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消防提醒市民冬季和节日期间注意事项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4 09:31:2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市民吐槽

市民陈女士:还有20多天就到春节了,很多人都沉浸在即将过节的喜悦中。越是临近节假日,我觉得人们就越容易忽视安全隐患。2016年圣诞节时,我和朋友参加重庆两日游,结果走得太慌张,忘记把正在充电的充电宝电源拔掉,等上了车我才想起来,可这时已经没办法回头了。结果两天里我根本没玩好,一心想着要是充电宝过热引发火灾可怎么办。没事我就用手机搜索乐山新闻,看看有没有报道说乐山某小区充电宝引发火灾。现在想起来,真是一时疏忽就毁了整个假期。

消防官兵在灭火救援

案例

冬季家庭火灾最易发生在下午和晚上

1月处于冬季,天干物燥,是用火、用气、用电量较大的时期,加上此时临近春节,人们已经开始走亲访友,会抽烟喝酒,稍不注意可能引发火灾,危险程度增加。针对冬季消防安全形势,日前,记者请乐山市公安消防支队有关人员为大家解读冬季常见的安全隐患和预防措施。

“进入冬季后,最需要注意电器引发的火灾。”乐山市公安消防支队百禄路消防中队排长夏毅说,尤其是电热毯、取暖器等电器设备。

夏毅介绍,冬季天气寒冷,居民进入室内后多喜欢开取暖器取暖,一些老年人很喜欢开着电热毯躺在床上,暖和的被窝,会让人很快进入梦乡。

“电热毯使用时一定要注意,不宜长时间开着。”夏毅说,“乐山曾发生过因电热毯引发的火灾事故,老人躺在床上看电视,看着看着就睡着了,结果忘记关电热毯了,半夜劣质电热毯过载后燃烧,引发了火灾。”

夏毅说,根据以往出警记录来看,他认为冬季因电热毯、取暖器等电器引发的火灾大多发生在下午和晚上,这是大家精神最为松懈、最为疲惫的时候。另外,在入冬之前,居民应检查一遍自家的供电线路,及时更换残旧老化的电线,并且不要在原有的电器线路上私自增加其他家用电器。同时,居民家中的抽油烟机烟罩和烟气管道也要经常清洗,防止油腻过多容易被火点燃。家庭配置的液化气钢瓶、灶具、减压阀、橡皮软管等,必须购买符合国家规定的合格产品。

除此之外,把没有熄灭的烟头扔到窗帘等易燃物旁边,也会很快着火并引发大火。

他告诉记者,目前室内装修大多使用可燃物为原材料,曾有单位做过实验,室内起火后,最快两三分钟就能燃起大火,如果室内通风良好,风助火势,火势起来的时间会更快。

注意

起火后除了打“119”其实能做的事情有很多

发生火灾后,很多人都知道要第一时间拨打“119”,但打了“119”报警电话后该怎么做呢?是否就等着消防救援人员前来灭火呢?夏毅告诉记者,其实大家能做的事情有很多。

发现室内起火后,如果火势极小,家里备有干粉灭火器的可以试着扑灭。如果是油锅起火,夏毅建议用锅盖盖住油锅,关闭火源,并用湿毛巾或湿被子牢牢捂在锅盖上阻断空气,基本上就能有效扑灭。

如果火势较大,市民在拨打报警电话后,最好能及时关闭家中燃气、电力,然后迅速跑到安全地带,切勿再返回家中寻找贵重物品。

在来到安全地带后,市民最好能站在街口、巷口指引前来灭火救援的消防官兵,这样能最快节省时间。同时,如果小区有物管公司的,还要请工作人员检查小区消防通道,为救援车辆清理出一条通道。

“消防车体型庞大,至少要留出4米的宽度才能通过。但现在消防车每次去救援,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消防通道不畅通。”夏毅告诉记者,现在乐山城区机动车很多,一些车主将车随意停放在消防通道或是小区门口,给消防救援带来麻烦,“如果消防车能开到起火建筑的楼下,至少能节省出好几分钟时间,在火灾中就能为业主挽回一定损失。”

