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6乐山图景】廉美图

http://www.scol.com.cn  (2016-12-30 10:22:4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宋雪  

今年9月29日晚,一档全媒体直播的“嘉廉话”《阳光问廉》节目,引发了乐山全市百姓的热烈讨论。让人脸红流汗的镜头,热辣尖锐的提问,不可回避的问题……“嘉廉话”一出手就让大家耳目一新。透明化的问廉与监督必将促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转变。

贫困户无人问津没有任何具体的帮扶措施、扶贫贷款递交材料后却一直迟迟下不来、扶贫项目的嫁接核桃苗变成了便宜的实生苗、没有参加过任何扶贫项目却在今年“被脱贫”……在这期主题为“聚焦脱贫攻坚·检视干部作风”的节目中,来自马边、峨边、沐川、金口河的一个个扶贫问题曝光在观众面前,引发大家的热议。

《嘉廉话》第一期现场问廉

问题出在哪儿?接下来怎么办?节目现场,主持人向曝光问题的区县及乡镇、村委会负责人进行质询,要求参加节目的负责人回答问题时不回避、不推诿,现场表态承诺所反映问题的处理意见和方式。实实在在的问题、咄咄逼人的提问、一针见血的质询,让不少负责人在镜头前面红耳赤。每位负责人在接受质询后,由乐山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共计70人组成的现场考评团进行考评,不满意者重新表态,接受调查处理。

“刨根问底、解决问题、改善民生、推动发展”,这档全媒体直播节目,开创了乐山党风廉政建设的先河。整合多方监督力量,问责问效动真格,老百姓参与到廉政话题中,“同饮三江水、共叙嘉廉话”。

12月26日,乐山启动2016年“廉政宣传周”活动,这已经是乐山连续举办的第七个“廉政宣传周”活动了。作为乐山反腐倡廉工作的固定栏目和特色品牌,“廉政宣传周”活动结合该年的工作重点和突出问题,找准宣传“切口”,采用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各式各样的主题配套活动,让廉洁清风吹进全市的大街小巷。

廉美家风,我们有沙湾区的魏世铎家庭,他家的“魏氏戏班”在全镇13个村义务巡回演出,乐了乡里乡亲,传递了移风易俗的“正能量”,获得了“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殊荣;和美家庭,我们有三江都市报赵方莹家庭、沐川县杨清白家庭、峨边县杨怀勤家庭荣获四川省“最美家庭”。从小抓起,我们有乐于助人的周子棱同学,他热心扶起倒地昏迷的老人,多次拨打求助电话,和另外乐山7名少年一起获得四川省“美德少年”称号。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进一步巩固乐山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乐山党风廉政建设在路上……

【三江快评】

廉政之花 开遍嘉州

当前,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要想主动适应这样的新形势,就需要乐山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不断深入,贴近干部群众的工作和生活。

从机关到企业、从社区到学校,乐山找准定位与措施,正让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融入社会方方面面。从公交站台到城市公园,从电视节目到报纸媒体,乐山党风廉政建设正以生动形象的表现形式、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寓教于理的宣教模式、严肃斗硬的处理手段,让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入人心,真正取得成效。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乐山廉政文化之花遍地开放,缕缕清香,正浸润着干部群众的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