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树海:返乡创业让青峰村正在大变样

http://www.scol.com.cn  (2016-12-30 10:28:2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芳莹  

“彭树海回村干了一件大事!”这个消息,在彭树海去年回家之后,十里八村就传遍了。乡亲们这样一说,反倒让彭树海压力陡增,他心里也发怵,生怕这件事搞不好。彭树海是犍为县罗城镇青峰村人,更是乐山返乡创业大军中的一员。乡亲们口中的这件大事,就是:彭树海回村创业啦!

今年43岁的彭树海,是土生土长的青峰村人,年轻时当过兵,退伍后,为了生计一直在外奔波。尽管生活已稳定,彭树海把家也安在了镇上,但是,他的心里一直有个心结,“从村里出来,总想着有一天能回去,为大伙做点事。”带着这个念头,步入中年的他,想“折腾”一番。

今天的葡萄园

青峰村,离罗城镇尽管只有10多分钟的车程,但回村创业之路,彭树海走得并没有那么容易。

“村里年轻人很多都出去打工了,剩下一些老年人,很多田地也闲置了。”这是彭树海每次回村后感到心痛的地方,“为什么不把这些空闲的土地充分合理地利用起来?”脑袋里闪出这个念头后,彭树海便不能平静了。之后,他回村的时间多了些,同从小长到大的伙伴彭向前和雷长俊坐到一起,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们。

彭向前,曾是一名煤矿一线工人,后来,从矿井出来后,处于自由职业的状态;雷长俊则在做建筑包公头。大家都是土生土长的青峰人,彭树海的这个念头,得到了彭向前和雷长俊的支持,建设自己的家乡,带动老百姓富裕起来,他们愿意试一试。

就这样,怀揣着最初的美好念头,彭树海着手行动起来。做什么?首当其冲是项目的选择,这是彭树海必须把握好的第一步。于是,他到处走访调查,查阅资料,还参加了当地就业部门举办的创业培训。最终,他把目光盯在了“乡村旅游”上,并决定打造融采摘、垂钓、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种养相结合的生态农业综合体。带着这份规划,去年9月,彭树海正式回到村里,重新变身村里人。

“做梦都想着要解决村里的生产用水问题,因为以前农田的灌溉用水一直靠天补给。”于是,回到村里后,彭树海首先建设了小规模的水塘,保证农田用水供给。这是彭树海回村后,带给村里的第一个变化。

考虑到村道的现状,彭树海又铺设了1500多米的毛坯路,然后购买果苗,搭设葡萄架,水产养殖投产……300余亩被流转的土地在彭树海等人的打造中变了样,青峰村变得生机勃勃了。于是,一些村民加入了这个建设的团队中来,60多人成为了这里的工人,其中有24户精准扶贫户。“如果我们可以带着大家逐步脱贫致富,让村庄变样,那么我们的目标就达到了。”

开弓没有回头箭,一期200多万元的投入,对于当初抱着美好愿望,只有几十万元家当的彭树海而言,压力不是一般的大,“我自己的积蓄全部投进来了,还向亲人朋友借了几十万,资金成为项目发展的大难题。”由于果园的发展,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有所产出和收入,目前的培育阶段,资金仍然需要不断投入,“一想到钱,就睡不着觉。”但是,看着现在初具规模的一片景象,他心里也暗暗鼓劲,再难也要坚持做下去。

彭树海返乡创业的举动和精神,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的关注、支持和鼓励,他的信心更足了。

12月27日,记者随彭树海来到青峰村,走过葡萄架,走进苹果园……一路走,彭树海一路憧憬着未来,他说,要用两三年的时间把这里发展成为集高端果业种植、水产养殖、散养跑山鸡等项目,融采摘、垂钓、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种养相结合的生态农业综合体。他希望,开拓有效高效农业产业,在完善自身产业功能、创造一流企业的前提下,实行种植、养殖的规模经营。本着发展地方经济、带动一方百姓共同致富,按照“公司+基地+农民”互惠互利,相互发展的模式,走上富农强企的发展道路。

“我特别欢迎村里在外务工的年轻人们回来加入我们,一起把家乡打造得更美。”彭树海说,只要年轻人回来了,村里的小孩和老人,就不会再有“留守”的称呼,一个家,其乐融融,家也像家了。

述评

让更多“彭树海”返乡创业

彭树海仅是乐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里,返乡创业中的一员。他普通,因为他经历着大多数返乡创业人员共同的困惑;他不普通,因为他的心中秉持着要改变自己家乡的心愿。尽管创业这条路并不好走,可是他仍然义无反顾,只为心中有一份对梦想的虔诚。这样的精神,令人动容。

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让许许多多怀揣梦想的“彭树海”回到家乡。近年来,对于“彭树海”这样的返乡创业人员,乐山市就业部门对他们重点关注,提供各项服务。抓好创业担保贷款服务,仅2016年,返乡农民工创业贷款规模显著增加,占全市创业担保贷款的54%;对他们进行创业技能提升培训;在全市表彰优秀和先进。无疑,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举措,对于返乡创业人员而言,就是实实在在的帮助和鼓舞。

因此,支持更多的“彭树海”返乡创业,不得不说是一件值得欢迎和赞赏的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