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次“意外”让教书先生变成一级编剧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9 09:56:3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我原本是梦想当作家的,但是没有想到却一不小心干上了编剧这个行当,并且一干就是一辈子。”虽然如今已是国家一级编剧,但是陈果卿依旧喜欢和别人戏说他这个国家一级编剧在一定程度上是被逼出来的。

可熟悉陈果卿的人都知道,这句戏说的背后却是他多年来对剧本坚持不懈的研究和创作。虽然没有实现儿时当作家的梦想,但他却顺势而为,将自己多年来的精力集中在了剧本创作上,先后创作了大小30多个剧目。

陈果卿

立志学文 怀揣文学梦希望当一名作家

1938年,陈果卿出生于乐山市五通桥区牛华镇一户普通人家,由于是个男孩,他的出生为一家人增添了不少欢乐。

不过遗憾的是,在陈果卿两岁半时,父亲陈裕忠不幸早亡,享年28岁。母亲为养育他终生未再嫁。

好在祖父及时对他们一家伸出了援助之手,这位长于手工缝制中式衣服,并以此维生的老人成了陈果卿人生道路的引路人。

1942年下半年,因为偷偷跑去看杂耍而差点走失的陈果卿,被祖父送到了牛华镇张九爷办的私塾读书,开始了儿时的读书生涯,跟着私塾先生学习《论语》《增广贤文》《百家姓》《三字经》《千家诗》等经典书目。

再后来,祖父将陈果卿送进了牛华镇的公办小学读书。由于超龄,学校决定让陈果卿从二年级读起。

1957年,陈果卿考上了牛华中学,由于成绩优秀,他又希望读大学当作家,随后被学校保送到乐山市读高中,开始向大学梦“冲击”。

1959年,陈果卿从牛华镇出发,步行了30余里去乐山读高中。“说实话,当时的我有些飘飘然,一幅美好生活的蓝图仿佛就在我眼前——几年后我要读大学,然后成为一名让大家称道的作家。”

然而梦想却戛然而止。

由于多种原因,陈果卿高考落榜。在乐山三年,没能展翅高飞,他只好回到家乡牛华镇。

后经人介绍,陈果卿到牛华民办小学教书,算是有了工作。更为重要的是,每月18元的工资不但保证了他和母亲的生活费用,还剰下一些钱可用来买书学习。

“虽然高考落榜,但是我一直坚持学习文学和写作,当一名作家依旧是我的梦想,我仍在努力奋斗着。”陈果卿告诉记者。

突生“意外” 不懂川剧的他被调去当编剧

由于教学效果好,在牛华民办小学教书没有多久,陈果卿又被介绍到了牛华民中去教书。

“正当我教书干得火红时,一场‘意外’发生了。”陈果卿告诉记者,1965年,五通桥区川剧团到牛华镇演出《茫溪烽火》,他去看了后便写了一篇类似观后感的评论,并向乐山报社投了稿。

“虽然评论没有被发表,但是却让并不懂川剧的我‘硬背上’了懂川剧的名声。”陈果卿笑着告诉记者,而这个“硬背上”的名声却在无形中改变了他的一生,当然也改变了他儿时的作家梦。

由于当时国家鼓励川剧发展,各地对川剧人才的需求瞬间扩大,各地剧团更是四处招兵买马,网罗川剧人才,而“硬背上”懂川剧名声的陈果卿也变成了川剧人才,被调到五通桥区川剧团当编剧。

“没办法,只好从头学起。”调入剧团后,陈果卿开始恶补川剧知识,并和演员们一道出去演出,系统地学习起川剧来。

笔耕不辍 写下大小30多个剧目

凭借自己的文学功底和勤奋好学,陈果卿很快融入了编剧这个行当。

1973年,陈果卿写出了自己的川剧处女作——《风云老虎湾》,虽然最终没有排演,但是来自川剧老前辈们的好评却给了陈果卿投身川剧创作的激情和动力。

1978年,陈果卿接受了人生中第一个大戏的创作,要将五通桥区出生的女英雄丁佑君搬上舞台。

经过近1年的努力,3次前往西昌收集丁佑君素材的陈果卿写出了剧本《西进壮歌》,并在五通桥区进行了排演。后来又和陈德忠、康鉴、谢文林、徐康一道对《西进壮歌》进行了补充和修改,最终在乐山市进行了公演,并获得良好反响。

“这次公演对我的影响很大,极大地刺激了我的创作热情,也鼓舞了我后来的创作欲望。”陈果卿告诉记者,从那以后,他才有信心放手去创作剧本了。

1979年,陈果卿创作了大型现代剧《桃花村轶事》,并顺利排演。

1980年,《桃花村轶事》被纳入了四川省文化厅当年的重点剧目。1983年,改名为《桃村新歌》参加四川省振兴川剧调演,一举获得了包括最佳编剧奖在内的八项大奖,让乐山戏剧在省上独占鳌头。

1987年,在成都召开的中国现代戏年会上,《桃村新歌》被指定为大会观摩学习的剧目。

1993年,陈果卿参与执笔的《大佛传奇》获文化部南方片调演编剧奖。1998年,陈果卿第一部散文集《戏剧人生》在北京大众出版社出版。

1999年,陈果卿晋级为国家一级编剧。

2004年,剧目《蟠龙镇》出版。2005年,《大佛烟云》出版。同年,陈果卿对《大佛传奇》进行修改,更名为《大佛·海通》,并参加新剧目调演,陈果卿喜获优秀编剧奖。

2006年,《大佛·海通》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出,并应邀去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演出,反响强烈。

“目前,我已经创作了30多个剧目,其中包括《桃村新歌》《姑娘,你看着我》、《校园五彩夜》《汴京风云》《秦宫血》《雷公岭轶事》《新五朵金花》《大佛·海通》8个大戏。”陈果卿告诉记者,目前《陈果卿剧作选》已被列入巴蜀戏剧文丛书,全书36万字,精装,书稿现已二校,即将正式出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