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禁毒要从青少年抓起

http://www.scol.com.cn  (2016-12-30 11:36: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毒品就像一个魔鬼,给人类带来巨大的不幸与灾难。近年来,公安禁毒部门持续加大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力度,禁毒缉毒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在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同时,我们也看到,禁毒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新型合成毒品不断蔓延,吸食人群逐渐呈现低龄化态势,特别是青少年群体越来越容易受到毒品的威胁。这一严峻的毒情形势令人忧虑,亟须遏制。

毒品已经超越了单纯的社会治安问题,成为影响和谐社会建设的重大消极因素。相当一部分吸毒人员以贩养吸、以盗养吸、以抢养吸、以娼养吸,并与涉黑、涉恶、涉暴犯罪相互交织,严重危害社会稳定。

大家都知道,吸毒不但危害自己,还危害家庭,危害社会。随着吸毒人员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青少年以身试毒,被毒品葬送青春的现象并不鲜见。这与青少年心理素质不稳,意志脆弱,好奇心强,禁不住诱惑密切相关。无疑,强化宣传教育,让青春“无毒”,是禁毒工作的重要一环。

对青少年的禁毒教育重在宣传引导。一张拒绝毒品承诺卡、一本毒品预防手册、一次禁毒签名、宣誓活动或图片展览、一场禁毒知识讲座或专题文艺演出等等,都可以让拒毒、防毒知识在青少年中得到普及,使他们感受到毒品的危害,增强对毒品的免疫力。要根据青少年的心理特点,通过实物图片、漫画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帮助青少年认识毒品的真实面目,把枯燥的拒毒、防毒小常识变为青少年易接受的有趣知识。

学校是禁毒教育的主体,加强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义不容辞。要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禁毒教育,把毒品预防主题教育纳入教学计划,增强教育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要形成互动,把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与创建“无毒害社区”、“无毒害乡镇”结合起来。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因此,青少年的禁毒教育一定不能缺位,全社会一定要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确保广大公民尤其是青少年拥有无毒的青春,健康的生活。(杨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