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起眼的树疙瘩变身“生命的旋律”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4 09:57:2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根艺最关键的就是要尽可能保留它原本的天然形状,然后精心打磨,化腐朽为神奇,将看似朽木的树根变身为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这就是根艺的魅力所在,如果你去发现它,它就可以化身为精美的艺术品,并且身价倍增,但是如果你不去发现它,它就会‘独自消沉’,最终变成真正的朽木。”近日,乐山根艺收藏兼制作者杨更生,向记者展示了一件化腐朽为神奇的根艺作品。

杨更生的根艺作品:“生命的旋律”

宝贝简介:

名称:生命的旋律

材质:金丝楠乌木

类别:根艺(天然件)

高度:35厘米

宽度:50厘米

厚度:30厘米

重量:20千克

4年前去马边办事 趁空闲时间买回树疙瘩

近日,记者如约来到了杨更生家中采访,刚进门就吃了一惊:他的家里就像一个小型的根艺馆,摆满了各种琳琅满目的根艺作品。

“我是一个木匠,所以对木材有着特殊的感情,后来又喜欢上了收藏,就把木匠这门手艺慢慢变成了一种爱好,喜欢捣鼓各种木材,时间一久家里的东西也就多了起来。”杨更生一边解释,一边从里屋抱出了一件根艺作品。

“今天我们就聊聊它吧。”杨更生向记者说道:“这是我比较满意的作品之一,是我将一根烂树疙瘩打磨而成的。”

记者看到,这件根艺作品30多厘米高,金光闪闪,仿佛一个婀娜多姿的舞者正忘情地跳着优美的舞蹈,根本无法把它和一根烂树疙瘩联系起来。

“这就是根艺的神奇。”杨更生告诉记者,2012年,他去马边彝族自治县办事时,利用空闲时间去了当地卖木材的几个地方,并最终从一位木材商那里买下了这个树疙瘩。

回家后精心打磨 雕琢成“生命的旋律”

据杨更生回忆,当时这根树疙瘩被堆放在一堆杂乱的树根之中,不但看起来破烂不堪,还堆满了灰尘,放在那里一点也不显眼。

“买的时候我也只是凭感觉,材质还不错,应该能打磨出一件根艺来,但是具体如何心里还是没有底。”杨更生坦言,买回家后他也一直将这个树疙瘩放在库房里,并没有过多留意。

直到半年后的一天,他在查看库房时才发现了这个被遗忘的树疙瘩。再次拿起来仔细看了看,杨更生发现了一些韵味。

趁着没事,杨更生决定先把它清理出来,然后再慢慢研究。

伴随着砂轮沙沙沙的声音,外表破烂的树疙瘩里面露出了金丝楠乌木特有的金色光泽,一些镂空、弯曲、旋转的形状也慢慢呈现出来。

“可能有搞头。”随着清理、打磨的深入,杨更生心里暗自高兴起来,多年和树疙瘩打交道的经验告诉他:这个树疙瘩应该是买对了。

几天之后,杨更生彻底清理出了这块放了半年多的树疙瘩。

“整块树根呈现出了非常漂亮的肌理纹,配合着上面的镂空、树瘤、树结,自然流畅,形状怪异,艺术感极强。”仔细观看后,杨更生发现打磨之后的树疙瘩有些像一个舞者正在热舞的样子,最上端好像两只伸直的手合在一起,而中部镂空的位置则画龙点睛,恰似侧着身子热舞的舞者,带动身上的衣角也翩翩起舞。

“这个根艺既具有舞者的特征,又很形象,在根艺成品中两者兼具实属稀少。”几经思索,杨更生决定将这件根艺取名为“生命的旋律”,既是对舞者跳舞形象的表达,更是对舞者精神的阐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