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拿什么保护你,公共自行车!

http://www.scol.com.cn  (2016-12-30 11:07: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乐山市的公共自行车一半以上长期不予归还,那些被私占的自行车被找到时,无不伤痕累累、布满灰尘。一般来说,公共自行车服务的是公众,不予归还、损坏等问题不可能完全避免。这么大比例,让人如何“淡定”?首先得说说“霸占”公共自行车的市民:只借不还,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是一时来不及,或是当时设备出了问题,随后忘了,再或者是有心“霸占”,都是有违公德之举。

只是,单单论市民的个人素质,好像还不够。且追问一句:为什么那么多车子可以如此轻易地只借不还?没人管么?

政府出发点当然没错,在城市里投放公共自行车,是一个既便民又环保的好事儿,今年的建设也是早有的规划,并非一时起意。可问题是,如果任由“丢失”比“建设”快,谈何形成“绿色出行”风尚?

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投放公共自行车并不是只有建设站点、投入设备就算完工了。人们更关注的是其能否持续正常使用,是否越来越方便,而这亟需后续管理工作的完善。

当然,相关部门并非完全坐视不管,也采取了应对举措:比如,靠科技手段,某公司研发了“自助式自行车棚智能监控系统”,以便通过视频查找车辆损坏责任人,同时自行车使用情况还将与银行征信系统联网,纳入个人信用记录;比如,乐山市相关部门曾贴出公告,对超时限不归还自行车的人,按照系统设置进行扣费处理并取消租用车辆权利,对“老赖”进行曝光,对于盗窃自行车行为,将联合公安部门进行清查,按相关规定予以制裁。再比如,相关部门计划对借车实行收费,长期不归还的人将被纳入“黑名单”。

方向是对的,有没有效果是另一回事。失信成本低,再加上监控、跟踪等措施不到位,制约惩罚效果几乎可忽略不计。这些“漏洞”,无疑给私占公共自行车留下了“空间”。只看重建设,却轻视管理,恐怕好事会办成糟心事。

我们不希望公共自行车最后变成连“形象”都不剩的“糟心工程”,呼吁市民提高个人素质的同时,不妨多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当然,一切应以便民为前提,一切少不了市民的配合。(峨眉山市人民检察院 韦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