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开展节前联合执法 保障乐山市民食药安全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5 09:32:05)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刘英  

春节将至,各家各户开始忙碌着准备年货、预定年夜饭,各大超市、商场节日前后也将迎来食品消费旺季,同时也是食品安全事故多发时期。为了保障市民节日期间饮食用药安全,近期,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稽查支队联合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在中心城区开展了节前食品药品联合执法检查,排查消除不安全隐患,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节前旺销食品是检查重点

本月初,记者跟随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稽查支队执法人员一道,来到位于乐山广场附近一大型超市,超市内节日气氛浓厚,醒目的货架上摆满了各类小零食、干货、腌腊制品等食品,前来购物的市民也大多冲着准备年货而来,商家则表示为了迎接春节已备足了各类节令食品。执法人员对超市内春节消费量较大的乳制品、粮油制品、肉类产品及其制品、散装食品、酒类等节令食品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生产日期、进货渠道以及存放环境。“冻库要严格按照肉制品的存放条件设置温湿度,熟食要加强防护措施……”在检查中,执法人员一面认真查看食品是否符合销售规定,一面和超市负责人沟通容易忽略的细节和问题,要求超市加强旺季食品销售管理,确保群众食品安全。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中心城区某大中型餐饮单位,深入后厨仔细检查餐饮单位资质证件、环境卫生、原辅料购进索证索票、台账登记、生产加工过程管理、食品留样、食品贮存等情况。在中心城区某大型药店,执法人员一行依法对在售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的外包装、产品标志、合格证、质量安全标志、生产日期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通过查包装、查渠道、查质量等方式,对受检单位的食品流通许可证、流通环节安全制度,以及进货渠道、检验报告、台账等环节进行了逐一检查。经检查发现,受检单位整体安全状况良好,但个别单位仍存在索票索证资料不全、三防措施不到位以及操作间个人物品混放等现象。对此,执法人员立即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对经营者进行了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教育指导,要求其规范经营行为,尽快完成整改,确保节日期间不出现食品安全事故。

据了解,本次联合执法检查将持续到春节以后。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检查大中型餐饮单位200余家,超市40余家,农贸市场15家,药店30余家。春节期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将针对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市场实际,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密切关注食品药品安全动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妥善应对突发事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