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羌荔枝合作社:蓄芳孕秀待来年

http://www.scol.com.cn  (2016-12-31 11:22:5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孙雁鸣  

近日,记者了解到,以盛产荔枝著称的市中区悦来乡荔枝湾村,又有了新的动作——四川嘉美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到该村投资经营生态旅游开发。该公司以每亩每年1200元的价格,流转了大片土地,准备搞休闲旅游,搞果树品种经营。这项投资的引进,对于一直打生态旅游牌的荔枝湾村的发展来说,如虎添翼。

  12月29日,记者专程来到该村采访。荔枝湾平羌荔枝专业合作社社长张学义告诉记者,目前,该合作社有社员204户,每年产荔枝20万公斤,产值超过8000万元,辐射和带动了上千农户参与荔枝及其他水果的种植和营销。“今年的荔枝销售情况十分良好,完全不够卖。最高的时候,一斤卖到了100多元。来自成都、泸州、重庆等地的游客,整树整树地包买,发往各地。”

  记者有些奇怪:今年的荔枝并不是很走俏呀?为何荔枝湾的荔枝就卖得好呢?张学义解释说,荔枝湾的荔枝是晚熟品种,其他地方的荔枝摘完之后,这里的荔枝还挂在树上,这个时候就是物以稀为贵了。一旁的市中区悦来乡农业中心主任王五一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2008年奥运会,国家为了给前来观看比赛的外国元首提供时令水果,专门从四川泸州调荔枝。你猜怎么样?——20颗一盒包装的荔枝果居然卖2980元!——这就是晚熟荔枝的魅力。泸州那个晚熟品种带绿在荔枝湾引种后,采果时间还要滞后,更金贵。

  荔枝湾地处岷江平羌小三峡,位于北纬29°40′,以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出产荔枝。据国家农业部专家考证,荔枝湾是全球最高纬度的成片荔枝产区。嘉州荔枝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张学义介绍说,荔枝湾现有千年以上的古荔枝树12株,百年以上的荔枝树429株。由于气候和环境独特,嘉州荔枝自然晚熟,具有适度酸甜、肉质爽脆、口感滑嫩、清香核小等特点。

  据了解,2008年7月15日,荔枝湾村举办了首届荔枝采摘节;2009年7月10日,荔枝湾举办了剥荔枝吃荔枝运荔枝等为内容的比赛,形成了独特的嘉州荔枝文化;2014年7月15日,荔枝湾又举办了荔枝采摘节,新推出了荔枝宴、荔枝鱼等美味菜品。2014年,“嘉州荔枝”品牌通过了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审查和专家评审,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划定的地域保护范围涵盖了市中区所辖包括悦来乡、关庙乡、牟子镇、通江办事处在内的9个乡镇(办事处)。

  “荔枝湾村在各级党政部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新建了提灌站、蓄水池、排灌沟渠、荔枝观光区、荔枝长廊、荔枝园生产采摘区等设施,新增了乡村特色旅游休闲服务区,实现了助农增收。目前,荔枝湾每年有杨梅节、荔枝节。一开春,前来采摘杨梅、樱桃的游客,就会接踵而至,每年都是盛况空前。我们需要未雨绸缪,做好停车、安保、采摘、用餐等具体工作。”王五一介绍说,接下来要打造成片的果树林。总体规划中,发展樱桃500亩,杨梅200亩,柑橘500亩,桃花500亩,荔枝目前已有5000亩,规划发展到10000亩。“到那时,荔枝湾一年四季花果飘香,游人络绎不绝,真正成为乐山近郊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由于产业发展的吸引,该村在外打工的青壮年也陆续返回家乡,参与现代农业和生态观光农业的开发,每人每个月工资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大大地带动了村级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希望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嘉美佳公司和潘家园集团等龙头企业的带领下,荔枝湾能打造成乐山周边最具人气,最有魅力的观光度假和生态农业旅游区。”采访中,一位张姓村民对记者说。(孙雁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