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节日将近 小心病从口入

http://www.scol.com.cn  (2016-12-30 10:26:2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戴余乐  

逢年过节,大家都喜欢聚上“吃一顿”,热闹热闹。但殊不知,一些疾病就喜欢从“口”而入。近日,三江都市报记者从乐山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我国食物中毒事件中,以微生物性食物中毒所占比例最高,其中又以农村聚餐群体性食物中毒发生最多。节日将近,市民更要小心“坝坝宴”。

据乐山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郭志洪介绍,农村聚餐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之所以频发,首先是因为加工场所卫生不佳。农村家用厨房面积一般不大,采购的鱼、肉、海产品和蔬菜随地堆放,灶台和清洗池各种食物混放混洗,食品容器、餐具等借用邻里,无法保证卫生,生熟用具不分,冰箱冰柜有限不能完全保鲜冷藏所有采购的食品等。其次,农村聚餐多临时聘请民间厨师,未经正规培训,无健康体检培训合格证,加上有些人不注意个人卫生,戴手表、首饰,嘴叼香烟,赤膊上岗操作;有些不正确不规范的食品加工方式也存在食品被致病菌污染的可能,如食物未加热到一定的温度和时间,食物中致病菌不能彻底杀灭而造成食物中毒。再加上村民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卫生意识差,屠宰畜禽洗碗摘菜和切配烹调等分工不明确,相互混杂,就容易造成生熟交叉污染,食品二次污染较为普遍,这些都是引起聚餐食物中毒的原因。

那么,如何预防农村聚餐群体性食物中毒呢?

对此,郭志洪认为,首先要加强村民素质教育,逐步改变农村红白喜事等大操大办的陋习,对农村家宴制作的专业与业务厨师加强管理,到乡村登记备案,定期参加学习培训及体检,提高食品卫生及法律知识。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的宣传,利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各种宣传形式,如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宣传小册等对农民进行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工作,增强食品安全和饮食卫生意识,增加广大村民预防食物中毒知识。加强农村群体性聚餐的管理,制定村规民约,村民举办群体性聚餐应先告知村两委或农村医疗合作点,由村两委或相关卫生人员到现场予以食品卫生指导;做好家庭及环境卫生,增添卫生设施,采购新鲜、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原料、半成品及成品,督促加工人员规范操作,减少、避免交叉污染,做好餐具、用具消毒工作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