如果不是自家发生火灾,而是楼下起火,这时市民该怎么办呢?夏毅告诉记者,逃生固然很重要,但也不要盲目。

“发现楼下起火后,不是第一时间跑出门,而是先开一条缝,仔细观察楼道里是否有很多烟。火灾中很多人其实是因吸入大量烟气窒息死亡的。”夏毅说,“发现楼道、通道中有大量烟雾后,市民应当准备一条湿毛巾,对折三次,然后用其捂住口鼻,尽量降低身体往外逃生,乐山的高层建筑一般有避险层或是平台,市民可来到平台上呼救或等待救援。如果烟雾太大不适合往外逃生,那就将房门紧闭,并用湿被子湿毛巾将门缝全部堵住,然后来到阳台呼救。这其中一定要注意的是,必须把门缝全部堵住,避免烟雾进入。”

防范

冬季市民还会遭遇这些麻烦其中一项让人啼笑皆非

夏毅告诉记者,进入冬季后,尤其是临近春节,有些人为因素也可能造成火灾。比如节日期间大家都喜欢放鞭炮以及炖汤。

“几乎每一年都有市民锅里炖着东西,然后没关火就出门了。原因可能是要去楼下买点东西或是拿个快递,但市民错误估计了自己离开的时间。”夏毅说,“放鞭炮就更不用说了,乐山曾有居民家因外面飞来的鞭炮火星引燃窗帘导致火灾的事情。”

他建议,无论到楼下拿快递还是买东西,只要是需要离开家,在出门前就必须把火关了,把除冰箱之外的电器关闭,把插头拔了。“我每次出门前,都是这么做的,小心驶得万年船,平时谨慎一点,火灾就离我们远一点。”夏毅介绍,“春节走亲访友,要放点鞭炮喜庆一下,一定要到正规的销售场所购买正规的鞭炮,并到指定地点燃放。节日期间出门的,一定要把门窗关好,避免外面飞来的鞭炮火星进了家。”

谈完了冬季最大的安全隐患——火灾,夏毅告诉记者,还有两项是市民需要注意的,其中一项您肯定想不到,那就是出门一定要带钥匙,不然就可能“破财”。

“半个月前,百禄路消防中队处置了一次社会救助,一位市民外出后不慎将钥匙遗忘在家,打不开门,他拨打了‘119’报警电话求助。”夏毅回忆,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发现报警人已经请来了开锁匠,可因门锁是防盗锁,开锁匠折腾了几十分钟也束手无策。消防官兵到现场后侦查发现,报警人的家所在楼层不高,没有安装防盗栏,雨棚也不算大,于是他们利用绳索从楼顶下到家中,然后用钥匙从里面开门。

“在屋内我们都折腾了半个多小时,在报警人的指导下才把门打开了。”夏毅说,“如果他家安了防盗栏,那我们只能告诉他‘这门你可能不能要了,只能破拆才能开门了’。现在很多人安装的是防盗锁,这种锁非常不好开。因此我建议市民外出时一定要先检查是否带好了钥匙。”

还有一些市民拨打报警电话称自家屋檐下出现了马蜂窝,夏毅说其实这事市民可以自行解决的,按照经验,冬天的蜂巢是空的。他告诉记者,如果蜂巢较小,市民可做好防护后,用长杆戳一下蜂巢,如果没有马蜂飞出来,就可以直接把它打下来,但如果蜂巢较大,那还是求助专业人员比较好。

在采访的最后,夏毅告诉记者,冬季最大的安全隐患还是火灾,它发生与否与环境的因素关系较大,居民应及时对居室周围杂物进行清理。定期清理居室周围杂物,也是预防火灾和减小火灾危害的有效途径。还要防止可燃性气体在室内聚集,适当开窗开门通风对流,也可保持屋内空气新鲜。

微播报

网友“心下想”:我有一次是忘记把充电器从插座上拔下来,出了门才想起来,想要回家可又嫌麻烦,就不停对自己说“应该不得出事”。实际上,这种精神上的自我安慰,完全没有实质作用,却只能让人更心慌。

市民何先生:我所在的小区4栋一位居民,就是锅里煮着肉却离开了家,结果锅烧干了冒出了大量黑烟,惹得物管和周围群众吓惨了,拨打报警电话请消防队员来灭火。结果救援人员破拆开防盗门把火关了就没事了。虽然这事是虚惊一场,但那位住户却因此损失了一道防盗门,价值上千元。要是出门记得关火,就什么事也没有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