湿后重量近50公斤,常人无法承受,且打湿棉被需要耗费太多时间,因此这也是不科学的做法。

所以,处理这种危机状况,不仅要求你有清晰的意识、正确的应急知识,以及熟练的应急技能,更要有专业的装备。因此,建议大家在家中备好灭火毯、缓降器、防毒面罩等应急装备。

关注“泰然应急”

参与应急知识的培训和学习

据乐山应急管理学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学会以向市民普及应急知识与技能为宗旨,经过3年的探索与实践,开发出适用于每个市民的“泰然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培训”课程体系。

在2016年底,该学会主办了三期“泰然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培训”。通过这样的培训,目的在于使参与培训学员有效提高安全意识,学习到基本的应急知识与技能,同时希望参与培训的学员能够带动更多的市民,主动参与应急知识的培训和学习中来。

今后,该学会还会开展这样的公益培训活动,期待广大市民的参与。同时,市民也可以通过微信添加“泰然应急”公众号,每天跟着“泰然应急讲堂”学习生活中的应急常识。

微播报

市民小谭:这样的培训课很有意义。让我们了解了很多应急常识和技巧,而且还在专业人士的指引下,模拟了心肺复苏的急救技巧。回家后,我还把这些技巧教给了家人。

市民刘女士:在生活中,不少人对急救方面的知识都了解得太少了。其实,这些知识应该从娃娃抓起,我觉得这些能力应该从小就具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