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学生就业难?看乐山师范学院师生怎么说

http://www.scol.com.cn  (2016-12-30 16:00: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叶海燕)  2016年接近尾声,即将迎来2017年的毕业季和大学生就业潮,有的大学生踌躇满志,有的却感到迷茫……大学生就业难也一直是社会的热点话题。近日,本网采访了乐山师范学院的大四学生和老师。作为二本高校的毕业生和老师,他们怎么看待就业难这个话题呢?

受访人:代同学

专业:体育教育专业

职业规划:创业

代同学是乐山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的同学,在校时便积极参加学校的社团、组织,利用寒暑假期间,也会做一些学生兼职进行社会实践。

代同学前几个月在四川博睿特外国语学校实习,担任体育老师,刚刚返校。“不过我毕业以后,首选依托在校老挝留学生优势,选择自主创业,方向是进出口贸易。”乐山师范学院有来自老挝、缅甸的学生,因此,代同学萌生了这一想法。

“在学校与来自老挝等国家的同学有过交流,到时候可以和他们进行合作,依托身边的优势,向外发展。过一段时间会去老挝,实地了解一下。如果可以,暂时先自己做点小生意,如果行不通,就会参加教师公招考试,当一名老师。”代同学对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进行了多种规划。

谈到大学生就业难,代同学认为这一现状的形成是多种原因的。“首先,大家在校学习时,许多同学自身学的东西比较单一,没有考虑到‘两条腿走路’;再者,自身的专业知识和能力不过硬,应聘岗位,工资低的不愿意去,工资高的又去不了,所以才会感到就业困难。‘打铁还需自身硬’,关键还是要看自身的经验和个人的能力。”

受访人:刘同学

专业:新闻学

职业规划:就业

刘同学是来自衡阳的湘妹子,已是期末,刘同学在寝室整理行李,准备回衡阳过寒假。

“前段时间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还参加了衡阳的事业单位的招聘考试,但是成绩都不理想。现在就想回家开心地过完寒假,下学期家人会帮我安排,在衡阳找个单位先实习几个月。”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和事业单位考试不理想,让刘同学放弃了寻找“铁饭碗”,回湖南求职。但说起就业的规划和方向,刘同学有些迷茫。

“我们二本院校,‘高不成低不就’,不是985、211名校,也不同于偏向实践技能的专科,所以我觉得我们出去就业还是有难度的”对于今后就业的大致方向和规划,她现在也不清楚以后到底要干什么。“毕竟是公立二本院校的本科生,还是想找一份稳定、体面的工作。等毕业了,可能会到衡阳市或者长沙市找工作。也许会尝试一下专业对口,比如说新媒体方面的工作。”关于薪酬和待遇,刘同学笑笑说:“除去‘五险一金’,每个月拿到手的能有三千我都感觉很满足了。”

受访人:宋同学

专业:物理学

职业规划:考研

宋同学是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学生,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小伙子。他计划报考湖南科技大学学科物理教学专业的研究生,复习备考了大半年,研究生考试刚刚结束,宋同学对自己在考场上的发挥信心满满。“我学的本就是师范方向的物理学,如果本科毕业就工作的话,工作不是很好找,工资也不太理想,所以还是想读研再出来工作,这样在薪酬待遇更方面好一些。”

针对大学生就业难,宋同学认为这和学校没有多大关系,而是要看自身的能力。“理科专业的学生在学校做了比较好的科研项目或者发表了论文,这比名校招牌更有说服力。就拿我身边的同学来说,有一个同学在校时就很努力,参加国家级、省级的师范技能大赛并获奖,现已经被成都某私立学校聘用了,并且年薪有十二万。所以,就业难不难,取决于自身是否努力。”他相信,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并且从大一开始,他就坚定了自己成为一名教师的目标,并且一直向着目标前进。

大学生就业难已成为这几年普遍的社会现象,也是高校老师在学生就业指导方面必须面临的问题。那么,高校的老师们又是怎么看待大学生就业难这一现状呢?

受访人:张锐

乐山师范学院招生与就业处

张锐在乐山师范学院就业指导科工作,近几年的校园招聘会的情况都有关注。虽然都在说大学生就业难,找工作难,但张锐却发现这几年都是招聘单位多,应聘学生少,积极性不高甚至很多应届的大学生都不愿到招聘现场看一看。

“去年我们学校一共有726家单位来校招聘,提供了13218个岗位。岗位和求职人数比是3.3:1,也就是平均三个岗位提供给一个学生。”张锐认为,岗位数量多,但学生却不愿意去,一方面是因为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和学生理想的岗位有出入;另一方面的原因是学生对自身定位的不准确。“有接近三分之二的学生比较盲目,老师认为比较好的,学生却不愿意去了解,不愿意尝试,眼高手低;而有些学生对自己不自信,不敢去尝试。有些单位并不是高攀不起,这两天成都华阳有一所中职学校来招聘,是比较优质的单位,薪资待遇也不低,但来应聘的人却是寥寥无几。”

部分学生因二本院校毕业生而感觉不自信,张锐认为:“用人单位来校招聘,首先就认可了学校。如果是要应聘世界五百强的企业,和名校竞争,就算学校的文凭竞争力差一点,自身素质高,能够脱颖而出,也是很有可能的。说到底,自身素质才是最重要的。”

在应聘单位的时候,许多学生也没有做好一个求职应聘的准备。“有些学生应聘的时候,简历都不带。衣着要得体,干净整洁,但有部分同学这一点都做不到,首先就给别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受访人:苏祥

乐山师范学院副教授

苏祥主要在政治与法律学院任教,从事社会保障,公共管理方面的研究。大学生就业难,现在已不是某所高校的问题,而是普遍的社会问题,因此,苏祥对这个现象也有自己的看法。

苏祥认为中国经济结构处于转型时期,经济下滑,大学生就业难主要还是受大环境的影响。苏祥谈到:“在现有的经济结构中,能够提供一定数量的就业岗位,而大学生求职群体又往往大于所提供的就业岗位。用人单位在劳动力消费中,用人单位一般会选择消费毕业学校层次更高的应聘者,出现了过度消费。因此,就形成了名校毕业的学生相对于普遍高校毕业生更易受用人单位青睐。但这不是导致就业难的主要因素,还是主要受大环境的影响”

正值年末,有的同学在准备着毕业前的最后一次跨年狂欢,有的同学在实习岗位上学习,还有的同学对于未来仍感到一片迷茫……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